房子一降价就要暴力维权,中国楼市的错误观念究竟是怎么产生的?
2018-10-08 11:4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房子一降价就要暴力维权,中国楼市的错误观念究竟是怎么产生的?

国庆节长假在大多数人都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当中,要不出游要不休闲,但是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最近的日子可不好过了,最近不少房地产企业都出现了因为降价所导致的暴力维权的事件。

那么面对着房地产市场如此奇怪的乱象,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说实在,房地产企业出现这样的情况,实在是一个意料之中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和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特殊的消费与投资观念密切相关的。

我们要明白中国的房地产,首先它是一个商品,既然是商品的话,那么它的价格必然会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但是我们看到从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在中国的绝大多数地方都出现了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这就是房子的价格只涨不跌。正是这种很特殊的只涨不跌的市场情况,让大家形成了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买房就是一种无脑的投资行为,只要你买了房就可以等待房价的上涨就可以了,一点也不用担心房价的下跌。

但是我们实际看事情远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纵观全世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历程,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都曾经出现过房价大规模下跌的现象。因为我们要明白房子它也是一个商品,既然是商品,那么它必然会有这价格的上涨与下跌,这是一个由市场规律所决定的必然的现象。但是中国人把房子赋予了太多特殊的属性,这些属性与社会福利、与学区、与教育、与我们的整个保障体系紧密的关联到了一起。这就导致了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一直也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状态,所以我们才看到了一个很特殊的现象,整整几十年的时间之内,中国的房价几乎都处于一个上涨的范围之内。

但是这个实际上才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这种非常态被很多人当成了一个常态,这才是一个现在最大的问题。我们要知道房地产它也是商品,那么作为一个商品而言,他们的价格必然会受到市场价值规律的必然作用,在价值规律的影响下,房价极有可能上涨也有可能下跌,这是市场经济规律的一个必然结果。

所以正如我们在股票市场上经常说的叫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放在房地产市场上同样适用,正如同商业银行也正在全面打破刚性兑付一样,房地产市场也必须要全面打破这种房价只涨不跌的错误逻辑和错误观念,既然你买房了,既然说你买房在某种情况下被很多家庭当作一种投资行为了,那么你必须要接受一个事实,这就是你的投资都是有风险的,那么这种投资风险代表的房价有可能会下跌。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房价下跌就去打砸售楼处,这实在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行为。

首先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它是一个商品的销售者,那么它根据市场的供给和需求规律进行房价的一个调节,这是一个正常的市场销售行为。就正比如我们去买菜的时候,有的时候菜价高,有的时候菜价低,你并不能说,因为昨天菜价高,今天菜价低,你就去菜贩那里闹事,这是一个很错误的观念。

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理念的全面贯彻实施,房地产市场必然会进入一个比较稳定的发展阶段,甚至可以用股票市场的慢熊格局来形容未来的房地产发展方向。那么很多的非重点区域的房子,特别是一些泡沫非常明显的一些远郊地区的房子,必然会在市场供需规律的情况下出现一定程度的房价下降,在某些个别地段甚至会出现房价较大幅度的降幅,这都是非常正常的一个现象。

所以中国人必须慢慢接受一个事实,这就是房价并不是只会只涨不跌房价,作为房地产市场的一个产品价格必然会出现上涨和下跌并行的一个格局,未来越是好地段的房子越有可能出现上涨,而越是差地段的房子,则越有可能出现房价的下跌,这一点需要我们所有人正确对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