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受外盘影响反应过度 持有仓位等待反击
2018-10-08 16:1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好买基金:受外盘影响反应过度 持有仓位等待反击

  今日是节后A股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呈现普跌的行情,金融、地产、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电子等板块跌幅均超过4%,带动沪深300指数大跌3%以上,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关口。港股方面,腾讯盘中跌破300,整体H股延续国庆假期的弱势行情跌逾两百点。其背后有3点核心因素:

假期内全球市场疲软:

虽然从历史数据来看,近十年的10月份,上证指数仅在2008年以及、2012年和2013年收跌,国庆节当月上涨概率高达7成。但受到油价上行、美债收益率上行、意大利政局等因素影响,假期内全球大部分股市出现下跌,股市波动率指标VIX指数飙涨22.28%,新兴市场、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居前,追踪24个新兴市场国家中大盘股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周四跌2%,创今年3月末以来最大跌幅。港股市场更是出现2009年以来最大国庆假期跌幅,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分别下跌4.38%和4.43%。11个恒生一级行业全线下跌,电讯板块相对抗跌,金融、科技股跌幅居前。同期,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突破6.9,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至3.23%,中美利差缩小至38BP。这一系列因素都对节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的走势有负面的影响,市场确实存在补跌的空间。

摩擦升温,美债高企:

美国副总统彭斯4日发表有关对华政策的讲话,加剧了美中两国的关系紧张。中期选举在即,美国特朗普政府加强了对中国的指责,引起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对。面对美方的言论,中国外交部进行了及时、客观、立场鲜明的回应。但这确实对于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浇了一盆冷水,叠加美债破3.2%,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影响更为负面,其主要的传导路径是通过抬高美元融资成本和流动性收紧,使得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国家,尤其对于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的个别新兴市场国家而言,股债汇“三杀”的压力在增加,假期间多国货币遭受冲击已经有所体现。对于权益市场,美债收益率快速上涨,使得分母端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溢价同时存在上行压力。

国内基本面隐忧:

9月份中采制造业PMI超预期回落0.5%至50.8%,生产和订单继续放缓,制造业依旧处于低库存状态,同时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浮,整体来看依旧处于景气区间,但处于持续放缓状态,其中建筑业重回高景气区间,后续持续性值得密切关注。从宏观关键指标角度来看,虽然降成本的成效显现,但其他关键指标均尚未好转,短期托底政策还未见效。A股层面,从单季度的增速来看,中小板与主板相关性较高,结合中小企业板的各年度的净利润增速情况来看,2018年Q3的预告单季度增速处于16年来最低,而Q3的增速处于2014年中以来新低,中小板预计整体增速仍处于下行通道,但各板块估值指标已经全面低于上一个底部区间。宏微观指标均对未来短期国内的基本面不利,货币政策目前稳健偏松的状态保持不变,基本面因素能否企稳成为市场中长期走势的关键。

但是,客观的说目前市场对于信用违约、贸易摩擦、汇率贬值等风险事件的钝化正在逐步得到验证,国庆前夕市场悲观情绪也有所修复,叠加近期国务院发声强调“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有助于修偏市场对于当前释放的“托底政策”的分歧,即定调财政开支扩张是为消费拉动增长做基础,关于政策目标自相矛盾的讨论不攻自破。同时,对外我们看到当前货币市场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差呈收窄趋势,未来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将阶段性保持独立,分母端我们不必担心超预期的负面因素;对内我们看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提升全A(剔除金融)净利润在1-2%左右,以研发红利为锚,国内的宏观政策愈发精细化,叠加可能的进一步减税措施,这有利于对冲经济减速带来的分子端的下滑。政策面,近期国内理财新规正式颁布,昨日央行也发布消息再次降准。对于理财新规颁布,我们认为总体基调趋松,公募理财产品可以间接投资股票规则的落地,未来潜在养老金,以及“A 股入富”效应下外资买入力度的逐步增大,都会给权益市场带来较为稳定的长线资金。对于降准,我们认为:一是通过置换MLF使得金融机构获得稳定的长期资金;二是降准后有可能会降低实际经济融资成本。在外围市场情况较不乐观的情况下,降准选在节日末公布,可能对于市场情绪会有一定提振作用。进入10月,我们将迎接个税减免落地,叠加贸易战阶段性间歇期,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风险偏好的修复和市场的反弹将可持续,在当前估值水平和成交量下是有利于市场形成向上波动的。长期来看,穿越周期的方法只有提升效率,减税与科技创新的政策落地节奏将加强我们对“消费+科技”持仓风格基金创造超额收益的信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