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全国价格投诉分析:香菜价涨得快,停车费投诉多
2018-10-08 16:4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8月全国价格投诉分析:香菜价涨得快,停车费投诉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了《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8年8月分析报告》,显示今年8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各类举报、投诉、咨询共计62552件。其中,受部分地区暴雨、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蔬菜、猪肉价格受到社会关注;暑期市民出游热情上涨,游乐项目受理量小幅增长。

所有投诉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蔬菜价格的上涨,尤其是香菜。平台数据显示,8月食品相关行业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998件,其中蔬菜相关行业受理203件。

从菜品种类上看,8月蔬菜类主要集中在青菜、白菜、葱、辣椒等菜品上,从近三个月的数据可以看出,菠菜、芹菜、辣椒、青菜、白菜举报受理量连续上升,萝卜、葱、蒜类举报6月至7月受理量下降,7月至8月受理量上升,其中香菜6月至7月明显上升,7月至8月受理量稳定。

从市民反映的具体内容上看,明码标价不规范类举报受理量最多(例如:有市民反映称在某超市买五花肉,标价为30元/kg,称重机上打出来的价格是35元/kg)占55%,其次是定价过高(例如:有市民反映某景区西瓜50元一个,高于市场正常价格)占17%,第三是价格上涨过快(例如:市民反映某农贸市场内售卖的小白菜的价格已经上涨至10元一斤,豆芽也上涨至5元一斤,)占14%。其中,反映香菜、菠菜等菜品价格上涨的相关和咨询较为集中。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认为,8月中下旬,台风“摩羯”、“温比亚”强势登陆我国东部沿海,导致各地出现不同程度降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城乡洪涝灾情严重,当地农业生产受到重创,部分蔬菜主产区面临减产,才导致农副产品价格受关注。

互联网舆情数据也显示,2018年7月至8月,蔬菜和鸡蛋价格关注度均呈现上升趋势,鸡蛋价格的关注度总体高于蔬菜,且增幅更加明显。8月18号、19号山东潍坊受连降暴雨及洪水影响,21日起,蔬菜和鸡蛋价格的关注度呈直线上升。

网民们还很关心猪肉价格。从8月3日至15日,辽宁省沈阳市、河南省郑州市、江苏省连云港市3个地区先后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引起网民广泛关注,猪肉价格关注度在8月16日前后达到最高值,随着有关政府和部门快速出台措施,疫情得到快速有效控制,猪肉价格秩序总体趋稳,猪肉价格的网络热度逐渐下降。

《报告》还分析了价格投诉的其它重点。从总量来看,8月平台受理量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停车收费(15245件)、交通运输(5690件)、商品零售(4546件)、物业管理(4362件)和社会服务(4083件)。其中,停车收费一直都是投诉热点,长期占比在投诉总量的30%左右。

而随着8月进入旅游旺季,旅游价格投诉也直线上升。8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旅游行业举报、投诉、咨询共计900件,其中64件,占比7.11%;价格投诉73件,占比8.11%;价格咨询763件,占比84.78%。

平台数据显示,旅游行业价格问题主要涉及景区门票、旅行社、游乐项目等方面。入夏以来,平台共受理景区门票相关价格举报105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6.37%;受理旅行社相关价格举报24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6.53%;受理游乐项目相关价格举报23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4.81%,增长幅度最大。从景区级别看,受理量最多是4A级景区,占比约五成;其次是5A级,占比近四成;此外,3A级和2A级共占比近一成。

6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国各地区切实降低5A级国有景区偏高门票价格,积极推动4A级及以下国有景区降价。平台数据显示,从市民反映的景区门票价格的具体问题来看,今年6月以来,关于门票捆绑销售的投诉最多,共计2083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57%;其次是明码标价不规范问题,共计17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29%;此外,反映老人、军人未享受购票优惠问题共计18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2.42%;反映票价过高问题共计84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33%。

(经济日报 记者:佘颖 责编:武亚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