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票房逆袭,阿里影业承包国庆档影院“爆款”
2018-10-08 17:0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无双》票房逆袭,阿里影业承包国庆档影院“爆款”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国庆假期回归第一天,很多人还沉浸在假期里没“缓过神儿”来。七天长假,相信有很多人选择与亲人、朋友结伴出行去看外面的山山水水、花开花落;也有一部分选择宅在家中享受假期带起的快乐。美好的小长假中,身为娱乐文化消费的电影行业怎能错过这个吸金的绝佳机会呢。

其实,每每一到暑期、国庆、贺岁电影三期黄金档,各家影视公司暗潮涌动,那么今年国庆档又有什么让人意向不到的呢?

“群雄逐鹿”,《无双》荣登国庆档榜首

纵观今年国庆档将过19亿元的总票房纵然不敌去年国庆26亿元的票房收入,虽然打破去年票房纪录已经是不可能了,但是今年的国庆档“反转”不断,其中“未映先热”的《李茶的姑妈》最初被认为能拿下20亿元的票房收入,虽然首映当日(9月30日)票房登顶,最后累计票房不足7亿元。

然而《无双》的预售比《李茶的姑妈》《影》都要差不少,却在10月4日发生“反转”。最终这部由博纳影业集团和阿里影业(01060—HK)共同出品的影片《无双》,凭借精彩剧情和超高口碑一路“过五关斩六将”,以6亿元总票房领跑全国院线的国庆档。

自9月30日上映之初,这部由庄文强导演,周润发、郭富城、张静初等主演的《无双》就口碑爆棚,淘票票、豆瓣评分分别是8.8、8.1。据淘票票专业版的数据显示,《无双》的上座率始终远远超过同期其他影片,且排片率也逐渐攀升,10月6日《无双》排片率已达到26%,超过第二名8个百分点。

同样炸裂的口碑和引领排片率不断的现象,还可以在《红海行动》、《西虹市首富》以及《我不是药神》等影片中找到。而这些影片的背后有着共同的强大“推手”——出品方阿里影业以及发行方淘票票。

(图片来源:淘票票)

“阿里影业+淘票票”似乎变成培养爆款影片的最佳模式。身为联合发行方,阿里影业旗下的用户观影决策平台——淘票票通过上座率优先拉高影片的排片空间,这也是《无双》排片率持续上升成为国庆档唯一排片率持续增长的原因。与此同时,淘票票平台上的想看数和优质影评为用户提供相对准确的观影决策依据,有助于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以上座率优势拉高影片的排片空间,推动影片票房增长。根据中国经济网数据显示,《无双》在一二线城市的票房占比59%,而四线及以下的小城市票房也占20.7%。

此外,在成就爆款影片的背后,阿里影业还有另一个“杀手锏”——“灯塔”。灯塔是阿里影业旗下的一站式宣发平台。就在国庆前夕,阿里推出“灯塔”2.0版本,从数据、产品、服务等方面做了全面升级,为行业提供更有效率和效果的电影宣发。升级后的互联网宣发利器在随之而来的国庆档得到了应有。《无双》上映前,灯塔就为其安排了试映会,从人群定位、口碑、渠道以及物料策略建议等方面给出建议,各项数据为电影宣发提供了专业的参考依据。

行业动荡,阿里能否在危机中幸免

随着《无双》的逆袭,阿里影业变成了爆款影片“收割机”。但话说回来,自范冰冰阴阳合同被揭露以后,影视行业自年初至今都没“消停过”,明星高片酬+逃税等事件引起社会一片哗然,同样激起了社会对影视行业的反感。

受黑天鹅效应的影响,对影视行业的负面情绪也加剧了资本市场对影视投资的退潮。A股文化传媒板块可谓“风声鹤唳”,随着大盘走势下行,文化传媒板块指数也不断走低。据新浪财经统计,截至目前年内跌幅已经超过35%,成为少数年内指数表现最差的行业之一,其中,股价腰斩的个股便有25只。

(图片来源:同花顺手机app)

然而“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审查趋紧以及热钱的撤出对于影视行业来说并非全是坏事。一方面清理了一批靠热钱涌入掺杂进来的违规经营的公司;另一方面,也提醒业内人员用心创作,严格把关作品质量。然而,阿里影业将内容选取和制作能力体现的淋漓尽致。

虽然,取消票补在短期会影响淘票票平台收入,但其高市场渗透率,长期来看取消票补也为在线票务平台节省了大笔开支,盈利压力减轻,淘票票依旧拥有核心竞争力。

此外,今年上海电影节中,阿里影业提出双轮驱动战略持续带来利好。尽管传媒板块走势疲软,阿里影业股份在港股中却抢先一步结束底部震荡,透漏着隐隐复苏的态势。短期内行业整顿多多少少会给阿里影业带来影响,但在低迷的大环境中,阿里文娱做好对优质内容的精准把控,攻于业务,相信其注重价值的优势在市场中会慢慢得到体现。

作者:刘玲玲

编辑:唐文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