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白马——上汽集团也崩了!
2018-10-08 20: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最后的白马——上汽集团也崩了!

海康、分众、伊利、万科、格力、平安……这些响当当的大白马,在2018几乎全部经历了闪崩侵袭,剩下为数不多的大白马,只有贵州茅台、上汽集团等聊聊数家幸存。而今天,有着成长股情怀,股息股质地的上汽集团,三年内头一遭遭遇闪崩并逼近跌停。虽然大跌的背后上汽通用进行的“上汽史上最大的召回”被认为是祸端,但细细分析却不难发现,外资撤离,才是压死白马的最后一根稻草。

10月8日,上汽集团的股价迎来了近期首次大跌,开盘后其股价便快速跳水,闪崩一度触及跌停,成交约4.4亿元,当前市值约3506.21亿元。

来源:雪球

让上汽集团这唯一一只未曾深度回调过的白马股马失前蹄的触发因素,是上汽通用国庆前夕的召回公告。

这项召回计划涵盖了上汽通用的诸多品牌,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召回数量逾330万,成为中国车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召回。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召回并不是上汽的主动行为,而是在有关部门调查的影响下进行的。事实上,2016年,上汽也曾大规模召回有安全隐患的产品,当时亦为“中国史上最大规模汽车召回”。

被迫进行的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9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公告称,上汽通用备案了召回计划。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召回计划显示,上汽通用决定自2018年10月20日起,召回别克、雪佛兰及凯迪拉克品牌车辆,共计332.67万辆,成为2018年单次召回数量之最,也创下中国车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召回。

统计显示,此次召回汽车中,别克英朗和别克昂科威共计164.5万辆,占总量49.45%;雪佛兰共计召回约71.6万辆,凯迪拉克共计召回14.47万辆,新能源车VELITE 5召回2394辆。同时,涉及车辆生产日期最早追溯到2013年。

召回公告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配备的前悬架下控制臂衬套,在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可能发生变形或脱出,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失控,存在安全隐患。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安装下控制臂集成式衬套,以消除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召回实则为上汽通用被动召回,而非主动。

召回公告显示,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收到消费者投诉,随即对上述问题开展缺陷调查和评估。受调查影响,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来源:上汽集团2017年年报

值得一提的是,据上汽集团 2017年年报显示,身为上汽集团三家主要整车合资企业之一的上汽通用,整车年销量首次跃上200万辆,在上汽集团整体近700万量的年销量中占比近29%。

此次如此大规模的召回,给上汽集团带来的损失也是不可小觑。

据业内人士估算,本次是上汽通用的设计存在缺陷,非部件本身质量问题,供应商无需承担任何责任;而332万辆级别的召回,上汽通用需要花费的成本或将在数亿元的规模。

问题频发,上汽通用避而不理

不过,相关问题并非近期才被曝光。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2016年便有别克昂科威的车主就该项缺陷,向上汽通用反映,但仅得到“我们生产的汽车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这一回复。

事实上,这项普遍用于昂科威、新英朗等多款车型的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在2013年便被上汽通用开发出。上市后不久,昂科威便陆续曝出出现脱轴的案例。彼时也有消费者进行维权,但上汽通用并不承认产品设计存在缺陷。

有趣的是,2015年8月上汽通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一份意在解决“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安全隐患的专利申请。

上汽递交的专利申请文件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服务平台

在专利申请中,上汽通用表示,之前开发的分体式结构存在“在受到载荷冲击时从内衬中脱出的风险”。不过,虽然递交了这样的专利申请,但上汽通用并未针对这样的安全隐患进行召回和相关提示。

事实上,这也不是上汽通用第一次出现“被动召回”的情况。

2016年5月,上汽通用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6年8月15日起,召回部分配置有第三代1.6L及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汽车,共计逾216万辆,涉及众多热销车型,包括英朗、科鲁兹、景程和爱唯欧等。

这次召回活动同样是大量消费者投诉、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进行缺陷调查和评估,认定上汽通用的部分车型存在安全隐患后,上汽通用才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故障隐患。

日内收盘后,上汽集团发布提示性公告,上汽通用召回事件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但上汽集团依然以逼近跌停报收,显然是有其他因素作祟。

最后一只大白马陨落

从2015年市场大幅震荡至今,A股开启了全面的“港股化进程”,部分小市值低流动性个股被市场抛弃,而以贵州茅台为代表,部分业绩增速稳定白马股却走出独立行情,涨势恢弘。

此后,白马股却在进入2018年之后开始离奇扭转,从行业逻辑扭转(比亚迪,分众传媒,海康威视)到疑似黑天鹅事件(伊利股份)等等,使得绝大部分大白马股跌下神坛。

截止2018年10月8日,A股总市值在3000亿以上的上市公司仅剩16家,其中又以上汽集团、贵州茅台、中国石化以及长江电力整体回调幅度最低。根据Choice数据,上述四只股票2015年年底至今最大回撤幅度分别为20.75%,20.05%,17.43%以及15.92%。上汽集团又以三年85%涨幅,区间最大136%涨幅,于千亿白马俱乐部中傲视群雄。

此外,由于兼具长期高股息与一定的增长潜力,上汽集团股价一直趋于稳定,三年中从未跌停,今天却险些跌停。

由此观之,上汽集团的大跌,更具代表意义。

上汽集团最近一次登录沪深龙虎榜,还要追溯到2012年7月,彼时所有买入卖出席为均为机构席位,无一游资参与,上汽为机构充分抱团个股。

根据Choice半年报数据,上汽集团公募基金持仓、沪股通持仓分别占总流通股本2.81%与2.91%,考虑到公司大股东与关联企业持有绝大部分流通股(89%),公募基金与港资实则占据了上汽集团市场交易份额的半壁江山。

而在美联储频繁加息,国内货币市场陷入保房价、保汇率的两难决策时,上汽集团的大跌,成为了外资选择撤离的一种直观体现。

从沪港通资金数据观之,日内沪股通收盘净流出73.08亿,深股通净流出22.96亿,港股通则总计净流入15.79亿元,此消彼长之势昭然。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上证50日内大跌源于AH比价效应,A股在恒生指数于国庆假期休市,后者在假期中大跌,部分AH股需要进行对价收敛补跌。然而上汽集团并未在H股发行股票,却为一线白马中跌得“最惨烈”的个股,其引申意义着实让人心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