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脸快过翻书!贾跃亭的梦想这次可能真的要窒息
2018-10-08 20: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翻脸快过翻书!贾跃亭的梦想这次可能真的要窒息

能站在贾跃亭身后,支持其造车计划,当初的许家印一定是对贾跃亭充满了信任和期待的。不曾想,短短三个月蜜月期后,贾跃亭突然翻脸,上演了一出农夫与蛇的戏码。只是,早已被贴上“老赖”标签的贾跃亭,如今再度出现毁约行为,他的造车计划终究只能沦为“令人窒息”的梦吗?

距离许家印正式向深陷危机的贾跃亭伸出援手,时间仅过去三月有余,贾跃亭突然向恒大发难。

10月7日,恒大健康(00708.HK)的一纸公告,揭示了贾跃亭的“套路”,并给出了颇为强硬的回应。

来源:恒大健康公告

2017年11月,恒大子公司时颖与FF原股东(即FF Top Holding Ltd.,实控人为贾跃亭)订立合并与认购协议,成立合资公司Smart King,其全资持有FF香港与FF美国。协议约定,时颖将在三年内向FF投资20亿美元,作为回报将占合资公司Smart King45%股份。

按协议约定,恒大的20亿美元投资分三期完成,即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其中,2018年的8亿美元早在今年5月25日时提前支付完毕。

不过,在拿到钱两个月后,贾跃亭却表示时颖提供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后者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于是,双方签订了补充协议,在贾跃亭达到支付条件的前提下,同意提前支付后者要求的款项。

然而,距签订补充协议才过去两个月,贾跃亭突然翻脸,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1、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2、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有分析指出,若贾跃亭提出的要求被满足,则意味着其可以随意处置Smart King的股份,摊薄稀释恒大股份;而贾跃亭的第二点要求,实际上已要撕毁协议,将恒大踢出局。

付出了诸多心血的恒大自然也不会轻易放手,公告显示,对贾跃亭的狙击,时颖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时颖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以保障其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

火热的蜜月期

贾跃亭的翻脸着实令人意外,毕竟作为登上“老赖”名单的人,许家印能对其大手笔投资,支持其造车计划,大约也是力排众议才实现的。

故事始于今年6月。6月2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2017年11月底,时颖与FF原股东以合资的模式设立了公司Smart King。其中,时颖出资20亿美元,获得Smart King 45%的股权;FF原股东以FF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取33%股权;而公司管理层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获取余下22%。

其中,Smart King公司采用AB股模式,即恒大每一股拥有1票投票权,FF Top Holding每一股拥有10票投票权。以此计算,贾跃亭投票权实则高达88%。也就是说, FF汽车实际上依然掌握在贾跃亭手中。

这一情况得以持续的决定性因素是,2019年一季度FF91实现量产,否则“一股10票”的投票权将被收回,法拉第未来实控权也将转到恒大手中。

不过,自从恒大健康的“联姻”公告发出以来,双方便迅速进入了蜜月期,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7月13日,许家印前往洛杉矶法拉第未来总部视察,贾跃亭全程陪同;两日之后,7月15日,FF91首台白车身打造完成的消息便传出。

8月份,FF91首台白车身运抵美国汉福德生产基地,正式开始整车组装工作,包括工程测试在内的各类严格测试也同步推进。8月29日,FF91首台“预量产车”正式下线。

同时,关于中美多地组织缴纳订金用户鉴赏FF91,并获得订单的消息时有传出。8月中旬,有媒体报道称,在国内举办的小范围FF91私密鉴赏大会上,高端VIP用户现场订单转化率超过50%。

于是,当马斯克还在为特斯拉的量产愁眉不展,蔚来汽车也因“钱荒”赴美IPO之时,贾跃亭却顺利找到了恒大作为投资者,2019年一季度FF91按时量产指日可待。

“准备大干一场”

许家印投资贾跃亭,实际上是因为看上了FF团队掌握的先进造车技术,打算将其技术带回国内,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树立标杆,并将此作为恒大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步骤。

事实上,伴随着FF的一步步发展,恒大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以FF汽车为核心,做出多项布局。

6月份,在恒大集团正式入主FF后,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的董事长。

8月7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法拉第”)成立。据企查查显示,恒大法拉第注册资本为20亿美元,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恒大集团副总裁彭建军。

8月14日,恒大法拉第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揭牌,并将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广汽丰田原董事长袁仲荣出任总裁。

彭建军表示,未来十年,将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届时,FF的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

此后,恒大的汽车版图再扩大。9月23日,恒大集团发布公告表示,与广汇集团于9月21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恒大将通过收购和增资等方式,获得广汇集团40.964%股权,总对价人民币144.90亿元。其中,广汇集团重要的核心资产广汇汽车,是全球销量最大、利润最高的汽车经销服务商。

由此来看,许家印带领恒大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可见一斑,所花心血也是明眼可见。“听说许老板挺痛心的,本来准备大干一场呢。”一位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

可惜贾公不作美,临时发难。

不过,贾跃亭目前似乎并没有足够的能量再去寻觅新的投资者。

除了贾跃亭控制的乐视非上市体系拖欠乐视网债务等问题之外,2017年,贾跃亭涉嫌掏空上市公司、违反借款承诺等问题,也多次见诸媒体。

来源:企查查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下周回国”的贾跃亭,目前已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先后8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妻子甘薇等亲属也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2017年底时,纽约时报还曾刊登了一篇题为China Names and Shames Tech Tycoon With Debt Blacklist(《中国毁誉参半的科技巨头上了“老赖”黑名单》)的文章,贾跃亭从事业风光到债务缠身的情况的“事迹”就这样流传到了大洋彼岸。

由此来看,早已陷入信誉破产、登上“老赖”名单的贾跃亭,“钱荒”已成现实,如今再与恒大撕破脸,FF91量产大概无望,又将何去何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