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票房乏力,在IPO排队的博纳影业成“矮子里的将军”
2018-10-08 22:5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国庆档票房乏力,在IPO排队的博纳影业成“矮子里的将军”

作为一年中最长的假期之一,国庆假期是各大影片大显身手的好时机。

今年国庆期间,有数十部新片上映,包括张艺谋的新片《影》、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香港电影《无双》、文章和包贝尔主演的《胖子行动队》、入围金爵奖的《找到你》等,各种类型一应俱全。

不过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国庆档电影票房表现显得较为乏力。

百度糯米电影显示,10月1日的票房以4.1亿元低开,后续遭遇“七连跌”,7天合计收获票房20.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4.5%。

截至10月7日,《无双》在上映8天的累计票房为7.17亿元,夺得票房冠军,其综合票房占比、排片占比、上座率等均名列前茅。《影》紧随其后,累计票房达到5.01亿元。从国庆假期内累计票房来看,两部喜剧电影《李茶的姑妈》和《胖子行动队》的票房则位列第三、第四。

再从影片的豆瓣评分来看,《无双》和《影》的分数远远超过了《李茶的姑妈》和《胖子行动队》,《找到你》也获得了较高的豆瓣评分。

那么这些影片背后,获利的是哪些公司?这些影片给背后的公司又带来了什么?

1

《无双》——博纳影业

在国庆档中票房表现最好的《无双》,其出品方包括博纳影业集团、英皇、阿里巴巴影业。此外,博纳影业还是《影》的联合出品方。

由此看来,独揽两大票房神器的博纳影业可谓是国庆档的“大赢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映前,预告片表现平平的港式犯罪大片《无双》并未获得观众的青睐。但随着上映后的口碑在豆瓣和社交媒体上的发酵,《无双》带来了最多的惊喜,也实现了逆袭。此外,《影》在视觉效果上也沿袭了张艺谋导演一贯的优势。

此般“斩获两元”对于正在IPO排队的博纳影业至关重要。

博纳影业是一家全产业链布局的、具有发行能力的影视内容制作公司,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影视制作、影视发行、影院投资、院线管理、广告营销、艺人经纪等。

2010年,博纳影业在美股上市。但由于博纳影业一直未获得美国投资者的青睐,融资金额有限,市值长期被低估,六年后,博纳影业正式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同时从纳斯达克退市。

2017年10月,博纳影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准备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计划发行股票不低于1.2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

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以及2017年第一季度,博纳影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11亿元、14.31亿元、19.01亿元、4.3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0亿元、0.39亿元、1.02亿元、0.50亿元,业绩总体处于稳定增长中。

此前在《无双》的发布会上,博纳影业CEO于冬放言称,《无双》的票房要超过30亿。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对于博纳影业今年的营收和利润都将是巨大的贡献。

2

《李茶的姑妈》——开心麻花

与《无双》“先抑后扬”的表现相反,《李茶的姑妈》显得有些后劲不足。

在刚上映的前两日,《李茶的姑妈》的单日票房位列第一,也被认为是国庆档期的大赢家,但影片上映后评分一路下跌,口碑票房均落后于预期。

有不少网友指出,电影《李茶的姑妈》几乎原样照搬舞台剧,但舞台剧与电影是两种不同的艺术载体,很多剧情和演绎方式在大荧幕上显得非常生硬,而且笑点十分尴尬。

值得注意的是,开心麻花所有的电影都是由舞台剧改编而成的,如果无法解决“复制粘贴”的问题,这或许将成为其电影的致命通病。

此前,开心麻花一共出品了四部电影,分别是《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

数据显示,2014年,开心麻花凭借电影《夏洛特烦恼》拿下14.4亿元票房,于是2015年开心麻花的净利润便超过1.3亿元,同比增长超233%。2016年,开心麻花推出的《驴得水》虽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但是在票房上却表现不佳,总票房仅1.7亿元,导致开心麻花2016年的净利只有7100多万元。

2018年上半年,开心麻花的营业收入为3.41亿元,同比增长113.05%;归母净利润为0.41亿元,同比增长53.72%。

可以看出,单部电影对其业绩的影响十分明显。

由于口碑持续下滑,猫眼也下调了对《李茶的姑妈》的票房预测,从23亿直接降到9亿,下调幅度超过60%。

在资本市场上,2017年6月,新三版“话剧第一股”开心麻花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虽然目前开心麻花已经终止了首次上市申请,但如果未来开心麻花仍想要上市,如此波动较大的票房表现将会对其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毕竟,拟上市公司需要满足业绩“隐形红线”。具体而言,IPO企业3年净利润高于1.5亿元,其过会率会大大提高,创业板3年净利润合计高于1亿元,其过会率会明显提高。

3

《找到你》——华谊兄弟

《找到你》的出品公司包括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简称“华谊兄弟”)、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同时,华谊兄弟还是《胖子行动队》的出品方之一。

今年,自从崔永元“怒怼”华谊兄弟出品的《手机2》后,华谊兄弟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从股价表现来看,从今年年初开始,华谊兄弟的股价约为10元左右。今日收盘,华谊兄弟收报5.02元/股,股价下跌约50%,市值缩水140亿元。

财务方面,2015-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8.74亿元、35.03亿元、39.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18亿元、9.94亿元、9.87亿元,出现了连年下降的情况,公司2016年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甚至出现了亏损。

虽然《找到你》的口碑不错,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其累计票房仅7000万左右(上映4天)。而此前华谊兄弟出品的《芳华》和《前任攻略3》,上映四天分别斩获3.85亿元、4.19亿元票房。

同样也是参与出品了两部影片,但和博纳影业相比,华谊兄弟的电影主业表现稍显逊色。

不过,华谊兄弟也在力求业务的多元化。

截至今年6月底,华谊兄弟拥有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影院25家,涉足院线产业。此外,华谊兄弟还涉足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多个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小镇将在苏州、长沙、南京等地开业。

记者 吴鸣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