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越快越好
2018-10-09 05: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减税降费越快越好

  大规模减税说来就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为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国庆长假最后一日,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针对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减负。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传统的三驾马车不同程度“受困”,让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刻不容缓。8月数据显示,消费增速反弹,但下行压力不减。GDP增速回落周期中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前期居民加杠杆购房产生挤出效应,仍在不同程度对消费增长形成制约。在汽车消费疲软和地产相关消费增速下滑背景下,消费马车想要快马加鞭不得不考虑现实的难处。

基建的难处比消费更纠结。选择以基建投资为主的积极财政政策常会遇到两难的选择。假如扩大基建投资却没有相应的信贷支持,则基建投资的效果有限,假如扩大基建投资的同时放宽信贷支持,有可能引发新的资产价格上涨,且动摇去杠杆的政策目标。过度的基建投资往往还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基建投入增加会推高劳动力和资金需求,从而间接增加民间投资的成本。

增加基建投资与减税被视为积极财政的两个基本方向,前者直接增加短期总需求,但从长远来看并不是国民经济突围的最优解;后者间接促进居民消费和企业复苏,虽然在短时间内使政府收入减少,但长期来看不仅能吸引投资、促进经济活力,还能增强居民消费信心。

从外部形势看,中美贸易“你来我往”将是一场要做足准备的长久战。随着全球化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深,中美经济结构在全球化后发生了重大改变,一些美国长期保持优势地位的领域,正越来越直接地面对来自中国的挑战,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在所难免。

国常会释放出口退税利好政策之后,10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不受个别月份、个别指标的波动影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会改变。这也意味着近年推出的一系列减税政策,正面效果不断释放,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放水养鱼”的效果,也意味着减税举措需要持续推进,目前中国纳税主体的税负仍有下降空间,未来,积极财政和货币政策将全方位对国民经济保驾护航。

新个税法案已于本月实施,通过个税改革红利的释放,将有利于增强社会整体消费能力。 而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备受期待,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曾直言不讳,目前实体经济存在很大的困难在于税费比较高。尽快出台有关方案降低企业税负将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充裕企业现金流、加强其竞争力。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作者:陶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