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刚过,两大热点领域就迎来政策新动向
2018-10-09 06:1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假期刚过,两大热点领域就迎来政策新动向

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会议明确了未来政策重点,其中两点值得注意:

1. 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

2. 保持中央财政资金补助水平不降低,有序加大地方政府棚改专项债券发行力度。对新开工棚改项目抓紧研究出台金融支持政策,严禁借棚改之名盲目举债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为何要调整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

自2014年国家提出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至今已有差不多4年时间,这一轮棚改政策效果非常明显。但是,为何要调整政策?

中国社科院竞争力模拟实验室副主任邹琳华表示,前几年推行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的大背景是房地产库存高企,但现在库存已经不足,政策应逐步退出。

一方面有利于抑制房价上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有些小城市是通过负债实现货币化安置,部分棚改项目做不到盈亏平衡,存在债务风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国常会提出要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符合当前库存结构。从目前全国百城库存数据来看,房地产库存规模已经达到历史最低点,去库存周期降至9个月。也就是说,去库存已经没有必要,反而要补库存。

对于库存规模比较低的市县,更是要停止货币化安置政策。从实际情况来说,政策调整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弃,棚改政策依然会继续,只不过融资渠道会有所改变。对于购房者和当地拆迁户来说,相关政策可能也会发生改变。

哪些城市房价会受影响?

去年以来,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明显加快,棚改政策被认为是推动部分城市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

现在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调整对房价是否会产生影响?哪些城市的房价会受到影响?

严跃进称,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调整会影响地方动拆迁费用补偿政策,影响开发商预期,对市场价格也会有影响。不过,房价疯狂上涨的动因会减弱,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利好,会稳定市场预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房地产研究室副主任刘卫民则认为,对于房价上涨的城市来说,棚改货币化安置肯定是加大上涨压力的一个动作。

此前大面积推广货币化安置措施的背景是库存高企的矛盾突出,现在去库存任务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北京等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去库存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房地产市场政策要进行阶段性调试。

对于不同城市政策效果也会有不同。对于房地产市场盘子较小、棚改占比比较大的城市来说,政策调整对当地房价影响会比较大。此外,一些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的三四线城市(因为投资渠道有限,资金只能用来买房),棚改政策的调整也会产生较大影响。

稳外贸政策加码

出口退税让哪些行业受益?

为稳外贸,当天的国常会还确定了一系列出口退税政策和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

会议决定,从2018年11月1日起,按照结构调整原则,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和面临去产能任务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维持不变。进一步简化税制,退税率由原来的七档减为五档。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9月份,财政部、税务总局就曾发文提高机电、文化等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在外部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通过出口退税等政策为企业减负,利好出口型企业,同时也有利于稳定外贸形势。预计未来出口增速或略有放缓,但进口增速仍会保持两位数增长。

近期部分行业产品已经上调出口退税率,看看券商怎么说。

天风证券:此次上调出口退税税率的化工产品主要包括纯MDI (13%上调至16%),维生素B、维生素C(13%上调至16%),不饱和树脂(5%上调至9%)等。2017年中国出口纯MDI9.5万吨,本次出口税率上调将促进相关产品出口。

华创证券:部分金属制品提高增值税出口退税率,其中包含实心铝板和铝制绞线产品,后期铝加工企业对此类产品出口力度有望加大。

编辑:林坚

A股开盘前迎来重磅消息!央行再度降准,释放增量资金7500亿,意图是什么?

这个圈子热闹起来!国务院、发改委同一天力挺

版权声明

上海证券报微信保留本文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编辑、重新发布,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联系我们:021-3896780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