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改革开放40年引发关注
2018-10-09 10:0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宋清辉:改革开放40年引发关注

[内容摘要]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预计各项事关改革的题材将会逐渐升温,逐渐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在当前贸易摩擦越发激烈的形势下,不排除有“改革再出发”的预期外政策会相继出台。相关投资标的方面,国企改革、粤港澳大湾区等板块有望活跃起来。

宋清辉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发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指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这篇文章立刻引发社会对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成为思想解放的先声力量。1978年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隆重召开,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40年凝聚出磅薄之力

四十年的实践证明,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1978年到2018年,在这四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世界罕见。据清晖智库统计显示,1978年至2016年,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从3,679亿元人民币增长至74.41万亿元人民币,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取得如此来之不易的成绩,关键在于这40年间通过有效、符合实际的政策指引,加上广大人民群众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使得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国际地位不断上升。

一系列的实践和成果证明,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尽管市场化需要由市场规律自行运作,但只有强大、有力、能够审时度势的政府,确保在社会平稳发展的前提下,谨慎地在国家战略制定、市场竞争、全面部署等方面悉心把控,才能令市场真正有效释放出推动综合发展的活力,进而推动经济增长,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预期外政策或相继出台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预计各项事关改革的题材将会逐渐升温,逐渐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在当前贸易摩擦越发激烈的形势下,不排除有“改革再出发”的预期外政策会相继出台。相关投资标的方面,国企改革、粤港澳大湾区等板块有望活跃起来。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本栏逢周一刊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