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一委外基金频清盘 拼盘式委外基金涌现
2018-10-09 10:0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单一委外基金频清盘 拼盘式委外基金涌现

  证券时报记者 静波

随着单一机构委外定制公募基金陆续清盘,拼盘式委外定制公募基金开始陆续成立。与此前不同的是,新成立的基金规模普遍缩水。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委外定制基金大多为债券型基金形式,部分保险机构出资的为混合型基金。

单一委外基金频清盘

去年3月17日,中国证监会向公募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下发机构监管通报,明确机构定制基金相关监管要求:若新发行的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50%,应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其中,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同时,单一持有份额超50%的新基金需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并在基金合同、招募等文件中进行披露,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记者获悉,截至今年9月30日,一些基金公司旗下部分基金规模不足1000万元,已启动内部清算流程。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该公司目前有4只基金规模不足1000万元,将在年底前清盘,其中3只基金今年年中规模还在2亿~4亿之间。

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稽核人员透露,该公司的一只委外基金将于11月初清盘,“这只基金是一家中型银行的委外产品,按照规定需要清盘。”

Wind数据显示,根据2018年基金半年报信息,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大于50%的基金有1433只,比例大于90%的基金有870只,其中,403只基金的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在99.9%以上。在今年清盘的296只基金中,一季度末单一投资者占比超过50%的基金达151只,占比为51%。

据了解,今年清盘委外定制基金多是2016年发行的“债券+打新”混合基金,这种策略的基金规模大一些的约8亿,小一些的约2亿。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底恐还将迎来一小波基金清盘潮。很多机构定制的公募基金将进行调整,这部分虽然数量并不很大,但涉及大部分基金公司。

拼盘式委外基金涌现

机构的委外定制业务正以新形式开展。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透露,单一持有份额超50%的新基金需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一些机构投资者认为发起式基金成立周期较长,转向拼盘式的定制基金形式。

所谓拼盘式定制基金,是指几家机构共同认购的定制基金。上述人士表示,大部分委外的定制基金是排他的,因为每家机构有不同的投资偏好和风控指标,因此,大型机构投资者不愿意拼。

选择拼盘式定制基金的机构具有较强的地域和行业特征。例如,同一个省会城市或者地级市的银行,通常拥有类似的投资偏好及风控承受能力,在基金的投资操作上容易达成一致。

“如果是两家拼,每家不超过50%;如果是四家拼,通常单家不会超过30%。”某大型基金机构服务部人士称。

由于今年以来股市行情一路走低,加上拼盘式基金众口难调,新成立的定制基金规模已无法与此前相比。业内人士表示,不少新的定制基金规模缩水比例在50%以上。过去单家股份制银行的定制基金通常在10亿元以上,现在几家合计也不会超过5亿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