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毁合约欲踢恒大出局,贾跃亭到底有没有操控董事会?
2018-10-09 17:0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撕毁合约欲踢恒大出局,贾跃亭到底有没有操控董事会?

一手将贾跃亭和FF从悬崖边上拉回来的恒大,肯定不会想到,在FF91一步步接近量产的收获前夕,会被贾跃亭提起仲裁。

10月7日,恒大健康(HK.0708)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恒大已经在今年5月提前支付了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今年7月又与贾跃亭签订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可提前支付7亿美元。但原股东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贾跃亭还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以此为借口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一天后,FF也通过自媒体发出申明进行回应称,“FF解除所有协议”的唯一原因是因为恒大未能实现其意图,继而拒绝支付其已同意支付的资金。包括贾跃亭在内的任何人,都没有对董事会进行“操控”,以达成相应的补充协议。

双方披露的信息中,虽然双方各执一词,但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

一是贾跃亭掌控着合资公司的董事会,在与恒大发生争执时,占据一定主动。

二是恒大有着FF对外进行融资的同意权,这其实也是作为企业大股东的必要权利。

但值得一提的是,恒大指责贾跃亭操控董事会来“对恒大提出仲裁”,但贾跃亭在声明中并未就是否操控董事会做出正面回应,却回应称贾跃亭没有操控董事会来“达成补充协议”。这一回应在很多法律人士看来,大有打擦边球、混淆视听的嫌疑。

恒大作为大股东,很坦然地授予了贾跃亭在股东会上10:1的超级投票权,贾跃亭握有这权力完全可以主导合资公司的重大决策,控制权牢牢地握在他手上。此外,恒大甚至没向合资公司派驻管理人员,可以说恒大给予了贾跃亭充分的信任,但贾跃亭却利用了这份信任操纵董事会反咬大股东。前有孙宏斌,后有许家印,贾跃亭一再忘恩负义,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投资人愿意跟他合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