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1.79元低价申购:净利润2年时间腰斩,市盈率高于行业均值
2018-10-09 17:0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天风证券1.79元低价申购:净利润2年时间腰斩,市盈率高于行业均值

文/佟亚云 编/李 悫

10月9日,天风证券启动申购,申购价格为每股1.79元,低于2.45元的每股净资产价格,成为今年目前为止发行价格最低的新股。

此前天风证券已经历连续两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下滑,2017年的净利润更是较2015年腰斩,资产规模与上市公司尚存差距,又正值上半年券商行业整体低迷,此时上市募资对天风证券而言意义重大。

发行市盈率22.86倍,高于行业龙头

天风证券1.79元的申购价,创下了今年新股发行价新低。但低价新股的另一面,天风证券的发行市盈率并不算低,发行市盈率22.86倍。

目前几大头部券商静态市盈率多在10-15倍之间。截至发稿,中信证券的静态市盈率为17倍,华泰证券为13.25倍,国泰君安为12.65倍,广发证券为12.03倍,海通证券为11.38倍。

天风证券公告称,22.86倍的市盈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17年平均静态市盈率,但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17.36倍的平均静态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公告显示,天风证券首次公开发行5.18亿股股份,其中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3.6亿股,占此次发行规模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5亿股,占此次发行数量的30%。

若本次发行成功,天风证券募集资金总额为9.27亿元,扣除发行人应承担的发行费用4550万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8.82亿元。

招股书称,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稳步发展“大投行”业务;加大IT技术平台建设的投入;拓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适度增加证券自营规模;加大研究业务的投入等。

天风证券曾于2015年12月和2017年11月递交招股说明书,今年5月,天风证券通过发审会审核。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华西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5家券商启动申购。在经历短暂的股价攀升后,三只股票现均呈现股价回落,其中华西证券已跌破发行价。

其中华西证券于今年2月5日以9.46元发行价上市,上市后第四天股价达到峰值18.13元,此后一路下行,7月跌破发行价,股价最低至8.52元。按照26.25亿总股本计算,从峰值到低谷,华西证券市值蒸发252.26亿元。

南京证券于今年6月3日以3.79元发行价上市,于7月13日达到13.29元股价峰值,此后下行至9元左右,10月9日以8.38元收盘,市值距顶峰时期蒸发135亿元。

6月20日上市的中信建投呈类似趋势,每股发行价为5.42元,6月27日股价最高至11.98元,7月末开始大幅下行,最低至7.26元,截至10月9日收盘股价为7.34元,距顶峰时期市值蒸发360.89亿元。

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

2011-2015年,天风证券净资本迅速扩充,从2011年7.86亿元的净资本增至2015年的91.7亿元,增长逾10倍。

同时天风证券利润水平也大幅增长,营收从2011年的1.97亿元增至2015年的32.13亿元,净利润从0.19亿元增至10.01亿元。

2015年后天风证券的资产规模变化趋于平稳,营收和利润却呈连续下滑态势。

2015-2017年,天风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32.13亿元、30.98亿元、29.8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38亿元、6.72亿元和4.1亿元,对应净利润率分别为29.18%、21.68%和13.73%。

招股书解释称,2016年两市整体表现较 2015 年有所下滑,天风证券自用和经纪业务受到影响;2017年,在监管全面趋严、市场持续震荡的大背景下,天风证券自营、投行、直投业务均受到不利影响,而同时为促进业务规模发展,仍保持较大规模成本投入,降低了当期利润水平。

从业务板块看,天风证券经纪业务比重持续上升。2016-2017年,天风证券经纪业务占营收比重从21.84%升至36.23%,今年1-3月进一步上升至51.55%,成为营收主力。

经纪业务竞争加剧的背景下, 2017年市场平均佣金率为0.0382%,已有个别证券公司打出万分之二的超低佣金率。天风证券佣金率为0.0458%,2018年前三月下降至0.0403%。受市场整体交易量波动和行业佣金率下滑影响,这一业务板块或为公司整体经营带来风险。

另一方面,天风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所占比重连续下降。天风证券投资银行业务主要包括并购融资业务、债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和股票承销与保荐业务。2016-2017年,投资银行业务占营收比重从36.66%降至25.91%,今年前三个月进一步降至13.45%。

2017 年以来,在新的监管形势下,券商并购重组类业务、再融资业务大幅收紧,股票承销类业务因 IPO 审核趋严等原因面临重压,债券承销业务亦因二级市场债券收益率攀升而受到不利影响。

此外,由于 IPO 审核提速、新三板二级市场发育迟缓等的原因,2017 年以来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积极性大幅降低,导致天风证券通过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实现的财务顾问收入也有所下滑。

9月发布的招股意向书显示,天风证券设有15家分公司及89家证券营业部,包括子公司在内共有3163名员工。

从资产规模看,天风证券与其余上市券商相比仍有差距。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天风证券在行业内净资产、净资本和净利润都排在40名以外,营业收入排在34名。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天风证券净资产为114.11亿元,在41只券商类股票中排36名,营收与净利润分别排26和27名。

证券行业为资本密集性行业,资本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证券公司的市场地位、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招股书称,此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有利于天风证券扩大业务规模,提升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自然人股东实控3家上市公司

天风证券成立于2000年,总部设于湖北省武汉市,是一家拥有全牌照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证券经纪、证券自营、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期货经纪等。

由于股权分散,天风证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招股书显示,天风证券持股5%以上股东包括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武汉国资)、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福医药)和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联发),分别持股13.66%、11.22%和11.14%,合计持股36.02%。

前三大股东中,武汉国资和湖北省联发背后的实控人分别为武汉市国资委与湖北省国资委,而人福医药为上交所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88.38亿元的营收和5.02亿的净利润,市值约170亿元。

招股书显示,人福医药所持天风证券11.22%股份被全数质押,质押权人为招商银行武汉东湖支行,质押截至2023年5月31日。

人福医药母公司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当代集团),后者实际控制人为艾路明,通过当代集团实际控制上市公司人福医药、三特索道和当代明诚,三家公司均出现在天风证券的股东名单当中。

经股权穿透,艾路明持有天风证券18.18%股份,超过武汉国有和湖北省联发成为天风证券实际第一大股东。

除担任当代集团董事长,艾路明在商界以外有诸多身份。2011年,艾路明被评为武汉大学第六届杰出校友,武汉大学网站显示,艾路明还担任武汉市新洪村村长兼党支部书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指导教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