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为那般?
2018-10-09 19:3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为那般?

资料图

近日,证监会正式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市场十分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证监会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提高审核效率的一项最新措施。

近年来,证监会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90%以上的并购重组交易目前已无需证监会审核,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比如,8月,万华化学并购重组审核通过,受理至过会仅12天时间。证监会在新闻发布环节中曾表示,将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下,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积极功能,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证券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日趋活跃,交易金额小、发股数量少的小额并购交易不断涌现。为适应这一特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证监会针对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小额交易,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直接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简化行政许可,压缩审核时间。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一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是要进行一些严格审批,这是对中小股东和投资者的负责。不过,目前小额重组数量增加,很多对公司基本面等并不构成重大事项影响。针对这种情况,进行便捷快速审核,有利于企业降低各项交易成本,也符合国务院“简政放权”要求。

中泰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陆韵婷接受经济日报采访表示,监管机构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有利于保障并购重组业务提质增效,在制度上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由此也可以预判,并购重组热度有望进一步回升。从数据上看,2018年上半年A股并购交易金额1.15万亿,接近17年全年水平,监管规则在不断完善,为加快审核也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小额快速”并购审核机制落地,符合监管前期制度“分道制”改革路径,对于近12个月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亿元或累计发行股份不超过总股本5%(交易金额不超过10亿元)的项目审核效率有望提升,有利于激发并购重组市场活力,缓解IPO审核趋严带来的资金压力。

目前在去杠杆形势下,股权市场的重要性逐渐增加,要求不断增加直接融资比例。另一方面,一些企业经营挑战比较大,寻求被并购的情况增多,并购重组市场在扩大。付立春表示,从这个角度看,“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也是降低制度成本的一个切入点,促进了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外生发展的有力进行。这对上市公司的健康持续成长不无帮助。

此外,对于监管也十分必要,审核效率,方式,都有必要完善和升级。在现有的法律和制度框架下,既保证并购重组合法合规,又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把资源放在最核心的重大并购重组审核方面。同时,在加强监管,对潜在风险的发现识别和打击等方面,也要相应完善和优化。

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的同时,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加强对财务顾问、资产评估、审计、法律顾问等中介机构的问责,充分发挥中介机构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强化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坚决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监管效能,深化监管改革,持续研究优化并购重组流程和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经济日报 记者:祝惠春 责编:武亚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