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发公告!腾讯竟已连续21天回购,奈何股价跌破300,市值蒸发四成约1.73万亿港元,退出全球前十
2018-10-09 21:4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又发公告!腾讯竟已连续21天回购,奈何股价跌破300,市值蒸发四成约1.73万亿港元,退出全球前十

作者:成真

腾讯还在“买买买”!

今日,腾讯控股再度实施回购,回购数量13.1万股,耗资3888.97万港元,这是腾讯连续第21个交易日回购公司股票。不过即便在回购利好下,股价的下跌趋势未能改变,今日下跌1.74%,报价293.8港元,创下一年多新低。

2018年对于腾讯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先来看发生在腾讯身上的三件大事:

1、市值蒸发1.73万亿港元,跌出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

腾讯股价年内连续下挫,最大跌幅达38.24%,市值蒸发1.73万亿港元,约1.5万亿人民币。1.5万亿什么概念?茅台(8730.57亿元)和招行(6064.15亿元)目前市值之和为1.48万亿。

数据显示,2017年年底腾讯市值一度突破4万亿,跻身全球前五大市值公司,而如今腾讯市值跌剩24664.01亿元,已然跌出了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

2、连续21个交易日回购,创历史纪录

自腾讯9月7日开启“买买买”模式,截至10月9日,腾讯已经连续21个交易日回购股份,长达一个多月时间,这也是腾讯史上最长的不间断回购。

往前追溯,腾讯此前曾多次出手回购公司股票,从效果来看,都对股价给予了一定支撑,甚至多次出现大涨。这次会不会再次上演回购后股价反弹,我们拭目以待。

3、时隔6年,腾讯组织构架大重组

9月30日,腾讯正式宣布,启动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调整为六大事业群。此前腾讯有过两次重大战略升级和架构调整,分别发生在2005年和2012年,调整过后腾讯股价均实现较大上涨。

2005年-2007年,腾讯股价涨幅约16倍;2012年-2017年,腾讯股价大涨约15倍。腾讯市值更是在此轮大涨过程中,由不足3000亿港元涨至4.5万亿港元,并跻身全球前5大市值公司。

市值蒸发1.73万亿港元,跌出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

2018年对于腾讯来说,并不顺利。

先是3月份腾讯第一大股东Naspers大举抛售腾讯控股股份,重要的是,这是大股东自2001年投资腾讯以来首次抛售。

其次,腾讯半年报业绩不达预期,上半年实现营收1472.03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411.57亿元,同比增长26%。低于彭博一致预期。

再是腾讯二季度净利13年来首次下滑,其中手游增速显著放缓,移动游戏收入环比下滑19%。

多项利空之下,外加港股市场整体走弱,腾讯股价年内连续下挫,股价由最高点475.72港元跌落至今日的293.8港元,跌幅达38.24%。市值更是蒸发了1.73万亿港元。

数据显示,2017年年底腾讯市值一度突破4万亿,跻身全球前五大市值公司,而如今腾讯市值跌剩24664.01亿元,已然跌出了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

连续21个交易日回购,创历史纪录

自腾讯9月7日开启“买买买”模式,截至10月9日,腾讯已经连续21个交易日回购股份,长达一个多月时间,这也是腾讯史上最长的不间断回购。

数据显示,腾讯合计回购242.4万股,金额达7.6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6.79亿元。

历次回购,腾讯股价均有回应

往前追溯,腾讯此前曾多次出手回购公司股票,每次都选择在股价低迷时刻进场。目前来看,都取得了不错成效。

记者梳理发现,2010年以来,腾讯有过5次较大规模的回购。

腾讯最近一次回购是2014年4月7日,回购7673.66万港元,随后股价一路上涨,一年涨幅便超过50%。

2013年4月,腾讯因增速放缓和“微信收费”的传言导致股价低迷,腾讯从2013年3月21日开始,连续14个交易日回购金额达16.34亿港元,这也是腾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回购,腾讯股价也正是从此时开始快速上涨。

再往前就是,2011年腾讯回购股票金额达12.67亿港元,2012年全年回购逾2400万港元,那时腾讯的股价还未起飞,不过,腾讯的大举回购强力支撑了彼时腾讯的股价,也为腾讯日后的上涨奠定了基础。

时隔6年,腾讯组织构架大重组

9月30日,腾讯正式宣布,启动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在原有七大事业群(BG)的基础上进行重组整合,调整为六大事业群。

保留原有的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微信事业群(WXG);又突出聚焦融合效应,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

此次组织架构是腾讯时隔6年后的优化调整,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我们不只是要专注眼前的业务,更要立足于长远发展。战略升级的同时,腾讯将继续加强前沿科技的研发。

马化腾还表示,此次主动革新是腾讯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战略升级,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上半场腾讯通过连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下半场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

历次架构调整,股价表现强势

腾讯成立至今,先后经历3次重大战略升级和架构调整。其余两次分别为:

2005年,升级为BU(Business Unit)事业部制,使腾讯由一家初创公司转向规模化的生态协同,单一的社交产品变成为一站式生活平台。

2012年,升级为BG(Business Group)事业群制,确保了腾讯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升级,并通过科技技术 “连接一切”,为亿万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建立起了开放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股价在上述两次架构调整后,均实现了较大涨幅。

第一次架构调整:

2005年-2007年,腾讯股价由4港元附近涨至72港元附近,涨幅约16倍。

第二次架构调整:

2012年-2017年,腾讯股价由30港元附近涨至475港元附近,涨幅约15倍。腾讯市值更是在此轮大涨过程中,由不足3000亿港元涨至4.5万亿港元,并跻身全球前5大市值公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