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十年,世界改变了多少?
2018-10-10 01:4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金融危机十年,世界改变了多少?

2008年9月15日,次贷危机升级,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一场冲击全球的“金融海啸”随之而来。回首这十年,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等人近日撰文反思:“为什么金融监管机构没有预见到这场危机?我们是否为下一次危机做好了准备?”9月13日至14日,芝加哥大学举办一场金融危机10周年研讨会,与会者也在不厌其烦地谈论着危机产生的根源、造成的“恶果”。尽管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已缓慢恢复,但这场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短时间内仍无法消除:一些国家贫富差距扩大、政府债台高筑,一些国家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思潮兴起。

金融危机的十年,也是世界上各大经济体经历风雨的十年。笔者认为在这其中有以下几个明显的变化。

首先,新兴经济体的日子不好过了。我们可以回忆一下曾经里约申办奥运时的信心满满,对比后来筹备开展奥运时的捉襟见肘;国内大动荡之后步上正轨的阿根廷又碰上了比索崩盘;经济复苏的印度也碰上了货币危机…曾经呼风唤雨的几个新兴经济体纷纷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外汇,货币,石油成为了他们生死攸关的关键点。

其次,是在经济危机的十年里,经济全球化浪潮出现了一些反时代的逆流。其中尤其以美国国家垄断,反自由贸易为主,不顾全球利益屡次“退群”,肆无忌惮的利用关税破坏国际市场贸易的秩序。但是,无论怎样,经济全球化必将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进步方向,不会因个别国家的利益、意愿而改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