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罕见连续暴跌 全球金融危机要来了?
2018-10-12 22:3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美股罕见连续暴跌 全球金融危机要来了?

继周三美国股市大跌后,周四美股继续重挫。道指跌逾500点,两日跌去1300点。截至昨日收盘,道指下跌545.91点,报25052.83点,跌幅为2.13%;标普500指数跌57.31点,跌幅2.06%,报2728.37点;纳指跌92.99点,跌幅1.25%,报7329.06点。

面对美股的跌跌不休,全球股市也受到影响。本周三,欧洲、亚洲资本市场也相继跟跌。欧洲三大股指当天全线下跌。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跌幅都超过2%。周四,日经225指数开盘跌2%。

对此,美股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攀升,美联储加息致货币政策趋紧导致了此次抛售。此外,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均令投资者担忧。不过,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出面力挺美股: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前景仍然相当强劲。

而我们认为,导致这两天美股下跌原因有三:首先,美债收益率近期重拾上涨,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最高触及3.244%,接近七年最高。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2.906%,创2008年6月25日以来最高;30年期收益率涨至3.39%,接近2014年以来高位。

美国国债收益率的走强,导致无风险收益市场的吸引力大增,这让市场投资者抛售美股,转投美债。加之,美股在大涨之后估值处于历史的高位。而美股近期的大跌,则会拖累全球主要股市的走稳。

再者,特朗普和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存在严重分歧,导致美国股市投资者的恐慌。10月10日特朗普再度指责美联储称:“美联储在犯错误,他们的货币政策太紧,觉得美联储已经疯了。”在特朗普看来,美联储加息不利于出口和投资,会给美国经济帮倒忙。

特朗普对于美联储加息的不满,打破了长期以来白宫回避评论货币政策的传统。而美联储官员则认为,加息是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包括防止通胀率的持续上升。今年通胀率已经接近2%的目标,这是几年来的第一次。对于,特朗普声称美联储疯了,引发美国投资者的惊慌,美国股市出现了连续大跌。

最后,美国的中期选择即将在11月份到来,届时共和、民主两党将在参众两院的议席方面会有所争夺。特朗普领导的共和党能否胜出,能否掌控参众两院,这关系到美国经济后续的发展方向,但目前在充满变数,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美国股市的下跌,则因为前期上涨幅度过大的一次修正。

针对美国股市的大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警告,美国尽管年初至今各项经济数据喜人,但是受到利率抬升,美股估值偏高等因素的影响,使得美股吸引力下降。同时,新兴经济体股市和楼市的估值也较高,其经济对抗冲击的能力较差,很容易导致全球性金融危机。

对此,国内专家也无不担心的表示:逢“ 8 ”年份是金融危机爆发年, 1998 年, 2008 年都是, 2018 年金融危机是不是也会重来呢?美国股市的“黑色星期三”可能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对此,我们认为,国际金融风暴恐怕离真的不算太远,我们不仅要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事件的发生。第一,美国股市连涨了十年,目前已经偏离了正常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

而一旦美联储持续加息,甚至明年也是加息3-4次,那么不断被推高美国国债的利率,则会让美国股市继续承压。届时,美国股市和房价会因美联储的持续加息而出现长期大跌。

第二,美联储持续加息,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太大。国庆节前美联储加息,导致了土耳其、印度、印尼等国家出现“股汇债”三杀的局面,尽管这些新兴经济国家之前都做了应对措施,甚至土耳其还执行了“绝望式加息”,但面对美联储加息的冲击,也无法幸免。新兴市场国家在经历了数轮加息冲击后,经济可能出现长期低迷。

第三,特朗普政府近年来频繁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不仅对像中国等这样贸易伙伴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而且还对其欧洲盟友进行打压。而美国在全球展开贸易保护主义,各国也做出了相对应的反制措施。显然,全球贸易摩擦的升级会使全球经济有失速的风险。

令人欣慰的是,虽然现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房地产泡沫也居高不下。但是在政府部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房地产去杠杆的背景之下,系统性风险有望得到控制,止危于未荫。所以,中国经济的总体风险并不大。更何况,中国对抗金融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