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无意通过贬值刺激出口
2018-10-10 01:4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外交部:无意通过贬值刺激出口

  北京商报讯 (记者 肖涌刚 吴限)10月9日,外交部召开例行发布会。针对美国财政部寻找中方操纵汇率迹象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重申,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方的立场和态度十分明确。“我们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也不会把人民币汇率作为一个工具应对贸易或其他经济领域的争端。”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6个交易日走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019元人民币兑1美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调62个基点,为2017年5月11日以来首破6.90关口,创一年多新低。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坦言,降准表明中美货币政策走向上出现了差异。由于美国经济在未来半年仍将保持比较强劲的势头,而我国国内经济由于地产销售和投资有回落压力,因此估计至少未来半年内,人民币仍有持续的贬值压力。

不过,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主要跟外围金融市场比较动荡,同时美元指数回升有关。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贬值6.29%左右,但是人民币一篮子汇率只贬值了2.36%左右,因此,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来看,人民币的币值还是稳定的。

“中美货币政策周期不同步,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一定的贬值压力。不过,随着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落地,我国宏观经济在四季度仍将保持平稳增长,也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一个支撑。”温彬补充道,相关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已经提高到2%,这反映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稳步有序地扩大开放,国际投资者还是看好中国的内地资本市场,我国的国际收支、跨境资本流动总体还是平衡的。因此,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保持稳定,不存在贬值的基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伯斯法尔德10月9日也表示,尽管近期人民币贬值,但他并不担心中国政府捍卫人民币的能力。根据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6.6%维持不变。

为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多次要求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降低出口查验率。11月起,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退税率由原来的七档减为五档。

作者:肖涌刚 吴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