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降低理财产品门槛引来一片惊呼,究竟谁动了谁的奶酪?
2018-10-10 06:4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银行降低理财产品门槛引来一片惊呼,究竟谁动了谁的奶酪?

张琼斯 陈婷婷 黄紫豪

1万元就能买银行理财产品?国庆节后多家银行争相下调部分理财产品起售点的消息,在保险业炸开了锅。这个消息让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人士惊呼“狼”来了:“银行这是要来抢饭碗了吗?”

危机感从何而来?

在过去,由银行代售的一些偏理财型保险产品起售门槛通常为1万元,而彼时银行理财产品则是5万元起售。一些保险业人士突然意识到,银行理财产品门槛从5万降为1万,虽然减轻了银行获客的难度、扩大了客群的基础,但显然加剧了与保险产品之间的竞争。

一场围绕长尾客户而战的财富管理角力,是否已暗流涌动?

记者暗访银行网点

理财经理是这样说的

形势或许未必如保险公司想象般严峻。

10月9日上午,上证报记者分别走访了农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位于北京闹市区的营业网点。

近几日,上述银行纷纷发布公告称,根据银行理财新规要求,对部分面向个人客户销售的存量及在售公募理财产品起售金额调整为1万元起。

记者询问网点客户经理:1万元银行理财产品何时可买?农行、中行、交行、招行的回复是:目前已经起售。但建行网点客户经理则表示,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门槛仍是5万元起。显然,目前各行调低起售点的进度并不一致。

令人惊讶的是,已将起售门槛降至1万元的这几家银行,似乎并不急于兜售他们的“新”理财产品。

当得知记者更关注“多久能赎回”时,一家大行某网点的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起了其代销的货基类产品。“如果你手里只有1万元,买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基产品,可能1个月的收益率就只差10块钱。但是货基产品赎回起来更灵活。”

“具体要看你的诉求。如果你更关注长期收益率或兼顾保障功能的话,可关注保险产品。”另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向记者推荐说,目前银行渠道主卖的保险产品多为趸交5年期的分红两全保险和万能两全保险,也有卖终身的传统年金保险。

大部分险企无压力

庆幸及时转型

“如果发生在前几年,我们或许会感慨狼真的来了,但现在可能只是‘狼’来了。”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的感受是,银行降低部分理财产品门槛,或许会对个别仍依赖银保渠道的中小寿险公司带来一定冲击,但对于整个保险行业来说,预计影响有限,不会产生保费分流影响。

上述负责人直言,很庆幸这几年来整个寿险行业在向保障型产品转型,这使得保险产品与其他领域的理财产品之间没有很强的替代性。“保险产品大致可分为储蓄型产品和风险保障型产品,市场上在售的储蓄型保险产品存续期基本上最短为5年,而银行理财产品期限一般都在1年或1年以内,两者期限方面有较大差别。”

此外,从产品属性来看,两者也有实质区别。

沪上一家寿险公司银保事业部负责人表示:“保险产品相对银行理财产品还是有区别的。现在在银行渠道卖的保险产品都有风险保障功能,客户身故后一般能拿到额外60%的保障。而且市场上一些10年期以上的年金产品,在久期和长期锁定利益方面的优势,也是银行理财产品所不可比拟的。因此,我认为,银行理财产品门槛下调,对保险产品没有直接的影响。”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看来,恰是这几年来的持续转型,才使得保险公司有底气去从容应对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的降低。

“对于转型战略执行得比较坚决的保险公司而言,银保产品的保险属性正逐步增强,与期限较短的银行理财产品差异越来越明显。当然,对于尚处于转型过程中的部分中小寿险公司而言,由于目前的银保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在功能上重合度较高,有可能对其银保销售带来一定的影响。”

而银行理财新规的落地,使得保险公司更坚定了向保障型产品转型的决心。

朱俊生指出,保险公司要想具备不可替代性、提升核心竞争力,就要突出产品的保险属性,这意味着必须进一步向保障型产品转型。另外,即便是偏理财属性的某类保险产品,也需要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能力,运用保险资金期限较长的优势,提高产品在投资收益上的竞争优势。

并非“你死我活”

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事实上,从长远来看,大资管时代的竞争结果,绝对不是市场对于“你死我活”的片面解读,而应是交叉性金融产品爆发下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种多方竞合格局,将成为未来财富管理市场的一种常态。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对记者表示,未来市场上的各类财富管理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比如,银行理财产品更稳健,其他类理财产品可能投资渠道更广、投资能力更强。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填补货币基金短、平、快理财需求和保险产品长期限理财需求之间的市场空白。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这样形容未来的资管行业格局:“未来,各类资管机构之间应该是竞争与合作共存的关系。”

他举例说,在竞争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可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或间接投资股票,这可能对公募基金的股票型基金形成影响;但同时,双方的合作空间也不小,比如银行理财产品可以配置公募基金。

编辑:黄蕾

重磅│理财新规发布,较征求稿略宽松!22万亿元银行理财“喜开颜”

资管新规细则出台,货币基金VS银行理财哪家强?

版权声明

上海证券报微信保留本文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编辑、重新发布,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联系我们:021-3896780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