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用四十年 凝聚出磅礴之力
2018-10-10 07:3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宋清辉:用四十年 凝聚出磅礴之力

[内容摘要]一系列的实践和成果证明,在我国的发展过程中,尽管市场化需要由市场规律自行运作,但只有强大、有力、能够审时度势的政府,确保在社会平稳发展的前提下,谨慎在国家战略制定、市场竞争、全面部署等方面悉心把控,才能令市场真正有效释放出推动综合发展的活力,进而推动经济增长,幸福人民生活。

■宋清辉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发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指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这篇文章立刻引发社会对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成为思想解放的先声力量。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隆重召开,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四十年的实践证明,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1978年到2018年,在这四十年的时间里,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世界罕见。统计显示,1978年至2016年,我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从3679亿元增长至744127亿元,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取得如此来之不易的成绩,关键在于这四十年间通过有效、符合实际的政策指引,加上广大人民群众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使得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我国国际地位不断上升。

四十年发展取得的成效,很容易让人们将目光集中在曾经的沿海小渔村,一个名为深圳的经济特区,在经历一万多个日夜的发展,已然成为比肩国际化的都市。一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蛇口模式,推动着深圳在建筑、物流、经济、科技、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快速发展,定位为未来整个珠三角“曼哈顿”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更是在精心打磨一张璀璨的中国名片。

深圳的成绩来自于国家的信任,初期一系列为深圳颁布的政策,吸引了大批有志者在深圳还是一片荒芜之时便踏上这个土地,人才的涌入、资金的注入和政策的优待,让深圳与她“鹏城”之名一般,如大鹏展翅扶摇直上。在这块土地上,我国知名的高科技企业华为、腾讯拔地而起,在诞生近几十年的时间里便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还有诸多高科技型企业,从一个小小的团队、小小的屋子里开始成长,凭借他们创新的思维、坚韧的毅力、拼搏的精神,将一颗不起眼的种子培育成为参天大树,并让这个时代更为精彩。

取得一系列发展的并不只是深圳,小岗村18名农民的“生死状”不仅成为农村改革的起点,更是推动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开始,神州大地已经呈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潮。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试验取得了巨大成功,随后推广到全国,通过允许发展乡镇企业促进了农产品的发展,带动了农村经济。以小岗村为代表所取得的成绩,总结起来就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通过探索和实践,逐渐寻找到符合自身实际、适合自身发展的“三农”道路。

同时,国家也不断出台相应的政策发展农村经济,1982年至1986年连续五年发布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2004年至2018年又连续十五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当前的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都将推动农村向更加美好的时代发展。

总体来看,农村的改革带动了城市的变革,城市变革的力量更多地在于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通过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有企业改革和引进外资,工业化水平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非公有制经济的崛起在推动我国经济增长和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中,促进了多元化市场主体间的竞争,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了公有制企业的改革以及不同所有制性质企业间的融合与发展,提升了中国工业企业的整体实力与综合竞争力。近十年,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点,相关的创新、科技、产业技术进步明显加快,大批优质品牌企业的涌现令市场竞争形成良性循环,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改变。

四十年前人们追求的自行车、手表、缝纫机三大件,先是升级成为冰箱、电视、洗衣机,接着又成为电脑、空调、摩托车。如今,三大件的概念早已模糊,人们曾经的追求要么已经被这个时代的新产品、新技术所取代,要么已经成为这个社会的常态。虽然有人感觉到通货膨胀令货币有所贬值,但时代潜移默化的改变,已经令我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有调查数据显示,四十年前的人们会用赚到钱的60%用于购买食品,2017年则是将39%的可支配收入用于购买食品,剩下的用于改善生活。也正是因为如此,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四十年的发展,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智造,从制造业大国成为制造业强国,从跟随者成为引领者,我国这四十年的变化犹如沧海桑田,从开放国门到现在承担着世界责任,从初步对外试水到现在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始终坚持着属于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踏踏实实与时俱进。这四十年里,在坚持正确的道路下,一系列符合国情的变革,加上全国勤劳的人民群众不断锐意进取,才能在扑朔迷离、前景不清的世界经济中破开迷雾,推动我国经济不断增长,成为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力量。

一系列的实践和成果证明,在我国的发展过程中,尽管市场化需要由市场规律自行运作,但只有强大、有力、能够审时度势的政府,确保在社会平稳发展的前提下,谨慎在国家战略制定、市场竞争、全面部署等方面悉心把控,才能令市场真正有效释放出推动综合发展的活力,进而推动经济增长,幸福人民生活。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来源成都商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