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名义利率VS实际利率——应用分析
2018-10-10 16:16: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独家】名义利率VS实际利率——应用分析

公众号回复索引号【311】

作者:宝良 青岛习远房地产土地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一、单利和复利

利息因计算方式不同,可分为单利和复利。单利是指下一个计息周期内,以前各计息周期内产生的利息不计算利息的计息方式;复利是指在下一个计息周期内,以前各计息周期内产生的利息也计算利息的计息方式。

二、计息周期与支付周期

计息周期是用于表示计算利息的时间单位,如年、半年、季度、月、周或天等。支付周期在单利计算中,是指结息(即支付利息或结进帐户)一次的时间区间,在复利计算中,是指计算利息的时间区问。

三、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应用

等值是指在时间因素的作用下,在不同的时期(时点)绝对值不等的资金具有相等的价值。当利率的支付周期与计息周期不一致时出现了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的概念。

实际利率也称作有效利率,是资金在计息周期所发生的利率。名义利率是每个计息周期的实际利率乘计息次数所得的年利率,即 (r为名义利率; m 为一年中计息次数; i为实际利率)

当计息周期与支付周期不一致时,在资金等值计算中就需要对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进行换算,公式为:。

(一)计息周期等于支付周期

计息周期与支付周期时间单位相同时可按公式 直接换算。

例1:借款额100万元,约定年利率为10%,期限为5年,每季度计息一次、每季度支付一次,采用等额还本付息方式,计算每季度、每年和5年累计还本付息额。

很显然例中计算周期等于支付周期,10%年利率为名义利率,不是计息周期季度的实际利率,通过公式

求得

(二)计息周期小于支付周期

计息周期时间单位小于支付周期时间单位相同时可按公式进行换算。

例2:

接例1,假如每季度计息一次,每年支付一次,计算每季度、每年和5年累计还本付息额。

例3计息周期小于支付周期,不能直接采用计息周期利率计算,故先用名义利率求出计息周期的实际利率,进而计算出每个支付期的还本付息等值,并根据计息次数套用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公式计算支付周期的还本付息额(见方法一)或名义利率换算成支付周期的实际利率,进而计算支付周期的还本付息额(见方法二)。

的计算公式进行计算。

方法一:按季度实际利率计算

方法二:按年实际利率计算

(三)计息周期大于支付周期

计息周期时间单位小于支付周期时间单位相同时可按公式

进行换算。

例3:

接例1,假如每年计息一次,每季度支付一次,计算每季度、每年和5年累计还本付息额。

例3计息周期大于支付周期,不能直接采用计息周期利率计算,故先用年实际利率求出支付周期的实际利率,进而计算出每个支付期的还本付息等值,并根据计息次数套用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公式计算支付周期的还本付息额(见方法一)或实际利率直接计算计算支付周期的还本付息额(见方法二)。

方法一:按季度实际利率计算

方法二:按年实际利率计算

四、结论

(一)计息周期与支付周期相同时,形成实际利率。

(二)计息周期小于支付周期,名义利率小于该期限的实际利率。名义利率的实质是当计息周期小于一年的利率转为年利率时,忽略了时间因素,没有计算利息的利息。

(三)计息周期大于支付周期,形成名义利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