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科技再度进军IPO产能翻倍 高危副产品成赔钱生意
2018-10-10 16:16: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泰和科技再度进军IPO产能翻倍 高危副产品成赔钱生意

新厂区投产后产能利用率下滑明显,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或加重该情况。该公司部分原材料、中间品、产品及副产品为危险化学品的特性,也增大了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几率

《投资时报》研究员 刘晶

水龙头过滤器,一个不起眼的小玩意儿,如今却承担起改善中国家庭用水质量的重任。当然,其功效无关乎大小,款式、颜色也非重头戏,颗粒状的过滤介质才是真正的主角。所谓过滤介质,一般为无纺布、亚硫酸钙、沸石、活性碳等物质,是利用物理吸附作用过滤掉水中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从而达到净水目的。

其实,工业生产同样需要对水进行处理,但方式相比家庭净水更加多种多样,不仅会采用上面提到的物理手段,还包括化学和生物方法。其中化学水处理技术是当前工业节水最普遍使用的,这是一种使用化学药剂消除及防止结垢、腐蚀和菌藻滋生,进而实现水质净化的处理技术。

近日预披露招股书的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和科技”)正是这样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水处理药剂专业生产商。此次该公司计划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开发行股票3000万股,拟将所筹得的8.44亿元资金分别用于年产28万吨水处理剂项目、水处理剂系列产品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该公司已不是第一次表明欲跻身上市公司行列。《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其分别于2015年11月30日和2017年9月4日两次向证监会报送招股书,但均无果告终。此次重新整装出发前路是否通途,目前仍是未知数。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近来产能利用率下滑明显,这不禁令市场对其募投项目达产后的消化能力生疑。与此同时,其主要生产基地的认证工作能否顺利完成,也成为其后续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和实施募投项目的潜在阻碍。

对此,泰和科技向《投资时报》表示,公司主要产品设计产能时考虑了未来潜在的市场需求,因此设计产能相对较大,产能利用率暂时相对较低。未来公司将在巩固现有客户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扩大销售团队规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加强市场推广力度等手段促进产能消化。

产能利用率持续走低

从募资用途来看,泰和科技拟将此次筹集总额中的83.83%用于扩大产能,分别投资于年产28万吨水处理剂项目和水处理剂系列产品项目。不过,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不仅未达到饱和状态,反而还呈现出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该项数值分别为79.16%、64.79%和66.32%。

招股书称,这主要是由于2015年后该公司的新厂区建设逐步完成并投产,年产能较2014年的10.18万吨有明显增长,2015年至2017年分别达到16.5万吨、22.5万吨和23.8万吨,而市场开拓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从2014年至2017年的总销售数量分别达到11.93万吨、13.70万吨、15.34万吨和16.04万吨。产能涨幅和销售数量涨幅的不同步发展,直接导致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

但《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在去除“HPMA”和“1227”等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产品的影响后,该公司2015年至2017年的产能利用率却分别达到83.38%、79.05%和81.02%,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可见该公司的产品并非都面临产能利用率下调的局面,尤其是其核心产品HEDP的生产车间,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行状况,同期产能利用率分别高达101.13%、116.82%和109.26%。

为解决HEDP供不应求的状况,该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先行建设募投项目中的8万吨HEDP项目,并于2017年10月建成并投产。不巧的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各水处理剂生产商纷纷增加产能,HEDP市场的供给量在短期内大幅增加,而泰和科技则保持了相对较高的产品售价,导致2018年1—6月HEDP产销量均有所下降,产能利用率仅为32.33%。受核心产品HEDP影响,该公司当期的产能利用率也下降至41.37%。

针对HPMA和1227产能利用率的反常情况,该公司表示考虑未来潜在的市场需求,所以设计HPMA、1227产品的产能较大,导致产能利用率暂时较低。不过其并没有就上述两种产品具体的产能利用率数据、市场需求预测是否合理等问题给出直接回答,只表示未来将在巩固现有客户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扩大销售团队规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加强市场推广力度等手段来促进产能消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枣庄市市中区水处理剂产业园为该公司此次募投项目的选址场地,也是其当前主要生产基地。而根据2016年以来国家及山东省新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危险化学品生产审批的相关指导文件,该场地目前正在进行专业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和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工作。

招股书对上述认定工作带来的风险进行了披露,称如果枣庄市市中区水处理剂产业园未能完成专业化工园区的认定工作,或者该公司未能完成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工作,将对泰和科技在该园区未来后续新建和改扩建化工项目产生不利影响。

副产品盐酸高危高补贴

由于该公司HEDP产品的生产线装有乙酰氯精馏提纯装置,因此不需要额外支出即可在生产过程中连续产出高纯度的乙酰氯产品,而多余的乙酰氯又可以进一步水解生成醋酸和盐酸。其中醋酸可作为原材料重新使用,而盐酸则需以有偿销售、无偿销售、贴补费用三种情况进行外销。

从具体销售数据来看,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6月(下称报告期)该公司副产品盐酸的销量分别为6.11万吨、7.99万吨、10.01万吨和3.46万吨,其中需要贴补费用的销售数量分别达到5.77万吨、6.98万吨、10.01万吨和3.45万吨,可见贴补费用为其盐酸产品的主要销售方式。

招股书中对于采取这种倒贴营销模式的背景进行了说明,称目前国内盐酸市场供过于求,为提高客户购买的积极性,泰和科技副产的盐酸基本上为象征性销售,价格低,且一般会通过多方询价、议价等方式以每吨贴补运费的形式进行销售。

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该公司为此支付的盐酸贴补费用分别达到715.57万元、589.91万元、2538.79万元和679.63万元,却仅在2016年获得了21.57万元销售收入。

需要特别注意,泰和科技主要从事水处理药剂的生产,部分生产所需原材料、中间品、产品及副产品为危险化学品,具有易燃、易爆、有毒和腐蚀性强的特点,如果在生产、使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发生不当操作,很容易引起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该公司采取补贴方式进行销售的副产品盐酸就属于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根据《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国家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生产、经营、购买、运输和进口、出口实行分类管理和许可制度。

而泰和科技由于存在未根据盐酸的实际产量和销量,在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如实填报年度报告表、未按照规定备案易制毒化学品交易情况、未按照规定报告易制毒化学品年度经销情况、超出备案范围销售易制毒化学品的行为,分别于2017年2月16日和2月17日被枣庄市市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处以罚款一万元和罚款五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泰和科技报告期内还存在其他安全生产方面的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2015年1月13日,该公司老厂区聚合物车间因相关人员违反岗位操作规程导致一起一般反应釜物理爆炸事故发生,造成1人死亡。2017年11月9日,该公司PBTCA车间发生一起火灾事故。2018年3月27日,该公司又因一系列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行为,被枣庄市市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再次处以罚款4万元的处罚。

招股书坦言,尽管泰和科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制订了各项规章制度,但由于其生产方式为大规模、连续性生产,故仍存在发生意外安全事故的风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