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重登中国首富,马化腾资产缩水,最大黑马竟是他!网友评论亮了...
2018-10-10 17:31: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马云重登中国首富,马化腾资产缩水,最大黑马竟是他!网友评论亮了...

图/图虫

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百富榜名单,马云家族以2700亿登顶中国首富,而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则以2500亿跌至第二位,而马化腾13年来首次出现资产缩水,以2400亿元排第三。第四名是碧桂园37岁的杨惠妍,以1500亿财富蝉联中国女首富。

阿里巴巴CEO马云在接受撒贝宁采访,表示“我从1999年创业阿里巴巴到现在,没有拿过一个月工资,”表示工资都发到了老婆那里,他还称“我从来没碰钱,我对钱没兴趣”。

此刻,相信小撒的表情代表了千万网友的心情。

今年还新晋了两名企业家,一个是重新归来的,“世界铜王”王文银家族,另一个则是初入十强雷军,凭借今年携小米在港交所成功上市身家大涨,进入百富榜前10,身家达1100亿元。

此外,今年的前十富豪还包括:

杨惠妍(1500 亿)

王健林家族(1400 亿)

何享健和何剑锋父子(1300 亿)

王卫(1200 亿)

严昊家族(1200 亿)

李彦宏及马东敏夫妇(1150 亿)

今年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20亿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0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六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5日。

今年共有1893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比去年减少11%(237人)。有1012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796位财富缩水。但仍有88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219人新上榜。45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是百富榜二十年来最多的一次。

胡润表示:“财富比较集中,前十名(马云为主)的财富总和占上榜企业家总财富的10%,前200名的财富总和占上榜企业家总财富的一半。”

88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219张新面孔。

新人中“三大黑马”:拼多多黄峥、宁德时代曾毓群,和比特大陆。

新上市的拼多多38岁的黄峥以950亿财富首次上榜便一举进入前15;新上市的锂电巨头宁德时代50岁的曾毓群以400亿财富新上榜,宁德时代的成功上市造就了7位上榜者。“区块链大王”比特大陆39岁的詹克团和32岁的吴忌寒分别以295亿和165亿财富新上榜。

今年还有一位“大黑马”是新上市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财富比去年上涨十倍;其他增长较多的还包括:小米的雷军、字节跳动的张一鸣和美团点评的王兴等。

历届胡润百富榜首富

六成上榜者主要财富来自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和IT这四大行业

前十名上榜企业家创造了7家世界500强企业:阿里巴巴、恒大、腾讯、碧桂园、美的、太平洋建设和正威。胡润表示:“我们上榜企业家创造了全球级规模的企业。”

六成上榜者主要财富来自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和IT这四大行业。其中,

制造业仍是上榜企业家最主要财富来源,但人数占比从去年27.9%下降到26.1%;
房地产仍排第二,从14.6%略升到14.9%;
金融投资超过IT位居第三,从10.9%上升到11.6%;
IT排名第四,从11.8%下降到10.3%;
医药仍排第五,从6.7%上升到7.1%;
以顺丰为代表的社会服务行业从3.3%上升到5.1%;
新能源、食品、服装纺织和零售行业都略有上升;
资源、文化娱乐和农林牧渔小幅下降。

胡润表示:“制造业这五年来一直都是上榜企业家最主要的财富来源,虽然比例有些下降。房地产在我们榜单的前15年里都排第一,但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基本保持,前几名房地产商的销售额增长速度惊人。2015年是专业投资的元年,这三年来这一领域的上榜人数逐年上升。IT行业已经整合,大企业吃掉小企业已成必然。过去一年表现好的行业是区块链、医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以商汤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以大疆为代表的机器人,以及以美团点评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行业。相比新领域的财富快速上升,表现平平的是传统制造业和资源行业。”

132位“8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32位。其中50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11位。浙大校友,新上市的拼多多38岁黄峥以950亿财富首次成为“80后”白手起家首富,其次是字节跳动35岁的张一鸣,财富650亿。

56位“85后”上榜,比去年增加20位。其中11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5位。比特大陆32岁的吴忌寒首次成为“85后”白手起家首富,财富165亿。

10位“9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4位。其中2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1位。比特大陆26岁的葛越晟以34亿财富首次成为“90后”首富,其次是ofo 27岁的戴威,财富30亿。

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55岁,比去年大一岁。胡润表示:“中国企业家平均29岁创业。”

女企业家占比创二十年来最高纪录 37岁杨惠妍1500亿蝉联中国女首富

北京仍是上榜企业家最集中的居住城市,有293位,但比去年减少7位;深圳以193位维持第二,比去年减少31位;上海以160位维持第三,比去年减少13位;杭州以120位维持第四,比去年减少33位。香港增加4位,以54位排名上升一位至第六。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浙商今年重回第一宝座,以243人领先于230人的粤商,其中浙商比去年减少20人,而粤商比去年减少54人;苏商仍排第三,有109人,比去年减少24人。

女企业家占比创二十年来最高纪录,达28.7%,去年25.8%。其中七成白手起家。碧桂园37岁的杨惠妍以1500亿财富蝉联中国女首富。

上榜企业家中浙大校友最多

浙大蝉联“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35位校友上榜,但比去年减少2人;北大维持31人排名第二;清华维持25人排名第三。复旦新增3人,以23人排名上升一位至第四。胡润表示:“名校校友的创业力量非常惊人,但我们百富榜上出自‘社大’(社会大学)的还是最多,超过一半。”

上榜企业家中属兔的最多

兔子已连续七年表现最佳,上榜企业家中属兔的最多,但比例比去年略有下降;其次是龙。今年属鼠的表现最差。姓李的企业家今年表现进步,上榜人数超过姓张的,排到第二;但姓王的仍然最多。

网友评论:丝毫不影响我的排名

@有钱·又有你:登上又怎么样 丝毫不影响我的排名

@michiko未希:主要是因为昨天我还了花呗。

@贾斯汀张白胖:他们争他们的前三去吧,依然不影响我的后十。

@默默飘过飘不过:我与首富也只差2700亿不到。

@才子点评:三位首富随便哪位与我平均下,俺也变成千亿富翁。

@经济独立的小乃子富婆:个个月欠着马爸爸钱

@Mr丶qiu丶:还有一个月光棍节的那一天才是马云发财的时候

吴晓波频道点评:

五年前的前十名中,只有5人还在今年出现

而十年前的前十名中,只有一人还在

十五年前的前十名中,没有一人在

来源:胡润研究院,财富单位:亿人民币

没有永远的首富,前十总在换人

在重大机遇面前,人人都有机会

以下为胡润百富榜富豪名单(前99名):

21财闻汇综合自:中国新闻网、腾讯财经、吴晓波频道、新浪微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