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厦门再推落户新政:技能型人才成“新宠”
2018-10-10 18:46: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杭州厦门再推落户新政:技能型人才成“新宠”

早在2017年初,全国各大城市就已展开人才“争夺战”。而在国庆假期前后,厦门和杭州两城相继发布有关人才落户的新政,让蔓延超过一年之久的“人才争夺”似乎又再次迎来一波新的周期。

2018年10月8日,杭州市政府发布《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失去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分别适度放宽了投靠迁移和人才落户的政策规定,将重点对技能型人才放宽落户杭城的限制。在此之前,早在9月29日,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厦门市公安局印发《重点群体来夏落户实施细则》通知,对五类“重点群体”纳入厦门入户实施新政。

在新增内容方面,厦门的落户新政对符合要求的六大类人才群体皆敞开了户籍大门,分别设计应届高校毕业生、往届高校毕业生,及符合条件的中等职业院校的毕业生。相较杭州发布的落户新政,杭州除了降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的门榄外,还支持夫妻间相互投靠、高龄老人投靠子女的内容,让该城的户籍新政有新的变化特征,开始凸显人性化的特点。

近年来,杭州、南京、合肥、武汉等二线城市发布的人才落户政策中都将技能型人才纳入其中,尤其是南京和杭州这两座城市。南京市曾在2017年发布《南京市户籍准入管理办法》,规定11类人才可直接申请落户,其中就涉及了两类技能人才的火狐标准;在2018年南京试飞发布的“1号文件”中逐渐放宽对技能人才的要求。

据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表示,当前二线城市对技能人才的渴望其背后的主要原因,一是当前城市健康发展需要构建多层次的人才体系,因此技能人才与尖端人才同样重要;同时,我国中东部地区不少二三线城市的制造业转型仍需过程,很多产业对熟练的技术工人的需求较大。

作者:吴雅琦

编辑:陈依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