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股份再跌成“仙股” 引入“新援军”遭深交所关注
2018-10-10 21:41: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中弘股份再跌成“仙股” 引入“新援军”遭深交所关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跌成“仙股”的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弘股份”)在10月10日晚间,发布了其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第五次风险提示公告。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于同日向其下发关于签署经营托管协议的关注函。

中弘股份似乎已命悬一线。

根据第五次风险提示公告,中弘股份股票(股票代码:000979)已连续 14 个交易日(2018年9月13日-10月10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可能将被终止上市。而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 14.4.1 条第(十八)项的规定,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中弘股份10月10日报收0.98元。

这并非中弘股份首次沦为“仙股”。受到期债务无法清偿、公司定期报告涉嫌虚假记载被立案调查等事件影响,中弘股份股价今年8月15日收盘跌破1元,沦为仙股。此后连续15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随后,中弘股份股价开始上攻,直至9月5日,报收1元/股,成功回到“生死线”上方。但此后又跌至1元股票面值之下。

而深交所今日的关注函亦抛出更多质疑。

深交所发函源于中弘股份10月9日的一则晚间公告。中弘股份在公告中称,9月30日,公司及控股股东中弘集团与加多宝集团及银谊资本签署了《终止合作协议》。至于二者“分手”原因,中弘股份称因加多宝集团认为公司披露的加多宝集团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的描述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引发双方产生分歧,最终导致原协议约定的相关合作全面终止。

但就在同一天,中弘股份亦宣布了新的托管事项,其与宿州国厚、中泰创展共同签署《经营托管协议》,宿州国厚将对中弘股份进行托管经营,中泰创展同意在宿州国厚实施托管经营过程中,酌情给予中弘股份流动性支持,促进其债务重组,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10月10日,深交所发函指出,前期媒体报道称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浙江中泰创展”)就5亿元债权事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中弘股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永红等。对此,深交所要求中弘股份说明浙江中泰创展与本次交易对手中泰创展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者其他密切关系。同时,要求中泰创展及浙江中泰创展说明先对公司申请强制执行后又签订《经营托管协议》为中弘股份“酌情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背景和原因。

与此同时,深交所还要求中泰创展说明对中弘股份“酌情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资金来源情况及提供资金的计划、安排,并充分提示其不确定性等风险;要求宿州国厚说明对中弘股份受托经营期间拟就恢复中弘股份正常生产经营拟开展的经营计划和安排。

另据中弘股份披露的公告,中泰创展给予流动性支持不构成对中弘股份的承诺,中泰创展及宿州国厚有权单方面解除协议。对此,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与对手方签订《经营托管协议》但其中核心条款对对方并无实质约束力的原因,相关协议的签署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利益及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能否实质性化解中弘股份的资金链风险、经营风险等。

财报显示,中弘股份2017年亏损25.11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13.26亿元。截至10月9日,中弘股份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55.87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