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一夜变天,腾讯能否“活下去”?
2018-10-11 19:11: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全球股市一夜变天,腾讯能否“活下去”?

资本寒潮突袭,全球股市遭殃

道琼斯指数下跌831.83点,跌幅3.15%;标普500指数下跌94.66点,跌幅3.2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15.97点,跌幅4.08%。

如果不说日期,可能很多人会以为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美国股市。然而这一幕却真实地发生在金融危机10年之后。2018年10月10日,美股遭遇了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跌去了纽约三大股指今年以来近一半的涨幅。刚入秋,美国股市迎来了一场寒潮。

只用了一夜的时间,席卷美股市场的这场寒潮就覆盖到了亚太地区。最早开盘的澳洲股指ASX 200指数盘初跌2%;日股日经225指数开盘跌2%,日本东证指数下跌3%,迈向3月以来最大跌幅;韩国KOSPI指数开盘下跌2.43%。

A股也同样没能幸免,在没有任何抵抗的情况下, “熔断底”2638点轻易失守,百股跌停,千股下跌。恒生指数则在腾讯的大跌下,同样遭到重挫。

今天开盘,腾讯同样没能抵挡住全球科技股齐跌的命运,盘中一度跌超7%,股价跌破了270港元的同时,市值也仅剩2.6万亿港元。连续十天的下跌更是创出了腾讯上市以来的最差表现。

这一路的下跌可以说十分的惊心动魄,总市值蒸发的也十分可怕,截至昨天收盘,腾讯迄今为止总共蒸发了1801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达到15902亿元,这差不多相当于两个贵州茅台的市值。

业绩下降成股价暴跌导火索

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腾讯实际上也是有过自救行动的。自腾讯9月7日开启“买买买”模式,截至10月10日,腾讯已经连续22个交易日回购股份,长达一个多月时间,创下腾讯史上最长最坚定的回购。Wind数据显示,腾讯合计回购255.8万股,金额达8.0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7.12亿元。

然而这次的持续回购并没能稳定住公司的股价,反而却有着越回购越下跌的趋势,而导致这一现象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业绩。

腾讯2018年半年报显示,第二季度营收736.8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179亿元,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23%。各项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

今年一月份,腾讯股价达到每股475.6港元,创下其2004年上市以来的最高股价。然而仅仅两个月之后的三月份,腾讯公布了2017年的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全年年度盈利为人民币664.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0%下降至28%。净利润率的下降让投资者开始对腾讯的未来产生担忧。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有机构陆续调低腾讯的每股盈利预期。而从3月份公布财报后开始,调低每股盈利预期的机构就迅速增多,到腾讯半年报公布后,调低每股盈利预期的机构接近一半。

而从机构对腾讯的评级调整情况看,同样是在7月份腾讯的半年报公布后,开始有机构给出了卖出评级。

从市场表现看,腾讯的下跌趋势始于二季度。在经过一季度的过山车走势后,腾讯的股价就开始了漫漫熊途。从三月底到今天,腾讯的累积跌幅超过40%,并且丝毫没有减速的现象。

三季报腾讯能翻身吗?

11月14日,腾讯将发布第三季度的财报。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这一份财报的成色,或许将直接决定腾讯今后的股价走势。

然而机构们对这一份财报的预期同样不容乐观。瑞银证券在昨天发表报告,对腾讯第三季度非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下调14.1个百分点,至178.9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按季跌9.2%。

从Wind统计的数据看,对于2018年全年和2019年全年的盈利增长,机构们分别只给出了同比15%和25%的增长预期,大幅低于2016年全年和2017年全年的净利润增长率。

调低目标价的不止瑞银,Wind的统计显示,下半年以来,调低腾讯股票目标价的机构占据了绝大多数。瑞银昨天就将腾讯目标价从每股450港元下调至每股400港元。而德银和时富证券更是在8月份就给出了每股396港元的最低目标价。

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业绩往往决定了股价的走势,腾讯也不例外。腾讯的冬天从今年上半年就开始了,如今又赶上一场席卷全球资本市场的寒潮,如今所面临的恐怕不是一首《凉凉》就能形容的境况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