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自己的事” 中方首度密集回应 多个涉美自贸协定进展
2018-10-12 08:21: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办好自己的事” 中方首度密集回应 多个涉美自贸协定进展

  郭丽琴

[科鲁格此次来华,主要是为扩大对华投资,在辽宁沈阳铁西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华晨宝马第三工厂。同时,宝马集团拟以36亿欧元代价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

近日,“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下称《美墨加协定》)达成,美韩签署了双边自贸协定的修订版,美日提出将进行双边贸易协定谈判,欧盟也提出了WTO改革方案,面对国际贸易体系可能的变局,中方首度于同一日密集回应了这些关切。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已注意到近期在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建设方面,国际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对于外部环境发生的变化,无论给中国带来什么影响,最主要的是我们要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区域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他并称,中方多次强调,在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规则中,没有关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条款,其仅存在于个别成员的国内法中。建立自贸区的目的是便利成员间的贸易,应该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不应该限制其他成员的对外关系能力,不应该搞排他主义。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则称,昨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女士通话。弗里兰外长通报了近日美、墨、加三方达成协定的情况,明确表示《美墨加协定》不应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利益,加方将根据自身决定推进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则对第一财经记者称,这种条款的实际效果有限。其他国家也不可能接受美国的要求,切断跟中国的贸易关系。另外,其实不谈自贸协定,中国也可以以其他方式推进和这些国家的贸易关系。

一位日内瓦资深观察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美墨加协定》开放度还算髙水平的,但是有严格的原产地规则,存在排他性,尤其关于非市场经济条款,把个别国家的标准凌驾在国际规则之上。“原产地规则都有,但非市场经济条款没有见过,世贸组织也没有相关规则和标准。”

孤立主义实际效果或有限

在特朗普上台前的多年中,每当国际谈判陷入僵局或是争议,美国很少采取推动解决的主动方式,引领全球贸易自由化进展。但现在,一个业内的共识是,自特朗普去年上任以来,不论是对中国抑或是其他传统盟友,各个击破的双边谈判策略正在迅速推进,每当无法得到认为应得的优惠,关税大棒就随之而至,墨西哥、加拿大、日本、欧盟已在相关谈判过程中尝到了“滋味”。

一位日内瓦官员对此却并不意外。他对第一财经称,美国一直在理想主义和孤立主义之间游离,现在是保护主义复活。虽然区域自贸协定都是排他性的,优惠只适用于区域内签约国家,但其他国家的待遇不应由此被减损。

在多位熟知多边贸易谈判领域的人士看来,这不符合自由贸易的精神。在以往的WTO规则条款中,几乎没有此类排他性条约,仅有一些互不适用条款,也即互相不给优惠,现在都取消了。而在此前的区域或双边自贸协定中,也没有听闻有类似安排。

屠新泉认为,其实这是美国一贯的长臂管辖在贸易领域的应用,但因为中国的重要性,用在中国身上颇有难度。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佛里·肖特(JeffreySchott)曾是参与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的重要成员。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评论称,一段时期以来,所有美国的对外谈判中,美国唯一认真对待的是北美自贸协定(NAFTA)重启的谈判,也即《美墨加协定》。

而让全球舆论普遍关注的是,《美墨加协定》里面包含毒丸条款,和美国签署贸易协定的国家就不能和其他“非市场经济国家”再签署贸易协定。有分析认为,这一条款可能在美欧贸易协定和美日贸易协定之中得到复制。

但前述多位专家认为,根据过去几十年来的美欧日贸易谈判博弈的经验,这又谈何容易。

首先,美日之间并不太平。日本是仅次于中国与墨西哥的美国第三大贸易逆差国,去年美日的贸易逆差为689亿美元。今年在将日本列在对钢铁与铝征收关税名单后,特朗普又威胁要直接打击日本经济的基础之一汽车,或将汽车关税从2.5%提升至25%。目前这场博弈即将到来新一轮的节点。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东艳则认为,与欧盟内部对美欧自由贸易协定中降低关税等内容尚未达成共识。美欧之间的共同声明虽属“重磅”,但仍停留于口头表态阶段,尚未有具体文本协议出台。欧盟是由不同主权国家结成的联盟体,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诉求,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签订美欧自贸协定后,欧盟各国的反应就未达成一致,这表明美欧自贸协定签署并不容易。

高峰称,“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条款,仅存在于个别成员的国内法中。中方反对将一国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将一国意愿强加于人的做法。对于《美墨加协定》的有关内容,中方认为,一个国家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凭借市场潜力、政策环境等要素,吸引贸易伙伴。“我们相信每个经济体都有发展对外经贸关系的自主权,也会根据互利共赢的合作需要,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中国将继续办好自己的事

该如何化解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摩擦,也是全球其他经济体包括各个国际组织关注的问题。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增加将破坏全球价值链,减缓新技术的扩散,并将导致生产效率和投资下降,使得全球产业链低效化的风险会加剧。

中方展示了缔结自贸协定的诚意。不久前公布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中称,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与美国重启双边贸易协定谈判,适时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

高峰称,中方对两国重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适时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持开放态度,但遗憾的是,美方一直未展示诚意。希望美方以建设性的态度,本着合作的精神,与中方共同探讨推进合作、化解分歧的适当路径,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这也是沉积已久的分歧。多位参与中美贸易谈判的官员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多年以来,中方一直在多个场合提出,但美方并不积极。例如,中美二轨沟通时就提到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联合报告于2015年初结项,该报告提出将BIT(双边投资协定)扩展成BITT,多的一个T就是贸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隆国强分析称,自由贸易的理念一直在和重商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作斗争,并一度取得了主导地位。但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贸易保护主义大幅度抬头,美国提出了与自由贸易理念不同的“公平贸易”理念。

高峰回应称,近期美国领导人和不同层级的官员多次提到中美竞争的问题。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是正常的。但是,无论是中美建交以来的历史还是现实都表明,中美之间有着更大的合作需求。建交40年来,中美经贸关系虽然经历波折,但双方都能够通过对话与磋商妥善解决分歧,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本质,保持前行。

中国同步的一系列扩大开放措施,也正引起多方关注。

10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科鲁格此次来华,主要是为扩大对华投资,在辽宁沈阳铁西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华晨宝马第三工厂。同时,宝马集团拟以36亿欧元代价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中国不仅是巨大的市场,也是你们开拓世界市场的战略支撑点。”李克强回应道,“请你相信,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不仅不会变,而且开放的力度会更大,开放的水平会更高。”

9月末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释放扩大开放、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信号。会议确定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中国将外商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范围扩大到所有项目领域,将给予符合条件的外资项目用地和用海审批支持。

联合国贸发组织官员梁国勇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从外资流入总量上看,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是关键增长点,如何保持和进一步促进这方面的外资增长是非常重要的。“汽车、电子、化工等,这些大行业才能容纳大项目。”梁国勇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