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黄金一夜暴涨后或触及1300美元?特朗普对美联储频繁“开炮”引争议
2018-10-12 14:36: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破茧成蝶!黄金一夜暴涨后或触及1300美元?特朗普对美联储频繁“开炮”引争议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10月1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略微走低,仍守在逾两个月高位附近,整理隔夜巨大的涨幅。

上日黄金价格周四飙升至两个多月来的最高水平,避险地位全面上升,在美国股市大跌导致外国股指受到影响的实况下,黄金重新吸引了投资兴趣。

周四,全球股市普遍下跌,美国主要股指连续第二日重挫,未能从周三的暴跌中恢复。

标普500指数连续第二天下跌超过2%,连续6天累计下跌了6.7%,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任期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跌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超过500点,盘中波动剧烈,在当天最后45分钟上涨、下跌均达到300点。周三周四两天跌去将近1400点。纳斯达克指数收跌1.25%至7329.06点,即将进入技术性回调区间。

(标普500走势 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与此同时,作为贵金属的主要驱动因素,美元兑其货币竞争对手也全面减弱。而近期股市暴跌的“罪魁祸首”美国国债周四重新获得需求,止住了令股市投资者恐慌的收益率上升。债券价格和收益率走势相反。

周四美元指数下跌近0.5%,至95.07,但今年迄今仍上涨逾3%,导致金价在同一时间内下跌逾6%。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超过7个基点,至3.148%。

受上述因素影响,黄金价格当日大涨2.5%,接连突破1200、1210以及1220三道关口,一度触及7月31日以来最高的1,226.27美元,涨幅高达近30美元,录得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升幅。

(黄金日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尽管周四金价大规模上涨,但Altavest管理合伙人Michael Armbruster表示,考虑到股市和债市的走势,他并不感到意外。

他说:“黄金是一个天然的避风港,这段时间一直非常不受欢迎。我认为,在年底前的某个时点,我们可能会看到金价反弹至1300美元。”

由于贵金属——通常被投资者用作避风港——不提供收益率,因此大宗商品很容易受到上升速度环境的冲击。这种气候也会使美元升值,使美国的吸引力减弱。——用其他货币对投资者定价。但股市也容易受到债券收益率上升的影响,而黄金的命运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与创纪录的股市挂钩。

ING分析师Warren Patterson认为,全球股市的抛售为黄金带来支撑,凸显其避险资产的属性。

Zaner Precious Metals分析师在每日报告中撰文指出:“尽管股市遭到大规模洗盘,经济上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焦虑,但考虑到道琼斯工业指数在过去两日内跌逾1,300点,黄金的避险需求是合理的。”

他们表示:“至少就目前而言,黄金市场已经抛开了对需求放缓的担忧,并以一种反常的方式带来投资需求改善的希望。”不过,尽管如此,“我们仍有一种感觉,看涨黄金需要股价下跌带来一种高水平的持续焦虑,以此来促进投机性购买黄金的持续流动。”

Bubba Trading首席市场策略师Todd Bubba Horwitz说道:“1220美元是关键。收于这一水平上方,将为股市大幅上涨打开大门,而收于这一水平下方意味着黄金仍将处于整合之中。”

不断上升的利率一直是金融市场的主要催化剂,它既反映了美联储的政策,也包含债券市场对这一政策的反映。

美联储在2018年已经三次加息,预计将在12月第四次上调基准利率,并在2019年继续逐步收紧货币政策。

不过,美联储将按此前速率逐步升息似乎被打上了问号。

一方面,周四公布的美国CPI升幅不及预期,降低了对美国通胀正在加速的押注。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数据显示,9月不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2%,持平于8月增幅,低于2.3%的彭博调查预估中值。整体CPI同比增幅降至2.3%的2月以来最低水平,预估为2.4%。

RJO Futures大宗商品交易员Phil Streible表示,通胀数据可能促使美联储“在进一步加息的问题上踩刹车”。

MUFG联合银行首席金融分析师Chris Rupkey在一份报告中称:“经济可能正在升温,但它的速度不足以引发通胀压力,并对美联储决策者将利率调至更高水准的必要性提出质疑。”

数据显示,美联储12月升息的概率较此前也有所下滑。

(12月升息几率 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另一方面,特朗普本周对美联储升息频繁“开炮”,连续三天痛斥美联储。

周二特朗普指责美联储加息步伐太快,并称美国经济没有通胀问题。“我不喜欢(美联储加息),我认为我们不必如此快地加息。”特朗普说:“我喜欢低利率。”

周三在美股暴跌后,特朗普表示:“我认为美联储犯了一个错误。他们(的货币政策)太紧了。我认为美联储已经疯了”

特朗普周四进一步表示,美联储失控了。特朗普称,他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太严格了”,并补充说,“他们犯了一个错误,这是不对的。”

特朗普本周频频痛骂美联储,将股市暴跌归咎于央行升息,特朗普多次公开批评美联储加息政策,打破了长期以来白宫回避评论货币政策的传统,并引发外界对总统是否干涉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争议,这也令美联储接下来的举动备受关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