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复牌何期?集团“轻资产化”与四巨头签对赌协议
2018-10-12 16:4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万达电影复牌何期?集团“轻资产化”与四巨头签对赌协议

停牌已达15个月的万达电影,昨日发布公告称,1-9月,万达电影实现累计票房75.4亿元,同比增长15.6%,累计观影人次1.82亿,同比增长17.2%。

然而股民显然更关心的是万达电影什么时候能够复牌?据统计,至今两市有7家公司停牌超过200个交易日,而万达电影就位列第五。从2017年7月4日至今,停牌时间已经长达15个月,且仍未有复牌迹象。

早在去年7月4日,万达电影发布停牌公告,对万达影视展开第二次收购。时隔一年发布了收购草案,针对这份草案,深交所2018年7月4日发了一份包含37个问题的问询函,万达电影迄今仍未回复。

而目前影视行业正处于寒冬期,影视动漫板块28家上市公司中,一半公司股价跌超40%,其中腰斩的就有9家。所以,“网友”调侃万达电影是“躲着”不敢出来了。

其实严格说,万达电影这次资产重组已经历时两年多时间。早在2016年2月,万达电影就因为“拟发行股份购买万达集团影视类资产”而停牌,拟收购的影视类资产就是万达影视及子公司传奇影业。

这次交易前,万达影视以自身为主体对青岛影投和互爱互动进行了整合,收购了青岛影投和互爱互动100%股权。完成后万达影视业务为境内电影制作发行、境外电影制造及网络游戏发行。

整体预估值为375亿元,交易价格暂定372亿元。针对这个价格,市场普遍认为太贵,关注的焦点在万达影视的子公司传奇影业,这家陷入亏损的好莱坞电影公司究竟值不值这么多钱?

2016年,万达电影花费35亿美金收购了传奇影业。在收购之前,传奇影业已经连续两年亏损58.7亿元,负债近90亿。

针对这项收购,深交所2016年5月23日发来了问询函,问询函涉及以下问题:万达影视估值、216亿元的巨额商誉情况、承诺净利润相比历史业绩增幅较大的合理性、传奇影业亏损原因及是否会影响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万达电影随后作出了回复,但是当年8月2日,万达还是主动中止了这次收购。从公告来看,主要还是因为传奇影业。

万达电影时隔一年后的重新收购能否顺利完成?能否尽快复牌是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万达电影背后的大树万达集团,正处于转型期,日子也不太好过。高管离职、大量裁员、业绩滑坡、ABS项目受挫、下调信用评级,深交所37问,都在撞击万达这座“大厦”。据前几日2018胡润百富榜发布来看,王健林的财富已经跌到了1400亿,排在第五。事实上,万达集团正处于一个转型的关键时期,想耍开房地产产业沉重的包袱,逐渐向轻资产过渡。

2017年,王健林曾宣布,5年之内,医疗产业将成为万达新的支柱产业。彼时,不少人解读,在2015年宣布“去地产化”后,医疗将成为继万达商业、文化集团、金融板块、电子商务之后的第五大支柱产业。这一年来,先后在医疗领域进行大笔投资和展开合作。2017年8月2日,万达宣布成立大健康集团。

除此之外,万达在“轻资产”这条路上,令人瞩目的还有与四巨头之间签署对赌协议。今年1月,万达集团发布消息,由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这份战略投资协议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万达与四巨头之间签署对赌协议,以新的对赌协议来替代万达两年前H股私有化时的旧对赌协议。这份新的对赌协议,主要包含两个大的方面,即业绩对赌协议、IPO上市对赌协议。

其中,业绩对赌是,投资人要求万达商业不可以更改其主营业务,2019年租金的净收益要达到190亿元,如果低于这个数值,投资方有权要求万达方面给予其现金补偿。对赌协议的IPO上市对赌是,投资方要求万达商业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不过,协议并未规定上市地点。但在目前国家严格管控房地产企业上市的市场环境下,万达能否重回A股仍是一个挑战。

在目前还没有房地产企业成功转型的局面下,王健林率领的万达能不能安全地度过转型期,能不能成为首个打破格局的房地产企业家,让人拭目以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