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对话世行金墉:教育年轻人比做阿里主席重要
2018-10-12 17:5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马云对话世行金墉:教育年轻人比做阿里主席重要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12日讯,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今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对话世行行长金墉。谈及退休计划,马云说教育比科技更重要,教育创业者和年轻人比做阿里巴巴主席更重要,“我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太老了,但是对教育来说我还挺年轻的”。

马云指出,过去我们总是教育下一代要理性、要聪明,但是他们不快乐。下一个30年,人类面临科技带来的巨大挑战,机器人更加理性和聪明,很多人会失去工作,因此教育下一代的方式需要改变,我们需要教育下一代做机器人不会做的事情。

“我们要教育他们生存并不容易。比起成功来说,更重要的是教育他们如何面对失败,如果失败了,如何面对、挑战和战胜。”

欧美喜欢监管而发展中国家喜欢改变

金墉: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讨论。我们曾经在6年前见过,阿里巴巴那时候已经规模很大,但是现在更大。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是不是可以复制到其他国家?

马云:互联网主要是为发展中国家准备的,我们一直都在说要帮助中小企业。美国的电商思路还是在帮助大公司,帮大公司节约成本,但我们的思路主要是为了帮小公司赚钱。过去的19年里,市场的基础建设不完善,我们一直在帮助这些小企业。

我们是如何帮助小企业呢?我们创造了支付宝,我们帮小公司建立培训和后勤制度,才有了后面的机遇。如果小企业没有后勤体系,那我们就做一个。但也别指望轻易就能成功,我们阿里巴巴成功的秘密,是我们过去19年一直都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女性服务。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你觉得那些不太发达的国家怎样才能成功?

马云:我去过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因为)欧洲、美国都不太喜欢我,他们都在讲管制。但发展中国家很喜欢改变,也必须要改变。过去19年里,我在中国听得最多的话就是“我们没有这个,也没有那个”。我们从来不觉得我们会很快超越,但是我们只要不放弃就有机会成功。

首先,互联网的基建很重要,如果没有互联网,那这个国家都没有希望,因为你的人民没有信息来源。20年前我下载个图片都要几个小时,但是现在都是移动互联网了,发展中国家连农民都有手机了,在中国有8亿人用移动电话,科技发展给了发展中国家机会。第二,政府要帮助创业公司。第三,要足够的教育。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物流也很重要,要先有路才行吧?

马云:硬件上来说,路肯定很重要。我觉得软件上,互联网基建也很重要,比如e-government的概念,电子政府的问题,可以让互联网更透明化、公平。

想要消灭竞争者的人不是真正的创业者

金:Howe创造了母亲节,而你们创造了单身节(双十一),就像搞音乐节似的。你是怎么做到的?你的创业家精神是什么?

马云:创业者要有信念,我很相信,你有信念你就有信心,你的信念就是你为消费者做的事情。谈到这一点,华尔街可能不喜欢我,因为我认为,消费者第一,员工第二,股东排第三。有人说你把投资者排第三,我不会买你的股票,那我说你赶紧卖掉我们的股票。

创业要有强大的团队,智商和情商都很重要。情商让你受人欢迎,大家愿意和你一起干活;没有智商你就会变得愚蠢。IQ让你避免失败,EQ让你找到能相处愉快的同伴,除此之外,你需要QL(爱商)。这样,只要有足够时间,成功是早晚的事情。

金墉:你说创业者无畏,怎么理解?

马云:创业者不会哭,我们会让我们的竞争者哭。但商业不是杀戮,如果你天天想着消灭你的竞争者,那你不是创业者。

我从不聘请专家因为没有关于未来的专家

金墉:谈谈你被KFC拒绝的经历?

马云:创业者要直面拒绝,别人帮助你是不寻常的,而别人不帮你是特别正常的事情。如果你做销售,你就得告诉你自己,今天我见10个人,我就得做好10个人都失败的打算,如果成了一个,那就特别不错,这就是乐观。

过去人们不愿意加入我的公司,因为他们没有听说互联网,“互联网是什么?”人们加入我公司,我保证不会有警察来,也不会有税务局的人来,因为我们绝对不会逃税,阿里巴巴不会做任何犯法的事情。我不会保证你变得富裕,但只要努力工作,总会成功。如果你成功了,这不是马云给你的机会,这是你自己创造的机会。

金墉:听说你有30个追随者(合伙人)?你一直说选择对的人很重要,你怎么选人?

马云:我募资的时候犯了很多错。当初募资500万美元,我挖了一个人,我要那个人做个商业计划,他说我没做过1000万美元以下的商业计划。

我觉得智商很重要,还有就是要乐观。我选择的人,他们必须是乐观的。还有就是随时要准备学习,我不喜欢请专家,因为对于未来而言,没有专家。我也讨厌别人跟我说,Jack你要我为你做什么?你应该想想你为我做什么。

对阿里巴巴而言我太老了 对教育而言我很年轻

金墉:谈谈你在非洲的经历?

马云:我去年第一次去非洲,我觉得很惊讶,那里的人很年轻,而且无畏。现在全世界都很焦虑,但是非洲的年轻人非常有能量,他们很纯粹,很想改变。非洲的互联网基建很差,但是潜力无穷,政府想改变,年轻人想改变。我们想邀请1000位创业人士到杭州来学习。这对我接下来的人生很重要,比做阿里巴巴主席更重要。

金:我们谈谈退休的事情吧,你有什么计划吗?还有邀请1000位创业人士的事情。

马云:我们把这些创业者邀请来,让他们看看我们是怎么做的。如果万事俱备,那你就没有潜力了,(因此)我们需要创业家精神。我退休后会去做教育,比起科技来说,教育更重要。我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太老了,但是教育来说我还挺年轻的。

下一个30年,人类面临科技带来的巨大挑战,很多人会丢工作的,因此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式要改变。过去我们总是教育孩子要理性、要聪明,但是他们不快乐,我们要改变我们的教育体制。机器人很理性、很聪明,我们要教孩子做机器人不会做的事情。我们要教育他们生存并不容易,比起成功来说,更重要的是教育他们如何面对失败,如果失败了,如何面对、挑战和战胜。

对于创业者来说,今天很难,明天更难,后天很美好,但很多人明天就死了。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们过去在哪些地方失败过,教育别人面对挫折,我们教他们如何面对挫折。

金:对于未来有敬畏、谦虚的心,这里很多年轻人都是你的粉丝。

马云:年轻人就是希望,如果我想保留希望,我就看看年轻人。我跟年轻人说,你来我们这里工作就是来享受工作的,你需要相信你在做的事情 。我们要教育年轻人生存并不容易,我们需要问:你为什么来这里?你想做什么?你拥有什么?你会放弃什么?那你会知道你要什么,你会变得很无畏,变得乐观,不会迷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