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保险梦碎!太保公告:与百度成立财险公司的计划终止
2018-10-12 18:2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百度保险梦碎!太保公告:与百度成立财险公司的计划终止

文/管丽丹 编/李悫

10月12日晚间,中国太保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太保产险近日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百度鹏寰”)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中止协议》,双方已终止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

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是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16年6月,中国太保曾公告称,拟投资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与百度鹏寰共同发起成立一家股份制财险公司,持股比例不低于50%。

彼时,太保在公告中表示,该项投资可能面临无法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的风险。自公告发出至今,已近2年半时间,银保监均未发出核准批复。

太保方面向搜狐财经“公司深读”表示,协议终止的原因主要还是拟设立的财产保险公司的筹建申请尚未获得银保监会同意筹建的批复,且据悉尚未有同类公司获得审批,经发起人双方审慎考虑和充分沟通,认为合资公司筹建获批未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故在原发起人协议到期后决定不再续约并签署了发起人终止协议。

太保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合资公司尚未正式进入筹建和设立阶段,太保产险也未实际进行出资。太保产险终止本次投资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时,协议的终止也不影响公司和百度在其它领域的战略合作。

此次合作的失败,意味着百度与保险牌照失之交臂。2015年,百度曾计划与安联保险、高瓴资本联合发起设立百安保险,次年,即2016年,百度又拟与太保产险共同发起设立聚焦汽车保险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但两项投资事项均未获得银保监批复。

或许是迫于保险版图迟迟未有拓展,2017年10月,百度通过旗下的百度鹏寰入主了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但时至今日尚未在市场中翻出水花。

百度的保险版图相比阿里和腾讯已经慢了不止一步。

2013年,阿里巴巴(后转为蚂蚁金服)、腾讯和中国平安联手成立众安保险,拿到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目前众安保险已于香港交易所IPO,成为国内保险科技第一股。

2015年,蚂蚁金服和天弘基金分别出资3亿元和2.05亿元发起设立信美相互人寿,2016年蚂蚁金服通过增资成为国泰产险控股股东。2017年,阿里系再获保险代理牌照。

腾讯也不甘落后,2016年,腾讯公告称,将通过全资子公司成立和泰人寿,该险企于2017年5月获批开业,此后其控股的微民保险也通过微信入口在保险市场杀开一条血路。

从目前情况来看,阿里及腾讯的保险板块布局已取得显著成绩,控股险企经营情况尚佳。而百度在失去与太保产险的合作机会后,目前仅有的计划为三年未获批复的百安保险筹建事项,在当前保监会严抓险企股东、不断提高行业进入门槛的情况下,百安保险获批时间或许还将继续推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