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与口碑突然宣布合并,美团的真正对手要来了吗?
2018-10-12 18:2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饿了么与口碑突然宣布合并,美团的真正对手要来了吗?

10月12日,阿里巴巴突然放出重磅消息,旗下业务饿了么和口碑正式合并,同时成立一个全新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出色的覆盖“到家”、“到店”两大场景的一条龙服务。

资料显示,此前“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分别将聚焦在外卖、到店两大场景,在676个城市、350万个店家中提供了出色的服务。在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组建之后,阿里的目标不仅是做大餐饮市场,而是承担了重新定义城市生活,让生活更美好、更便利的使命。阿里CEO张勇将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成立形容为“对大消费领域布局的重要里程碑”。官方信息写道。

说实在的,饿了么和口碑的合并,基本上是一个意料之中的事情,在整个线下生活场景当中,这种外卖场景和到店场景的一种合并,或者说形成战略协同效应,已经是一个非常确定的事实,并且这个效果在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过程中,已经经过了长时间的市场检验,是非常有效的一种市场拓展方式。

我们仔细分析,其实这种业务存在一种非常明确的内在根源,因为外卖虽然说是一种比较成熟的市场环境,但是实际上它就是依托实体店来做,具体存在的很多现在做外卖的机构,合作外卖的企业其实都是有本身的实体店的,除了少数单纯做外卖的公司之外,大部分的外卖企业都是以实体店为依托,那么既然如此的话,能不能通过外卖这个逻辑引导到实体店的一个到店消费逻辑呢?在这方面美团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所以与其说等让口碑和饿了么,两个在不同的领域进行市场的一个艰难拓展,不如把他两个联合起来做一个合并的发展。

另一方面从市场竞争的角度而言,美团已经形成了外卖家市场点评这种到店消费的合作模式,这种模式已经形成了非常明显的战略协同效应,在美团上市的过程中,我们就能够看到美食家整个的市场生活平台,已经让美团形成了一个超级平台,所以从超级平台的这个角度来说,饿了么和口碑都是呈现出各自为战的一个状态,根本不具备对美团的竞争优势,所以从竞争的角度来说,只有将这两家合并起来,才有可能和美团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竞争。

在整个线下的生活消费领域,饿了么和口碑所代表的阿里系与美团相比已经落后了不少的脚步,如果这个时候再不奋起直追的话,未来市场的差距有可能会越来越大,所以这也就注定了饿了么和口碑两者合并的必然性。

但是毕竟lm和口碑这两家是一个是两个非常不同的公司,他们在一起合并之后企业文化如何融合,企业员工如何合作,两家企业之间如何形成战略协同,还是有着非常多的工作需要来做,美团和大众点评的融合是成功的,但不意味着其他企业的融合也能够成功,这就需要企业进行深刻的一个结构架构调整和整个市场的布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