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江苏总部今开工,副总裁刘松来宁透露未来定位
2018-10-12 22:0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阿里江苏总部今开工,副总裁刘松来宁透露未来定位

10月12日,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开工仪式在南京市建邺区举行。在当天举行的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赋能升级,智造未来”主题对话结束后,新华日报财经对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进行了采访,刘松透露,阿里将与南京市相关部门合作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企业上云。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

新华日报财经 王颖菲 摄

阿里将为江苏标杆企业打造共享平台,为行业赋能

今天,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开工仪式在建邺举行。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河西南部,占地210亩,预计一期2023年9月建成,可容纳3万人办公,将打造基于智慧建筑理念的互联网产业社区,支撑阿里巴巴本地化落地和产业链发展,将成为阿里及生态圈产业互动的集聚地和阿里创新业务的线下体验地。

对于江苏总部未来的规划,新华日报财经采访了来宁参加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公开资料显示,刘松在阿里巴巴主要负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领域的公共事务与产学研生态构建。

刘松向新华日报财经透露,江苏总部作为阿里巴巴对外的实体之一,主要承担云计算、大数据、ET工业大脑以及其他与工业互联网制造有关的业态。他表示,下一步,阿里将与南京市相关部门合作推出计划,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企业上云。以南京市的行业标杆企业为起点,为南京的代表企业、产业集群、自动化生产厂商还有相关IT企业打造一个共享开放的平台,以平台的模式为行业赋能。

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开工仪式在建邺举行。

图片来自“@建邺播报”

企业转型可以“先软后硬” “先边缘后中心”

刘松介绍,阿里巴巴和江苏发展一直有着密切关系,其中ET工业大脑就诞生于苏州,发展至今,阿里在工业互联网制造业的用户在江苏有100多家,涉及电子、家电等各行各业。

不过刘松也指出,在他们推进过程中也发现,生产型企业的智能制造转型过程并不容易。这首先和企业意识相关,一些企业并不认为智能制造能够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其次是场景,这就需要工业互联网企业从特定的行业里面找到适合智能化改造的场景,并为企业创造价值;第三就是如何SaaS化或者平台化。

阿里巴巴江苏总部规划设计。

图片来自“@建邺播报”

此外,对于制造企业担心的,如何保持技术的自主可控,刘松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是“先软后硬”,他认为,从现在的行情来看,企业可以先从软件操作系统入手;其次是“先边缘后中心”,即先完善外围的部件、芯片,因为实现高端制造包括机器人、控制单元或者CPU这样的核心部件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最后是以增量场景驱动,因为对于制造企业来说,存量改造的成本很高。

他指出,智能制造发展到未来,最佳的实践模式是人机协作。“从长远来看,在工业制造的现场,人机混合是最佳的实践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机器产生的数据由深度学习去处理,由机器过滤产生的选择让人去做智慧的判断。 刘松认为,应该让制造业拥抱互联网的分享文化,把新一代的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工匠精神结合,在一个相对开放的分享文化里面,一个人的知识可以变成一个行业的知识,这会极大地提升行业的生产力。

记者:王颖菲、夏峰琳

编辑:甘欣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