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朋友圈哀叹?走吧,和私募们一起调研上市公司寻找优质标的
2018-10-12 23:2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还在朋友圈哀叹?走吧,和私募们一起调研上市公司寻找优质标的

“我们要比之前更加坚定信念,抓好基础工作,老老实实做调研,方能熬出头。”10月11日收盘后,傅宇(化名)的老板在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条消息。

傅宇所在的这家公司是一家上海百亿级私募,他在这家公司担任研究员已逾两年时间,主要负责大消费领域的标的研究。公司掌舵人平时很是低调寡言,轻易不发声。

10月11日,傅宇正在对一家消费类上市公司的上游合作企业进行调研。开盘前,他便关注到了欧美股市暴跌的信息,心里暗暗想着:A股怕是也要受点影响的。

开盘后,上证综指低开3.04%,深成指、创业板指续创四年新低。朋友圈里都在呜呼哀哉,傅宇索性不再看手机,专注调研。

时间一分一秒推移,跌幅并没有止住。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创下2014年 12月以来新低,收跌5.22%报2583.46点;深证成指跌6.07%报7524.09点,创业板指跌6.3%报1261.88点。

因为对A股长期走势看好,傅宇所在公司产品仓位一直比较高。今年以来,公司的产品净值和收益率不可避免受到了A股大环境的影响,而11日的跌幅加剧了这种影响。

虽然面临的环境一样,但不同机构应对的态度与方式却大相径庭。在来这家私募之前,傅宇还在另一家中小型私募待了三年时间。在前一份工作中,傅宇也经历了一轮股市整体下行。但当时的老板熬不住后选择空仓,调研等基础工作都大大减少,最后索性给大家放了长假。

破局

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百亿级私募市场和投研人士,大部分人坦言今年日子的确艰难。但在这种A股生态环境下,这些知名私募都选择更加注重基础工作的进行。

凯丰投资执行总经理王东洋告诉记者,“每一次大跌会有大量错杀行业,我们此刻更需要做的是辨别哪些行业被错杀。”不断夯实基本功,也使得这家成立7年的百亿级私募今年以来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前三季度,该公司旗下产品在同等规模的私募产品中排名前十。

华东区一家百亿级私募市场人士介绍,该公司近期集中调研了一部分有如下特点的上市公司:在未来两三年盈利持续增长的概率确定性比较高、比同行会有更高的增长速度、现金流比较好。

另外,该公司投研人员近期还会不停回顾梳理组合里公司未来几个季度的业绩预期,综合考虑贸易等外部因素之后,排除可能的风险。

星石投资认为,调研及撰写调研报告也是研究员将投资方法“内化”的一个过程。同时,该公司的多层面驱动因素投资方法决定了公司需要对所有行业、子行业以及上市公司进行全面、深入、持续的研究与跟踪。因此,公司近50人的投研团队在调研上较为频繁。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私募在9月份选择了加仓。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9月份私募的平均仓位较8月份出现了显著上升,环比8月上升约10%。加仓或重仓的行列中,也不乏百亿级私募的身影。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淡水泉、重阳等知名私募,仓位一直比较高,看好A股市场长期走势。

路径

近年来,傅宇明显感受到参与上市公司调研的私募逐年增加,“最密集的时候,我一天能调研两到三家上市公司。其中有的会重点调研,有的做基础调研,但基本都是大消费类领域。”

Wind 数据显示,与2014年相比,今年以来参与上市公司调研的私募总数已翻番。其中,2014年,1464家私募调研了1005家上市公司;2015年,1844家私募调研了1053家上市公司;2016年,2652家私募调研了1183家上市公司;2017年,3147家私募调研了1171家上市公司;2018年至今(10月11日),3235家私募调研了989家上市公司。

在近五年来私募调研的板块中,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化工五大板块一直是最“受宠”的领域。就调研个股而言,近五年来百家以上的私募集中调研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白马股是关注重点。其中,美的集团、汇川技术和海康威视是近五年来最受私募调关注的上市公司。

但凯丰投资执行总经理王东洋看来,每个行业都蕴藏着一些机会。“凯丰投资不强调板块研究,更注重筛选赛道后对公司的研究。”

上述华东地区百亿级私募也认同这一观点。“公司调研并不一定要局限于某一些板块。但这些板块必须要空间大且有确定性增长,至于标的公司则需要管理团队和治理结构优秀、能提供好产品、并建立成本优势或者差异化能力。这样才能在不同的宏观环境下较大程度抵御宏观经济波动,并保持对优势企业的配置。”

星石投资一直较为关注消费和科技类公司,在这两大板块的调研也很频繁。2012年“八项规定”出台后,星石投资对高端白酒行业里的不少标的都做了调研与持续关注,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根据调研和分析的结果,公司表示接下来将按照四条投资主线布局价值成长股:“制度变革医药生物;技术领先的高科技公司,比如互联网企业、高技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模式创新型的新零售和品牌垄断的大众消费品领域。这些价值成长股每年的业绩增长幅度较大且可持续,近期估值又经历了一波下调,到年底经过估值切换,估值又会下跌,因此这些价值成长股现在性价比很高。”

法门

在寻求优质的标的过程中有哪些法门?

傅宇坦言:“调研A股上市公司其实非常辛苦并且耗时较长,有些需要月度跟踪,有些季度跟踪。同时,还要提前准备很多工作。要从各种看多的研报中,结合财报分析公司的真正实力,还要和同事来来回回探讨。”

在过往的调研中,他也曾遇到少部分公司不厌其烦“讲故事”,玩“画饼充饥”的游戏。“最终还是要关注公司本质性的东西,例如核心竞争力、管理团队等。我往往会问公司高管如何看待行业的其他竞争对手,还会关注一些细小的财务指标。”

具体到不同行业的调研方式,星石投资解释,调研消费品领域公司时,需要问产品或者服务是否更有性价比的问题,或者看是否满足了人们潜在的需求,面向企业的服务要判断是否比传统的模式更有效率。同时,对于传统周期行业的公司,业绩能否出现拐点很重要。如果是比较长期的趋势,供给侧是很重要的。供给侧持续收缩或相对增长受到限制,那可能迎来业绩拐点。“比如去年持续较长时间的母猪存栏数量下降,就对猪肉价格形成支撑。因此,调研提问时,都要向这方面靠拢。”

此外,星石投资表示对于跨界并购的公司,调研时要着重看公司的管理团队、资源等,公司的过往业绩、被收购企业的竞争力等都要了解。“总体上我们会比较谨慎,因为这和研究一个新公司没太大区别。”

在调研方面,凯丰投资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该公司出身商品市场,以大量“草根调研”著称。公司调研方法借鉴了期货的行业研究思路,以期货思维去调研上市公司,同时十分注重案头工作的标准化。“比如调查一家公司,向上我们可能会去追踪上游原料供应商的生产、库存、物流运输环节,向下我们透过经销商去研究它的品牌认知度、销售情况等等。”

凯丰投资执行总经理王东洋认为:“调研是一个持续过程,不存在完成时。调研就是在验证逻辑,如果经过验证没有变化那就保持,如果产生了变化就去修正。标的从调研到最终决定的时间也不能一概而论,进入核心标的池的标的我们会持续跟踪。”同时,在分析调研标的的风险点时,王东洋强调不要高估三个月的风险,也不要低估三年的风险;行业数据可透过不同渠道去交叉验证,以确认前期研判逻辑无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