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周知】聚焦全球股市联动、中国降准、黄金周消费
2018-10-13 15:5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国君周知】聚焦全球股市联动、中国降准、黄金周消费

作者:国泰君安产品团队

1

每周一图

中美利差不断收窄,倒挂时代或将到来

2

一周关键词

股市

一周关键词

Weekly Tags

本周全球股市万马齐喑,10月10日,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三大股指集体暴跌;10月11日,A股失守2600点。

沪深交易所核心指数

及部分海外指数本周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注:时间区间为10月8日至今)

国泰君安固收和宏观团队分别针对中美两国股市的表现给出了观点:

国泰君安固收团队认为,对于A股下跌的原因,外资撤出只是一方面,核心在于乐观预期被打回原形。对于当前我国金融市场而言,股债汇形成了一个不可能三角的闭环。(详见:《股债汇的不可能三角》)

美股方面,国泰君安宏观团队从两个层次展开了分析,表面看,此次下跌(包括10月以来的下跌)的诱导因素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刷新七年以来高位(周三亚洲时段升至3.252%)。背后反映的是在美股长牛不断创新高背景下,市场对于通胀、加息以及由中美贸易战引发的中长期担忧。

降准

一周关键词

Weekly Tags

国庆小长假最后一天,中国央行宣布定向降准一个百分点,国泰君安宏观、策略和各行业研究团队对此给出了各自的观点。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认为:

    货币政策仍然处在“抵抗式下跌”模式宽松,节奏符合预期; 释放增量资金7500亿元,量略超预期; 有利于优化流动性结构,支持信用扩张,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只有降准还不够,预计今年底明年初降息; 人民币汇率承压。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提醒,再次降准后金融周期错配凸显。不论中国加息还是降准,我们都面临着利率与汇率的两难,对应的是企业融资投资链条与出口的两难。在此之下,中美利差倒挂时代或将再度到来。

国泰君安固收团队认为此次降准属意料之中,市场预期已较为充分,债市不会是主角。此次降准只是幅度以及时点看似超预期,本身在情理之中。幅度上净投放7500亿,但更多为对冲后续到期MLF;时点上可以从降准目的看择时的艺术。参考15年的经验,对于债市而言,15年多次降准降息但真正被市场理解。

15年上半年

降准降息后多数为利好出尽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国泰君安银行团队分析称,本次降准延续了定向调控特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并非大水漫灌。本次降准幅度超预期,看似定向降准,却是普降效果,未来政策更侧重国内,降准还有空间,不排除降息可能,货币政策放松的方向非常明确。

非银、房地产、建筑和机械团队则认为此次降准对所在行业有积极影响。

黄金周

一周关键词

Weekly Tags

今年恰逢黄金周制度施行20年,从早年的消费狂潮到现在的逐渐平淡,黄金周拉动消费的魔力是否真的已经不再?

国君零售、社服、家电团队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分析,共同总结了今年国庆黄金周消费趋势体现出来的新动向。

虽然今年依然有挤破脑袋的长城照片流出,但国泰君安社服团队就指出,以往十一的旅游人数以及旅游收入一般会出现两位数的增长,今年是首次出现了个位数的增长。同时,今年十一的人均旅游消费绝对值出现了下滑,旅游收入增速没有旅游人数收入增速增长的快。

国泰君安零售团队分析了近10年黄金周的日均销售数据,认为近几年黄金周增速维持了连续下滑的趋势,一方面由于节假日出境游数量增长对消费数据产生干扰,另一方面黄金周数据反映宏观消费趋势,包含线上线下整体,线上增速快速下滑导致黄金周零售整体增速中枢下移。同时,2018年中秋节较2017年前移至9月底也对十一黄金周消费产生一定影响。

2018年十一黄金周日均销售额增速9.5%

增速继续下滑

数据来源:商务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注:2017年十一黄金周国庆与中秋双节叠加统计天数为8天,日均销售增速为同比口径

通过总结数据,梳理行业,国泰君安社服、消费零售、食品饮料团队认为消费并未处于降级阶段。

国泰君安社服团队从常规性数据判断,认为旅游板块还相对处在升级的状态中。

国泰君安零售团队则指出,消费零售的趋势是产品品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发展。

国泰君安食品饮料团队通过对双节时期白酒销售数据的深入分析,指出白酒行业的密集催化行情有望再起,春节旺季情绪升温,十月底行情有望再度进入快速上扬阶段。

数据来源:商务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历年十一黄金周消费的结果都对未来消费趋势有一定映射。总体来看,今年从人、货、场不同角度呈现出了品质升级、服务升级的趋势:第一是线上产品多样化,线下消费体验化,生鲜消费持续爆发;第二是生活家电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第三是二线城市消费升级趋势显著,境外消费表现亮眼。第四是消费代际转化,年轻一代成为主力军。

3

行业个股 · 最新观点

行业动态·家电

随着国庆假期的结束,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季随之到来。

国泰君安家电行业通过对行业数据的梳理,分析了家电板块因为受前期高基数以及需求波动影响,三季度业绩增速环比放缓但依旧相对确定,看好结构升级对销量增长放缓的替代作用,建议关注家用中央空调等高景气度子行业。

家电重点覆盖公司盈利预测及评级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注:现价为2018年10月9日收盘价

行业动态·医药

今年以来医药股经历了过山车行情,展望三季度,国君医药团队预计医药板块高景气细分领域重点公司业绩仍然良好,7-9月的调整为事件+政策+估值+仓位多重因素的共振。短期来看以上政策均未明朗,市场整体弱势下预期偏向负面。中长期看,制药股“要么向规模要利润、要么向技术进步要利润”两条路径不变,估值体系相应改变的方向也不变。

医药子行业估值依然分化

数据来源:Wind,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本周主要引起关注的行业事件是医保目录的变化,多种肿瘤靶向药物被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对此,国君医药团队推出五万字深度长文总结并科普了当下肿瘤靶向治疗研发的进展,最终从三个方面得出未来行业的主要结论:

    肿瘤的发生和发展是个多因素共同影响结果,新靶点和信号通路需要挖掘 多靶点联合用药更具有理论优势 靶向分子耐药性问题不断凸显,老靶点的迭代升级空间巨大。

现代药物研发全流程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行业动态·农业

从8月3日中国首例非洲猪瘟在沈阳被确诊至今,这一对猪而言致死率可高达100%的瘟疫已从起初的单点爆发进化到区域性爆发。

国泰君安农业团队指出,非洲猪瘟催化周期反转,看好Q4养猪板块。对于农业板块,当前农产品CPI的拐点逐步显现,农产品景气度预期正在提升,未来几年农业板块的行业比较优势将持续增强。(详见:《非洲猪瘟催化周期反转,推荐Q4养猪板块》)

农业部

能繁母猪存栏量低位下滑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行业动态·中小盘

本周国泰君安中小盘团队重点关注了次新股昂利康和相继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利亚德、全志科技、英科医疗和公告定增的拓斯达。

昂立康为今年第34批次新股,国泰君安中小盘团队认为昂立康值得跟踪的原因为:公司在头孢类原料药及制剂领域积累了一批核心技术,拥有完整的头孢类抗生素产业链体系,能有效降低原料药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2018年受地方政府信用的风险担忧以及上半年财政偏紧的态势,利亚德对景观照明工程拿单态度偏谨慎,对于部分存在回款风险的工程订单未参与,尤其是在18年上半年,因此国泰君安中小盘团队下修对公司的业绩预测。

作为国内较早的IC设计公司,主要依托平板市场产品获取收益的全志科技,三季度业绩预告再超预期,贴近业绩指引上限,创历史新高。国泰君安中小盘团队梳理了公司产品储备和客户覆盖广度,认为公司前期研发投入开始不断兑现为业绩。

美国时间9月17日,美国正式公布2000亿美元产品征税清单,将手套产品调出征税清单,医疗耗材企业英科医疗产品未受贸易战影响,三季度业绩超预期,总成本领先的竞争优势尚存。

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服务商拓斯达本周公告定增方案,国泰君安中小盘团队认为公司工业机器人在3C、汽车等需求快速增长的细分领域优势明显并持续布局,智能能源及环境管理系统业务进入全面发展阶段,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快速增长。(详见:《拓斯达(300607):乘工业机器人东风、增区域竞争优势》)

个股点评

本周国泰君安研究团队重点关注了六只个股,分别为公布9月销售数据的上汽集团、已公告三季度业绩预告的精测电子、温氏股份和格力电器、公告公募牌照获批的东方财富、更新覆盖的裕同科技。

上汽集团本周公布了9月份销量数据,同比增速-8.2%,乘用车增速进一步回落,略低于预期。由于宏观经济因素对汽车行业影响较大,国泰君安汽车团队下调了公司EPS和目标价,维持增持评

半导体行业由于贸易摩擦,今年备受关注,作为国内平面显示信号测试领域的龙头企业的精测电子三季度业绩预告成绩亮眼,国泰君安电子团队点评认为公司业绩与中报预计一致,各项业务持续突破,半导体领域两大产品线体系已初步建立,静待开花。

2018年,A股“养猪大户”温氏股份业绩经历了较大的起落,上半年由盈转亏,三季度环比实现量价齐升,国泰君安农业团队认为公司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四季度迎来价格旺季,板块情绪有望提振,上调了公司的目标价。

作为家电行业绝对龙头的格力电器,国泰君安家电团队通过测算,认为其三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空调行业短期面临增长放缓压力,长远来看,国内空调保有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格力电器基于强大渠道掌控力下的适度压货与良好格局下的产品升级,业绩增长仍相对确定。

作为我国用户访问量最大、用户黏性最高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之一的东方财富在流量变现版图上再下一城,国泰君安非银团队对公司近期公募牌照获批的公告进行了点评,此次里程碑事件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奠定了基础,预计未来公司依靠自身强大渠道优势,有望逐步从基金代销向自主发行基金产品转型,成为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今年以来,包装企业面临较大成本压力,纸张等原材料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国泰君安轻工制造团队考虑裕同科技毛利率受新客户拓展和原材料价格高位影响,下调了公司EPS和目标价,仍维持增持评级。长期来看,公司不利因素逐步缓解,新业务快速成长。纸张成本和汇兑损失在2018年下半年均有望缓解,新品类、新客户不断孵化成熟成为新增长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