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改革别无他路
2018-10-14 00:2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除了改革别无他路

改革开放40 周年,作为一名亲历了这场改革的过来人,我有许多感慨。要把这些年在国企工作中的所思所想写出来吗?开始我有些犹豫,但我最后还是决定把它写出来,于是就形成了这本《改革心路》。

改革开放波澜壮阔,而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的经历只是一朵朵小小的浪花,这些浪花既汇集成勇猛巨浪,也被这波涛推动或淹没。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在时间长河里太微不足道,但这小小的浪花却又是我们的全部,映射出我们的奋斗和付出、我们的喜悦和痛苦、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在讲述的过程中,我想起了国企改革初期的困难情景,想起了员工们曾经悲伤和无奈的眼神,这些往事让我几度哽咽。真正拯救国企的是市场化改革,改革没有样板,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在探索,而探索就意味着风险。但我们同时知道,除了改革别无他路,我们必须一次次勇敢地向前迈进,改革从来不是繁花似锦,改革常常是荆棘密布。但是,我们是成功者,我们用汗水和智慧实现了国企凤凰涅槃般的新生,破解了国有经济和市场有效结合的世界性难题。

谈起国企这些年的发展和壮大,社会上有两种偏颇的认识,一种是国企的发展源于垄断,还有一种是国企不用改革照样可以搞好,而事实是国企能有今天的成绩恰恰是因为这些年进行的市场化改革,如果没有改革很难设想今天国企的境况。回顾近40 年来自己的企业经历,我们用实践案例回答了这个问题。北新建材从极度困难的境地发展为闻名遐迩的上市公司,中国建材从一家资不抵债的央企成为世界500 强企业,国药集团从一家规模偏小的贸易型公司发展为医药健康产业的领军者,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改革。

不少人认为国企都是国家用钱堆起来的,事实上,大多数国企都处在充分竞争领域,都是靠市场化改革成长起来的,其中很多企业甚至是白手起家。在市场经济的丰厚土壤中,在企业家精神的悉心浇灌下,在全体员工的辛勤培育下,这些企业应运而生,茁壮成长,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读者从本书讲述的企业经历中可以得知,国企的基因和市场的环境相融合会迸发出多么大的力量。

常有人问我国企为什么要改革,国企改革的动力和目标是什么,也有人问我国企改革的阻力是什么,这些阻力来源于哪里。我的回答是,国企的改革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决定的,国企必须满足市场竞争的要求,必须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国企改革的动力是建立充满活力的内部机制,让国家所有者、经营者和员工有正相关的利益关系,改革的动力来自企业内部的经营者和员工。改革的目标应该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阻力则往往来自传统观念和一些条条框框。

实际上,没有人天生愿意改革,改革往往是倒逼的,日子过得舒舒服服的就不会去改革了。改革从来不是漂亮的口号,只有改革实践者才理解改革的艰辛。改革意味着利益的再分配,意味着付出和牺牲,还意味着伤痛和泪水,因而,所谓改革者往往是在逆境中艰难前行,作为一名长期在改革一线工作的国企领导人来讲,我的感受是深刻的。

其实,改革者这个称谓是沉重的,历史上有不少昙花一现的改革者,也有不少改革者倒在了路途中,只有少数人能坚持始终。在一次会上有位老领导说,志平这么多年一直在改革第一线,让人很敬佩。而对我而言,一切都源于对企业的那份责任,不是为了国企好为什么要苦苦地改革,不是为了国企好为什么偏要做个改革者?!

摘自宋志平《改革心路》序言,编者略有修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