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路长线资金匆匆赶来……
2018-10-15 07:0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又一路长线资金匆匆赶来……

又一路长线资金即将驰援市场。

记者日前从部分基金公司获悉,中央在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下称“中直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招标工作即将启动。多家公募基金已收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通知,本周将去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领取评选文件,力争获得中直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

最早年底可开始运作

从2016年10月《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后称《暂行办法》)公布以来,职业年金入市一直在稳步推进中,今年下半年呈现加速迹象。7月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受托人评选结果公示》。

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投资管理人的招标工作将于本周启动,预计10月底11月初就能出结果,最早今年年底开始投资运作。

《暂行办法》对不同机构的角色划分有着明确的规定。

其中,受益人指参加职业年金计划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委托人指参加职业年金计划的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代理人指代理委托人集中行使委托职责并负责职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业务的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及省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受托人指受托管理职业年金基金财产的法人受托机构,托管人指接受受托人委托保管职业年金基金财产的商业银行,投资管理人指接受受托人委托投资管理职业年金基金财产的专业机构。

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本次中央在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基金由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作为代理人集中行使委托职责,受托人为包括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在内的7家机构,公募基金竞争的是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

北京某基金公司机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7家受托人每家可建立一个或数个职业年金计划,每个计划下的单只组合规模不超过30亿元,合计大概20个组合左右。

一位基金公司机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去除受托人自行管理的组合以及委托其他受托人管理的组合,最后能够交给公募基金管理的组合预计不超过半数。也就是说,获得职业年金投资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还将继续竞争拿下更多的投资组合。

“可能会出现多个组合委托同一家基金公司管理的情况,这样其他公司能获得组合的概率就更低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但即使拿不到组合,获得资格也至关重要,这直接关系到公司未来职业年金业务的开展。如果这次不能获得中直职业年金投资管理资格,将来到地方上更难争取。”

鉴于此次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重要性,一家沪上具备企业年金资格的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相关材料,本周二或周三将由领导带队,赴央保中心领取评选文件。

业内人士预测,职业年金大概覆盖4000余万人,平均每年缴费约1500亿元左右。

根据业内人士推算,职业年金初始入市规模近千亿元,未来每年可能还会有200亿元左右资金进入股市。

分析人士指出,千亿资金与目前A股总市值比较起来规模还是很有限。鉴于考核办法和受托人要求,投资管理人在运作初期,一般会先以成本计价类资产以及固定收益资产的配置为主积累安全垫。随着安全垫的增厚,将逐步提升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备战职业年金

今年以来,从养老FOF破冰到职业年金即将落地,养老金业务被视为公募创新业务的蓝海和稳定“长钱”的重要来源。

银华基金养老金业务负责人姜永康告诉记者,公司将养老业务定位为长期的战略方向,不但确立了“安全、稳健、持续、超越”的养老金投资理念,在投资管理方面还成立了养老金投资决策专门委员会,抽调了长期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加强投资管理能力。

“针对职业年金的落地,公司已着手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差异化管理方案,加强对示范地区和重点地区的营销力度。此外,做好养老金产品研发及报备工作,为争取职业年金直投资金做产品储备。”姜永康补充道。

嘉实基金养老金业务总监姚凤岐也表示,公司将包括职业年金在内的养老金业务定位为基石型业务,为了迎接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落地,近几年来嘉实从多方面进行了布局。

姜永康表示,职业年金投资以绝对收益为第一目标,相对收益为第二目标,构建职业年金的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不会太高,固收方面债种选择以信用债为主,注重债券的持有期收益。

此外,严守信用风险底线,通过承受适当的流动性风险而不是降低信用资质来实现投资收益的增长。

编辑:张亦文

假期刚过,两大热点领域就迎来政策新动向

工信部圈定“重点培养”名单,制造业的龙头老大都在这里!

版权声明

上海证券报微信保留本文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编辑、重新发布,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联系我们:021-3896780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