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银智库《每周要闻分析》(2018.10.1-10.14)
2018-10-15 06:4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民银智库《每周要闻分析》(2018.10.1-10.14)

目 录

1. 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下调今明两年增长预期

2. 美国通胀不及预期,金融市场大幅波动

3. 欧央行强调经济韧性,英国脱欧协议接近达成

1. 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

2.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

3. 刘鹤出席国企改革座谈会,提出下一步国企改革行动纲领

4. 发改委:督查1亿非户籍人口城市落户,促城市化引擎加速

5. 商务部: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

1. 美元指数保持高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震荡

2. 年内第四次降准将至,10月资金面开局充裕

1. 9月中国财新服务业PMI为53.1%,创近三个月新高

2. 9月中国外汇储备30870.2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3. 9月以美元计出口增速同比回升至14.5%,进口同比增速回落至14.3%

4. 9月百城住宅均价继续保持平稳上涨趋势

1.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下调今明两年增长预期

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预计2018和2019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都将达到3.7%,仍维持在2017年的增长水平,均比此前7月的预测值低0.2个百分点。

IMF预计,2018和2019年发达经济体增速为2.4%和2.1%,分别较7月预测值持平和下降0.1个百分点,2018和2019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均为4.7%,分别较7月的预测值低0.2和0.4个百分点。

IMF指出,由美国减税措施和进口需求上升带来的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减弱,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已经上升,同时由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势头减弱、金融状况收紧,全球经济增长强于预期的可能性已经下降。

IMF还下调了对全球贸易增速的预估,预计2018年全球贸易增速为4.2%,低于7月预估的4.8%,也低于2017年5.2%的增速;预计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为4%,比7月的预估下调0.5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可能被削弱,是全球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威胁。短期而言,不论新兴市场或是发达经济体都无法避免。到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受到的影响将更显著。

报告警告,贸易壁垒的增加会破坏全球供给链,阻碍新技术的传播,最终导致全球生产率和福利下降。更多的进口限制还会提高可贸易消费品的成本,对低收入家庭造成特别大的损害。

点评:

IMF在本次报告中对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进行了下调,这还是2016年7月以来的首次,反映出多重因素正在对全球经济走势造成不利影响,包括美国与其他国家贸易冲突加剧,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经济表现趋弱,阿根廷、巴西、土耳其和南非等新兴市场资本大幅外流,以及全球金融环境随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而持续收紧等。

IMF认为,尽管全球经济仍在稳步扩张,2018-2019年有望继续保持在2017年水平,但扩张的均衡性已经下降,主要经济体增速可能已经触顶。过去6个月中,全球增长的下行风险已经上升,增长快于预期的可能性下降。在此背景下,本次IMF共下调了全球19个国家的经济展望。总体来看,新兴经济体下调幅度较发达经济体更大。

发达国家方面,IMF将2018年欧元区增长预期由7月预测的2.2%下调至2.0%,原因是2018年初气候因素造成的自然灾害等意外情况抑制了经济活动。IMF将美国2019年GDP增速预期下调至2.5%,较7月预测值下降0.2个百分点,主要源于其最近宣布的贸易措施影响。IMF认为,美国对其他国家采取的关税措施将招致报复措施,可能让美国原本借由刺激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所促成的经济复苏出现反转。

发展中国家方面,IMF对中国2018年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6.6%不变,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6.2%,比7月的预测值低0.2个百分点,主要受信贷增长减弱、贸易壁垒增加影响。此外,IMF还下调了阿根廷、巴西、伊朗和土耳其等国的增长预测。(张雨陶)

2.美国通胀不及预期,金融市场大幅波动

9月30日,美国在与加拿大历经了一年多马拉松式的贸易谈判之后,最终达成了协议,双方决定联合墨西哥全面修改了已运行二十余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推出全新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USMCA)。

通胀方面,美国9月CPI同比升2.3%,预期升2.4%,前值升2.7%;环比升0.1%,预期升0.2%,前值升0.2%。美国9月核心CPI同比升2.2%,预期升2.3%,前值升2.2%;环比升0.1%,预期升0.2%,前值升0.1%。

就业方面,美国至10月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1.4万,预期20.6万,前值20.7万;9月29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166万人,预期166万人,前值165万人修正为165.6万人。

债市方面,10月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到期收益率一路飙升,在不到10个交易日的时间里,从3.05%左右的水平升至约3.22%,上行了超过17BP;10月9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3.252%,创近7年新高。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亦触及3.43%,为近4年来新高。

股市方面,10月10日,美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三”,道琼斯指数下跌逾830点,跌幅3.15%;纳斯达克指数跌去316点,跌幅4.08%;标普500也下跌了3.29%。

点评:

近期美国经济表现较为稳健,但上周公布的9月CPI数据受租金成本增速放缓和能源价格下跌影响,涨幅有所回落,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担心一旦CPI数据强于预期,美联储可能会更加鹰派,但实际数据极大缓解这种担忧。不过,9月CPI及核心CPI虽然均略低于市场预期,但依然高于美联储2%目标,并未实质改变12月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概率。

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飙升引发了金融市场的大幅震荡。美债收益率上升既受到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的支撑,也受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渐进加息以防范经济风险等表态的推动。无风险收益率的快速攀升,一方面增加了企业借贷成本,削弱其盈利能力,同时还可能推高债务违约率,增大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导致投资者抛售股票,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近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或有超调之势,未来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原因在于债券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反应已比较充分,同时近期通胀以及通胀预期并未明显加速。

随着美债收益率的上行,中美利差已由今年年初的144bp缩窄至目前的约40bp,这将对我国维持跨境资本平稳流动形成一定压力,进而给人民币汇率稳定带来新的挑战,对此应给予高度关注。(任亮)

3.欧央行强调经济韧性,英国脱欧协议接近达成

10月11日,欧洲央行公布了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指出,欧元区国内显示出韧性,经济增速缓和反映出潜在水平的回归,增长风险平衡。高频数据稳定,凸显出经济扩张的稳健。

纪要认为,截至目前贸易紧张产生的负面影响有限,但是对贸易紧张或导致市场信心进一步下滑感到担忧。国内成本压力正在加强并扩大范围,随着时间推移可能对欧元产生更显著影响。

纪要显示欧洲央行更加详细地讨论了保护主义的影响。此外,有委员表示经济增速放缓背后的因素可能不是暂时的,进而讨论了经济增速下行风险对于通胀的影响。

纪要指出,“有迹象表明,欧元区正在从依赖外部需求转向更多的国内支出来源,这将增加其抵御能力。与此同时,由于全球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可能会对欧元区产生更大的影响,因此需要谨慎行事。”

英国方面,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于当地时间10月11日晚间向内阁“近臣”小圈子做简报,并表示“一项历史性的脱欧协议接近达成”。有听取了简报的内阁大臣表示,脱欧谈判中最棘手的问题——有关北爱边境的保障安排接近达成解决。梅传递出的信号是,她打算接受欧盟的要求,即保障安排在脱欧过渡期执行期间,北爱尔兰将暂时作为欧盟单一市场和海关联盟的一部分。整个脱欧协议将确保北爱与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境,但英国本土与北爱之间会增添一些过境商品检查。随后,欧盟官员表示,英国脱欧磋商取得进展,但尚未达成协议,英国与欧盟可能会在下周一宣布关于英国脱欧磋商的进展。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预计将寻求达成脱欧协议。

点评:

近期欧元区数据总体向好。从生产来看,8月工业产出远超预期,环比增长1%,好于预期值0.4%和前值-0.8%;同比增长0.9%,好于预期值-0.2%和前值-0.1%。从消费来看,零售销售增速加快,环比增长-0.2%,不及预期值0.2%但好于前值-0.6%;同比增长1.8%,好于预期1.7%和前值1.0%。从就业来看,失业率仍稳步下降,8月录得8.1%,符合预期并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有助于薪资水平的持续上涨。

欧央行最新公布的9月货币政策会议记要显示,委员会对全球贸易紧张会否进一步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长仍存担忧,并因此争议是否应下调风险评估。尽管部分委员认为近期经济放缓的因素并非暂时性的,但委员会最终决定维持欧元区经济凸显韧性以及经济增长风险平衡的看法。纪要公布后,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2018年欧元区GDP增速预期下调至2%,2019年预期维持在1.7%不变,这一变动趋势与IMF最近公布的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测一致。

英国“脱欧”谈判近期也有突破,定于下周举行的欧盟峰会将为英国“脱欧”谈判再次提供时间窗口,协议有望达成。从目前欧盟和英国的表态看,双方都有尽早达成协议的意愿,并愿意在此前的分歧上做出妥协。据媒体报道,谈判中最棘手的爱尔兰边界问题已接近达成妥协,双方也因此“非常接近”谈妥协议。(张雨陶)

1.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

10月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为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部署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会议决定,从2018年11月1日起,按照结构调整原则,参照国际通行做法,调增部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进一步简化税制,退税率由原来的七档减为五档。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和面临去产能任务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维持不变。会议同时确定,为进一步加快退税进度,对信用评级高、纳税记录好的出口企业简化手续、缩短退税时间,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提高退税审核效率。优化退税服务,帮助企业及时收集单证申报退税,尽快实现电子退库全联网全覆盖。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企业代办退税服务。坚决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行为。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今年底前将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由目前13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棚改对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补上发展短板、扩大有效需求等发挥了一举多得的重要作用。下一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体现住房居住属性。一是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新的三年棚改计划,督促各地加快开工进度,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保证分配公平,确保按时完成全年棚改任务。二是严格把好棚改范围和标准,坚持将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区、林区、垦区棚户区作为改造重点。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三是各地要严格评估财政承受能力,科学确定2019年度棚改任务。保持中央财政资金补助水平不降低,有序加大地方政府棚改专项债券发行力度。对新开工棚改项目抓紧研究出台金融支持政策,严禁借棚改之名盲目举债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对棚改建设用地在新增用地计划中予以保障,通过拆旧建新、改扩建、翻建等多种方式,让更多住房困难群众早日住进新居。

点评: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三季度下行压力逐渐凸显,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任务日益紧迫。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从稳出口和稳投资出发,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

稳出口方面,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是精简税制、降低税率,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近三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均涉及外贸相关政策,无论是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大幅削减,还是降低众多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或是最新出台的出口退税新政,核心要义都旨在为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此外,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和面临去产能任务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维持不变的明确要求,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企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更好地从数量型增长迈向质量型发展。

稳投资方面,本次会议对棚改进行部署,要求加快棚改进度,加大对棚改的支持力度,这是稳增长、惠民生的结合点。会议要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货币化安置和实物安置各有利弊,必须遵从“因地制宜”的原则,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应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更多采取新建棚改安置房的方式;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棚改的高质量发展,有助于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居住环境,有助于改善相关城市面貌,有助于降低地方政府债务负担。(伊楠)

2.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

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简称《方案》),部署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方案》提出了2018—2020年实施的六项重点任务:

一、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出台实施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政策措施,扩大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范围,加快制定赛事审批取消后的服务管理办法,合理放宽社会办医疗机构配置大型医用设备规划预留空间,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开展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等政策措施。

二、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壮大绿色消费,促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商用等政策措施。

三、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将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范围逐步由食品农产品领域向消费品等其他领域拓展,加强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制定等政策措施。

四、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在部分地区试点建立失信企业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食品药品等重要消费品召回制度等政策措施。

五、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制定出台新个人所得税法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积极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加快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政策措施。

六、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加强消费领域统计监测,加强消费领域大数据应用,认真做好消费宣传引导工作等政策措施。

点评:

在国内经济进入转型调整期、外部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的内外部约束下,基建补短板和追求有效投资意味着投资难有大幅回升,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给进出口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消费已经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决策层对消费的期望和重视程度非常高。从降低日用消费品、抗癌药品和汽车关税,到个税改革,再到9月下旬重磅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以及这次的《方案》,改革正在不断从政策层面向制度层面深化。

《方案》亮点在于更加注重消费促进的长效机制建设,提出了未来三年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六项重点任务,期望通过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达到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目的。

《方案》相关措施供需两端并重,既有从供给侧出发,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增加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的政策,也有从需求侧出发,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引导形成合理消费预期等释放有效需求的措施,有利于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方案》指明的消费发展方向与我国消费升级方向契合。国内商品消费已由追求量的增长转向追求质的提升,服务业的占比也不断提升。针对上述情况,《方案》分别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汽车消费升级、推动传统商贸创新发展、壮大绿色消费和信息消费,以及进一步放宽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和教育培训等领域市场准入等方面的重点任务,消费热点把握精准。

总而言之,消费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有利于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利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伊楠)

3.刘鹤出席国企改革座谈会,提出下一步国企改革行动纲领

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10月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改革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党中央、国务院在不同历史时期,针对我国国情和国有企业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将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思想,准确研判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国内外环境新变化,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充分认识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的极端重要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大胆务实向前走。

会议强调,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阶段,也是改革乘数效应最大的阶段,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要发扬改革40年来所形成的奋斗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敢闯敢干,努力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点评:

国企改革是经济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本次会议针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实施方向作出了许多不同以往的表述。

指导思想方面,首次将国有企业改革在整体改革进程中的定位从“中心环节”上升为“中心地位”,国企改革优先度进一步提高;强调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的极端重要性,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振市场信心;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十六字方针,扩大到国企改革的各个环节;强调要以“断指”的决心,在现有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国企改革。

实施方向方面,提出要在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大力支持和带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公有经济成分和非公经济成分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明确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可操作性较强;对如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家”作用作出安排,推动国有企业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使其能够切实肩负起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强调坚持国有资产监管“生产力优先标准”,不再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资委工作的主线。

会议部署了后续国企改革的六项具体任务,包括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突出抓好市场化经营机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改革授权经营体制、突出抓好国有资产监管。下一步,国企改革有望出现重大突破。(孙莹)

4.发改委:督查1亿非户籍人口城市落户,促城市化引擎加速

10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督察〈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落实情况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开展督查工作。

《通知》指出,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是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是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的有机结合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惠及更多人口的内在要求。对《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以下简称《落户方案》)落实情况开展督察,分析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摸清改革障碍和工作短板,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对切实推动《落户方案》落地见效,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通知》指出,按照《落户方案》主要目标任务分工,对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察。有关部门落实情况督察的主要内容,是各项目标任务的牵头部门出台配套政策和推动改革落地的工作进展情况,改革取得的实质性成效,进展滞后的改革任务及内在原因,下一步整改的政策建议。各地区落实情况督察的主要内容,包括省级有关部门落实情况和城市人民政府落实情况。

《通知》强调,要运用实地督察与书面督察相结合、集中督察与持续跟踪相结合等方式,建立健全改革督察工作机制。

点评:

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落户方案》,要求“十三五”期间,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城乡区域间户籍迁移壁垒加速破除,配套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和2017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较上年提高1.30、1.15个百分点,《落户方案》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的目标初步完成,但距2020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的目标还差2.65个百分点。

对此,发改委发布《通知》,针对《落户方案》过去两年多有关部门和各地区的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察。督查采取书面督察、实地督察和座谈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主要包括各项目标任务的牵头部门出台配套政策和推动改革落地的工作进展情况。

下一步,需通过督察,判断改革取得的实质性成效,摸清改革障碍和工作短板,研究提出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切实推动《落户方案》顺利落地见效,这对于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公共资源分配和公共服务、福利待遇的均等化,助推经济增长,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孙莹)

5.商务部: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

10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办“全球贸易如何促进共同发展”会议。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出席会议。会议呼吁共同抵制保护主义,继续推进贸易自由化进程。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代表钟山部长出席会议并应邀在第四环节作为嘉宾发言。

钱克明表示,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严重冲击全球贸易秩序。当务之急是要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中国始终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以实际行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钱克明指出,各方应采取实际行动维护世贸组织权威性和有效性,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通过协商解决关注,推动世贸组织继续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方认同世贸组织改革的必要性。改革首先要解决包括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在内的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问题。任何谈判方式若想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开放、平衡和包容。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上诉机构前主席巴克斯、印度驻世贸组织大使迪帕克和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高级官员等参加论坛第四环节讨论。

点评:

近年来,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威胁,也使我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此次在世界主要贸易和金融组织举办的“全球贸易如何促进共同发展”会议上,我国再次重申了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维护者的立场。

未来,我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

第一,我国将充分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在G20、亚太经合组织会议、金砖国家会议等高层会晤机制中呼吁多边贸易体系建设,提出中国方案,积极融入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边贸易谈判,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振全球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第二,我国将着力推进贸易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提升全面开放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内外资企业营造开放、公平的竞争环境;继续分步降低关税,不断扩大服务贸易开放范围,借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契机积极扩大进口;支持有条件、信誉好、实力强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积极开展对外投资;稳步推进自贸区网络完善和“一带一路”沿线合作,为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和经济贸易复苏助力。

第三,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原则上坚持通过加强合作、平等对话和协商谈判来解决问题,推动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一方面,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另一方面,保持战略定力,综合施策坦然应对短期冲击,按照既定节奏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袁雅珵)

1.美元指数保持高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震荡

9月28日至10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由6.8792下调至6.9120,累计下调328bp。

在岸即期汇率由6.8814降至6.9234,累计贬值420bp。离岸市场即期汇率由6.8788降至6.9212,累计贬值424bp。

一篮子货币方面,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均有所下降。根据外管局公布的数据,在2018年9月21日至9月28日期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由92.66降至92.35;参考BIS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由96.28降至96.01;参考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由92.25降至92.23。

点评:

国庆节后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显著,尤其是上周五,在岸即期汇率波幅接近400bp。不过,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仍维持了双向震荡态势,波动限于6.88-6.93区间。

美元走势仍是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来源。在月初短暂升破96后,上周美元指数震荡走弱,上周五收于95.2616。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三天炮轰美联储,指责美联储加息步伐太快,称美国经济没有通胀问题。但迄今为止,美联储决策者基本上无视特朗普批评,市场对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也没有发生转变。美国经济增长强劲、货币政策收紧及国际资本回流对美元指数走强形成支撑。但另一方面,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空间有限,利率持续上行对美国经济的副作用将逐渐显现,同时脱欧进程推进也提振了欧元和英镑,美元指数上行压力较大,后续走势尚不明朗。

10月10日,我国财政部在离岸市场发行了50亿元五年期与两年期人民币国债,利率分别为3.8%、3.65%,比同期境内国债收益率分别高38bp、45bp。此次发行离岸人民币国债对稳定人民币汇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抽走离岸市场部分人民币流动性,抬高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从而压缩海外对冲基金借入离岸人民币头寸沽空套利的收益空间;二是在中美货币政策显著背离的压力下,当前中美利差已快速收窄至40bp,此次发行抬高了离岸市场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有助于缓解中美利差持续收窄压力;三是通过加大离岸人民币国债供给与利率调控,完善了离岸市场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增强了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市场影响力,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海外对冲基金控制离岸人民币远期汇率定价权的局面。

下一阶段,从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承压,但目前市场情绪较为稳定,外汇逆周期调节力度未来可能进一步加大,预计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维持在合理均衡区间。(任亮)

2.年内第四次降准将至,10月资金面开局充裕

上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显著放松,各层次货币市场利率全面下行;债券市场收益率小幅下行。

资金投放量方面,上周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1600亿元,实现逆回购净回笼1600亿元。

货币市场方面,各期限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全面下行,其中R001较9月30日下行24bp至2.46%,R007下行40bp至2.61%,R014下行95bp至2.67%,R021下行16bp至3.38%,R1M下行52bp至2.87%。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全面下行,其中DR001下行30bp至2.42%,DR007下行21bp至2.59%,DR014下行108bp至2.54%,DR021下行94bp至2.59%,DR1M下行73bp至2.62%。各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面下行,其中Shibor001下行21bp至2.44%,Shibor007下行15bp至2.62%,Shibor014下行83bp至2.64%,Shibor1M下行12bp至2.68%,Shibor3M下行5bp至2.80%。

利率债方面,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3bp至3.58%,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5bp至4.15%。信用债方面,10年期3A+级中短期票据收益率下行9bp至4.62%,10年期3A级铁道债收益率下行9bp至4.62%,10年期3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8bp至4.73%,10年期3A级城投债收益率下行8bp至4.93%。

点评:

“十一”长假后的第一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各层次货币市场利率均较节前下行显著,其中DR007已接近公开市场操作利率,DR014则已低于操作利率。原因一是受到央行10月7日宣布降准消息的提振,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二是季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有效补充了流动性;三是地方债发行暂缓;四是季末考核扰动平稳度过。

鉴于当前流动性充裕,且降准即将落地,央行已连续10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连续暂停逆回购,并通过降准置换MLF,可实现长期低成本资金替代短期资金,有利于保持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并促进流动性结构优化,推动商业银行将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创新企业倾斜,改善企业融资条件,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截至目前,央行今年已推出4次降准操作,其中4月与10月均通过降准置换MLF,但此次置换金额少于上次,释放的增量资金高于上次。除置换10月15日到期的4515亿元MLF外,此次降准将释放增量资金7500亿元。为使释放资金有效注入实体经济关键领域,还需加强货币信贷传导机制疏通和融资体制改革的配合。

预计本周资金面将延续宽松态势:一是降准将于10月15日落地;二是10月各税种缴税截止日位于月度下旬,税期扰动暂未显现,而降准释放资金届时也将有效对冲缴税;三是资金到期压力小,无逆回购到期,且MLF将由降准置换;四是政府债券发行将较上周加快,但仍大大低于8、9月的节奏。(袁雅珵)

附、上周重要数据

1. 9月中国财新服务业PMI为53.1%,高于预期值51.4%和前值51.5%,创三个月新高,但仍弱于年初,也低于历史均值,这一走势与统计局服务业PMI不同。分项显示,服务业新订单小幅增长,为四个月以来最高;用工规模出现两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投入成本加速上扬,录得2012年5月以来次高涨幅。尽管服务业加速增长,但受制造业增速减弱的影响,9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2.1%,高于8月0.1个百分点。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较上月略有回升,显示经济仍较稳健,但需求状况不甚乐观,企业成本压力依然较大,就业形势先行恶化将考验政策促转型的定力。

2. 9月中国外汇储备30870.2亿美元,连续两个月下滑,预期31050亿美元,前值31097.16亿美元。中国9月外汇储备环比减少227亿美元,降幅为0.7%。中国9月末外汇储备2.213万亿SDR,8月末为2.219万亿SDR。9月,我国外汇市场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市场主体涉外交易行为较为理性有序。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与8月末基本持平,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有涨有跌,主要国家债券价格小幅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3. 以美元计价,中国9月出口同比增速较上月提高4.7个百分点至14.5%,进口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5.7个百分点至14.3%,贸易顺差316.9亿美元,前值278.9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中国9月出口同比增速为17%,前值7.9%;进口同比增速为17.4%,前值18.8%;贸易顺差2132.3亿元,前值1797.5亿元。出口方面,中国集中出台稳外贸政策,叠加人民币汇率贬值降低企业出口汇率成本,不仅对冲了美国对中国出口加征关税成本,同时使中国对美国外的其他地区出口相对竞争优势增强。进口方面,中美贸易战升级使中国自美进口增速出现负增长,同时中国对美出口增速仍处相对高位,在二者的综合作用下,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规模扩大,或将使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承压。

4. 9月百城住宅均价继续保持平稳上涨趋势。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百城住宅均价继续保持平稳上涨趋势,其中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明显回落。供应方面,9月多数城市开发商推盘量维持高位,楼市供应量呈现稳中有升态势。需求方面,楼市成交情况一般,重点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中指院预计,未来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政策方向下,楼市调控会不断深化,预计未来一线城市房价将继续维持稳定,二三线城市房价将面临调整,市场将逐步降温。

(张雨陶 整理)

民生银行研究院《每周要闻分析》团队

minshengyinhang

孙 莹 sunying16@cmbc.com.cn

伊 楠 yinan@cmbc.com.cn

联系人|孙莹(微信:yy85457689)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