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基金欧阳沁春:全球视角下的中国云计算投资
2018-10-15 07:0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汇添富基金欧阳沁春:全球视角下的中国云计算投资

汇添富移动互联

汇添富社会责任基金经理欧阳沁春

在美国科技股的十年大牛市中,云计算是表现最好的板块。其中诞生了近万亿美元市值的IaaS龙头亚马逊和超过千亿美元市值的SaaS标杆Salesforce。根据我们的数据统计,仅美股云计算板块SaaS的上市公司就超过70家,总市值接近9000亿美元。

相比之下,中国云计算板块投资从2017年才真正兴起。尽管相关个股过去一年涨幅以数倍计,但根据我们的统计,A股和港股云计算板块SaaS上市公司约为30家,总市值仅约1600亿人民币。

繁荣背后,路在何方?通过美国云计算产业发展路径的剖析,希望与您一同拨开中国云计算投资的迷雾。

美国云计算崛起于2008年,2012年后上云成为全社会共识

云计算大致可分为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层。我们认为,无论是对于SaaS还是对于IaaS而言,2008年前后成为美国云计算发展的分水岭。对龙头公司发展史的研究,往往可以探知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

美国第一家代表性云计算SaaS公司——Salesforce成立于1998年,可以说前十年的Salesforce聚焦于SaaS应用,不断延伸CRM内涵下的产品线,而后十年的Salesforce开拓至PaaS平台(2007年推出Force.com),吸引第三方开发者加入帮助大客户实现更加灵活的定制。同样是在2008年前后,IaaS龙头亚马逊也正式推出ES2弹性计算服务,支持企业按需调用和付费计算资源,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云计算。

纵观美国云计算发展史,可以说2008年是关键节点,从这一年开始,SaaS端产业开始向PaaS端发展,真正进入具有说服力的中高端市场,IaaS端实现真正意义上按需付费。无论是SaaS层还是IaaS层的产品重大创新,都从定制化和成本层面极大地提升了企业采购云的动力。根据我们与美国云计算从业者的交流,上云成为全社会共识应在2012年后。如果说Salesforce和亚马逊起到了教育市场的作用,那么,真正推动全社会云化的则是传统软件业。SaaS层面,成功典范当属2012年开始转型的Adobe。IaaS层面,2015年加速转型的老牌厂商微软为业界翘楚。

而无论是我们上面提到浪潮先行者Salesforce和亚马逊,还是浪潮助推者Adobe和微软,过去十年股价涨幅均以数倍乃至数十倍计。

中国云计算发展仍在早期,产业发展有望进一步加速

中国云计算产业曾在2012年前后迎来一股风潮,概念炒作也出现在了A股市场。但是不同于此前,2017年至今,中国云计算的投资行情具有真实的产业趋势支持和个股基本驱动。全球视角下,我们认为中国云计算产业存在广阔投资机遇。

从2017年开始,中国云计算产业正加速落地。IaaS层面,阿里云2017年营收突破100亿,延续翻倍的增长速度。SaaS层面,通用云厂商用友网络、金蝶国际2017年收入开始放量,以长亮科技、广联达、石基信息等为代表的行业云厂商也正加速模式升级步伐。相关上市公司报表的云收入加速背后,是全社会上云正逐渐成为共识。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走访上市公司以及非上市公司的过程中,诸多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已计划清空机房,将相关应用转移至阿里云、腾讯云或华为云等。

尽管如此,中国云计算产业仍在发展初期。产品角度,SaaS层面转型较早的金蝶国际2018年才推动面向大中企业的PaaS平台,相关行业软件厂商2017年刚刚启动云转型,IaaS层面阿里云的弹性计算也只是在2015年前后才逐步成熟。我们认为中国云计算产业当前时点与2008年~2012年间美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相似。可以说,中国云计算产业最好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当然中美云计算产业发展也会存在显著差异。中国部分企业不重视内部管理与提效,软件IT支出比例相对较低。体现较为明显的是服务业比如餐饮、零售,相关企业发展初期网点有限,相对而言对软件的刚需不强。但是受益于云化后软件成本降低和企业发展管理需求提升,我们看到许多服务业已经开始规模上云。根据相关上市公司披露,服务业已取代制造业成为第一大SaaS客户行业。受中国特色推动,云计算相比美国对To B产业改善性更强。

不可忽视的外部环境催化,看好云计算成为未来五年科技股核心投资主线

我们认为,同样不可忽视的是企业外部环境的重要变化。美国云计算2008年后加速发展,也与宏观经济相关,对企业而言,上云不需投入服务器、软件等固定资产,面对极大的经济不确定性,企业纷纷加大了从部署传统软件向上云的转化。考虑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和人力成本提升背景,叠加政府对于上云推动,我们认为云计算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项。

对比中美两国的情况,我们认为中国云计算仍然在发展初期阶段,天花板依然较远。中国云计算发展有望进一步加速。A股与港股投资机会层面主要包括三块,一个是通用云厂商,对标Salesforce;第二个是行业云厂商,对标Adobe,行业软件转云比较快的行业有可能是金融、医疗、建筑以及餐饮等服务型的行业;第三个是受益IaaS加速的硬件厂商。

(CIS)

版权声明

上海证券报微信保留本文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编辑、重新发布,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联系我们:021-3896780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