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屡创新低,但还有一批中小银行拥堵在这条“独木桥”上
2018-10-15 07:0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估值屡创新低,但还有一批中小银行拥堵在这条“独木桥”上

一边是A股上市银行大面积破净,一边是中小银行积极候场希望尽快登陆资本市场“补血”。

10月12日,首家在港股上市的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至此,“挤在”A股门口的16家拟IPO银行中有10家进入了“预先披露更新”状态,下一步它们均要安排初审会。

2010年12月16日,重庆农商行成功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首家境外上市地方银行。作为总资产规模最大的农商行,重庆农商行拟在A股发行不超过拟发行13.57亿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1.95%。

当年,重庆农商行在港股创造了三个第一:全国首家上市农村商业银行、首家境外上市地方银行、西部地区首家上市银行。虽然光环加身,但在冲刺A股的事情上它却远远掉队了。

回顾2016年,重庆农商行于当年6月份刚刚启动A股上市计划,当年9月份之后,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四家江苏省的农商行一一登陆A股,第二年张家港行上市,江苏省独揽A股5家上市农商行名额。

从速度来看,重庆农商行显然效率很高。该行从今年6月初正式提交申报稿,一周后便正式进入“已受理”状态,4个月后便进入到了“预先披露”状态。

目前在A股“门口”候场的还有江苏海安农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厦门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青岛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等共计9家农商行。

根据证监会审核流程,预先披露更新之后是初审会与发审会。按照现在的状态,10家进入“预先披露更新”状态的排队银行均要按受理顺序安排初审会。中小银行上市或再次进入“拥堵”状态。

目前A股的28家上市银行中有18家的市净率在1倍以下,最低为华夏银行的0.63。相对而言,内地港股上市银行估值水平明显偏低。

上证报统计发现,目前只在港上市的16家中资行市净率在1倍之下的有12家,其中市净率低于0.6倍的银行有重庆农商行等4家银行,而最低的盛京银行只有0.32倍。

编辑:陈羽

央行行长易纲: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够的工具可运用

银行降低理财产品门槛引来一片惊呼,究竟谁动了谁的奶酪?

版权声明

上海证券报微信保留本文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编辑、重新发布,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联系我们:021-3896780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