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麦趣尔高溢价并购遭问询:将来如何保证控制权
2018-10-15 17:3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天眼]麦趣尔高溢价并购遭问询:将来如何保证控制权

金融界《天眼》,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10月8日,麦趣尔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等文件称,拟向上海手乐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上海克恩顿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发行股份,收购其所持手乐电商40.63%股权。

12日,深交所就上述重组预案对麦趣尔进行了问询。

麦趣尔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期间,曾两次变更独立财务顾问。8月2日,此前担任麦趣尔独立财务顾问的东方花旗证券,因担任2014年粤传媒重大资产重组独立财务顾问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9月20日,东兴证券担任麦趣尔的独立财务顾问。10月7日晚间麦趣尔披露并购预案显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独立财务顾问变更为广州证券。

其中,麦趣尔在披露重组预案时,独立财务顾问未就相关事项出具重组预案核查意见,麦趣尔亦未披露《中小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首次披露对照表》等文件。

对此,深交所要求麦趣尔说明本次交易两次更换独立财务顾问的具体情况,以及独立财务顾问在本次交易中所开展的具体工作,是否履行公正独立、勤勉尽责的义务,并说明在预案披露时未出具核查意见等文件的具体原因。

同时,深交所要求麦趣尔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8号: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的规定,报送并披露独立财务顾问核查意见及其他相关文件。

根据预案,赛富投资于2014年11月对手乐电商增资时约定,除非取得赛富投资的事先书面同意或交易文件另有约定,在合格上市完成之前,交易对手方实际控制人吴滋峰不得将其持有任何股权直接或间接进行出售、赠予、质押、设定产权负担或以其它方式加以处分。

截至目前,吴滋峰尚未取得赛富投资的书面同意材料。对此,深交所要求麦趣尔说明截至目前吴滋峰取得赛富投资的书面同意的进展情况,以及与赛富投资或其他投资者是否存在其他特殊约定或争议,手乐电商股权是否清晰或存在潜在纠纷,是否符合《重组办法》第十一条第(四)项与第四十三条第(四)项规定。

根据预案,上海克恩顿所持手乐电商757万股存在质押情形。深交所要求麦趣尔说明上海克恩顿是否已经合法拥有对手乐电商的完整权利,股份质押所担保债务的具体情况,本次转让股权是否需要取得质权人同意,是否对本次交易构成障碍等,以及是否符合《重组办法》第十一条第(四)项与第四十三条第(四)项规定。

通过本次交易,麦趣尔将取得手乐电商控制权。

深交所要求麦趣尔结合手乐电商股权结构、公司章程及股东协议,以及董事会席位安排、日常经营决策及管理等,说明认定本次交易将取得手乐电商控制权的具体依据,并进一步说明本次交易后,手乐电商是否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深交所还要求麦趣尔说明本次交易未收购手乐电商全部股权的具体原因,是否有收购剩余股权的后续计划和安排,以及如本次交易不能取得手乐电商控制权,是否符合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经营性资产”的相关问题与解答(2018年修订)》的相关规定。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麦趣尔详细说明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在手乐电商人员安排方面、后续保障公司对手乐电商管理控制能力等方面的的具体措施等。

手乐电商全部权益价值预估值为3亿元,较截至2018年6月30日手乐电商100%股权对应的未经审计的合并口径净资产账面值4188.68万元,评估增值率为616.22%。对此,深交所要求麦趣尔补充说明手乐电商预估值的确定过程,以及预估值与账面净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和评估增值的合理性。

麦趣尔本次交易的交易价格暂定为约1.34亿元,比收益法估值确定金额高10%,公司以向手乐电商的股东上海克恩顿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根据今年半年报数据,截至报告期末,麦趣尔货币资金余额约为3.33亿元。

深交所要求麦趣尔说明暂定交易价格高于收益法估值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公司资金状况、使用需求及筹措情况,说明本次交易采取发行股份作为对价的具体原因。

上海克恩顿承诺,手乐电商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00.00万元、2400.00万元、2700.00万元、3600.00万元。

深交所要求麦趣尔结合手乐电商具体情况说明业绩承诺的合理性及可实现性,并说明业绩承诺与收益法评估盈利预测是否一致。

根据预案,如手乐电商未完成业绩承诺,公司股东大会在未通过股份回购注销方案的情况下,麦趣尔可要求上海克恩顿将其当年应补偿的股份无偿划转给无偿划转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除上海克恩顿以外其他股东。深交所要求麦趣尔说明股份无偿划转的具体操作过程及可实现性。

预案披露,手乐电商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8335.66万元、20861.35万元、11221.8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228.84万元、1122.69万元和1003.73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660.40万元、154.67万元和-1580.88万元,毛利率分别为61.80%、69.78%和71.73%。

对此,深交所要求麦趣尔结合手乐电商主营业务构成、业务模式、行业发展等因素,说明手乐电商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幅增长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手乐电商最近两年及一期净利润主要来源是否发生重大变化,上述期间手乐电商毛利率持续上升、净现金流波动较大的相关原因、合理性。

手乐电商业务主要划分为以个人客户为主的线上B2C模式和以企业客户为主的线下B2B模式。深交所要求麦趣尔说明不同模式下手乐电商经营活动的具体内容以及不同模式下收入确认原则与收入、成本、净利润等数据及占比情况,并说明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根据预案,手乐电商经营活动涉及食品加工及预付费卡活动,深交所要求麦趣尔根据相关规定说明其经营许可情况。同时,深交所要求麦趣尔说明手乐电商及其子公司曾受到多项行政处罚的具体情况。

麦趣尔本次交易构成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确认一定金额的商誉。

对此,深交所要求麦趣尔说明本次交易形成商誉的具体测算过程及依据,商誉金额及占总资产、净资产的比重,并量化分析如手乐电商预测期内经营情况未达预期,商誉的减值风险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此外,对于手乐电商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后进行多次增资情况与本次交易估值之间的关系,调价机制的合规性,以及手乐电商与青岛丹香(麦趣尔2017年12月披露收购青岛丹香51%股权)经营业务是否属于相同或者相近的业务范围等问题,深交所也进行了问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