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翔环境引入四川铁投参与债务重整 公司实控人拟转让控制权
2018-10-15 17:5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天翔环境引入四川铁投参与债务重整 公司实控人拟转让控制权

业绩预亏、债务逾期,深陷经营困境的天翔环境(300362)正迎来转机,10月15日晚间,公司公告已与实际控制人邓亲华、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铁投)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对项目合作,债务重组、重整计划及其它合作事项做出约定。

在项目合作中,四川铁投将组建专业团队梳理天翔环境及邓亲华控制的所有在手项目,并视情况决定接手或放弃项目。同时,双方拟环保业务领域展合作,包括但不限于以四川铁投为牵头方、天翔环境为成员共同参与投标国内外水务、固废处理等环保项目。

由于天翔环境目前债务负担沉重,公司已表示,未来不排除采取包括不限于债务重组、重整等方式解决企业的债务负担,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实现扭亏为盈。

在此过程中,四川铁投拟作为战略投资人,将以恢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减轻上市公司债务负担为出发点,支持天翔环境债务重组、重整等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与天翔环境各债权人沟通、提供资金支持、股权收购等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邓亲华还承诺,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协议转让、表决权委托等合法方式向四川铁投转让其持有的天翔环境股份及对天翔环境的控制权。

据悉,四川铁投为国有特大型投资集团,主要代表四川省承担铁路、公路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同时经营工程建设、资源开发、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五大产业;四川铁投正在发展成为跨国、跨行业、跨领域、跨所有制的千亿级国际化综合产业投资集团。

天翔环境称,若公司能签署正式合同并顺利实施,四川铁投通过债务重组、重整计划成为公司战略投资人,有利于解决公司资金紧张局面,保障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有利于利用各方优势资源进一步增强公司资源整合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助于公司核心竞争力提升和可持续稳健发展。

记者注意到,根据天翔环境10月8日的公告,因资金状况紧张,致使部分债务逾期,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3.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21.09%。

4天前,天翔环境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2.74亿元-2.7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额约为1.5亿元;公司解释称,业绩变动主要是由于资金流动性紧张,面临债务逾期、诉讼,公司环保项目建设实施进展缓慢,新签订单受到重大影响,致使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而财务费用增幅较大。

关于公司资金状况紧张的原因,天翔环境在半年报中指出,主要是由于今年上半年国家进一步规范PPP项目管理,公司正在实施的环保项目施工受到环保项目贷款未能如期放款影响进展缓慢;同时,公司环保PPP、EPC等项目前期投入较多,占用资金较大。

天翔环境前期启动收购德国AS公司100%股权,不过由于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问题尚未完成过户;另外,公司还在推动新的资产重组事项,拟收购成都中德西拉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德阳中德阿维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