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低于13.8亿元的收购价 顾家家居拟拿下“床垫第一股”喜临门最大股东地位
2018-10-15 22:0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不低于13.8亿元的收购价 顾家家居拟拿下“床垫第一股”喜临门最大股东地位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0月15日,顾家家居(603816.SH)和喜临门(603008.SH)双双公告顾家家居拟成为喜临门最大股东事项,受此消息影响,喜临门当日涨停。

公告披露,顾家家居于10月14日与喜临门的最大股东绍兴华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易投资”)签订股权转让意向书,顾家家居拟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以每股不低于15.2元、总价不低于13.8亿元的价格,收购华易投资持有的喜临门股份,预计收购股份不低于23%。

截止公告日,华易投资持有喜临门43.85%的股份,其中通过“绍兴华易投资有限公司” 证券账户直接持22.83%的股份,通过“华易投资—中信建投证券—16华易可交换债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证券账户持有21.02%的股份。若股权转让顺利完成,顾家家居成为喜临门的最大股东,华易投资为第二大股东。

虽然股份尚未正式转让,股权转让意向书的有效期长达半年,股权转让途中仍可能出现诸多变数。

目前,喜临门市值接近51亿元,虽低于顾家家居172亿元市值,但在2012年上市之初号称“床垫第一股”的喜临门,已经生产床垫30多年。

2018年上半年,喜临门营收18.43亿元,同比增长55.62%,归属上市公司净利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29.55%。喜临门还称2018年是公司的品牌年,今年上半年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行业领跑者”榜单,是唯一入选的家居用品行业品牌。

2015年,喜临门收购绿城传媒(现更名为“晟喜华视”)100%股权收购,开始涉足电视剧作品的投资、制作、发行、运营及衍生业务。虽影视剧营收目前只占喜临门总营收一成左右,但电视剧业务的毛利率明显高于家居产品。今年上半年,喜临门参与投资拍摄的网剧《镇魂》在优酷播出,尽管该剧现已下架,但截止收官日播放量破28亿。

自2012年上市以来,华易投资一直是喜临门最大股东。Wind数据显示,2012年-2015年,华易投资均占喜临门35.71%的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华易投资占股45.23%,2017年占股43.91%,截止2018年10月15日占股43.85%。

从目前股价来看,顾家家居溢价收购喜临门。不过,华易投资要承担业绩对赌,详细业绩对赌情况目前尚未有公告。

顾家家居认为,若能成功将喜临门变为控股子公司,预计未来可以为公司带来产业整合资源协同机会和经营、投资收益。顾家家居主要从事沙发、软床、床垫等软体家具以及全屋定制家居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旗下拥有“顾家工艺沙发”、“KUKA HOME全皮沙发”、“布艺沙发”、“功能沙发”、“KUKAART 欧美”、“米檬生活”、“软床”、“床垫”、“全屋定制”九大产品系列,沙发、软床和床垫的营收占到主营收的68%。喜临门主要产品为床垫、软床、沙发和配套家具,这三项营收占到主营收入的83%。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