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资现身 天翔环境拟引入四川铁投重组债务
2018-10-16 13:2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地方国资现身 天翔环境拟引入四川铁投重组债务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又一家陷入困境的民营上市公司,寄希望于国有企业伸出援手。

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300362.SZ,下称“天翔环境”)——这家创业板上市未满5年的民营企业和它的实际控制人邓亲华正陷入债务重重的困境之中。

2018年10月15日,天翔环境公告,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铁投”)跟天翔环境、邓亲华三方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四川铁投将组建专业团队梳理天翔环境及邓亲华控制的所有在手项目,并视情况决定接手或放弃项目。

四川铁投、天翔环境双方拟在水务、固废处理等环保业务领域展开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包括不限于以四川铁投为牵头方、天翔环境为成员共同参与投标国内外水务、固废处理等环保项目等合作方式,共同开发国内、国际市场,打造中国环保产业龙头。

在公告中,天翔环境坦承,公司目前债务负担沉重,天翔环境未来不排除采取包括不限于债务重组、重整等方式解决企业的债务负担,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实现扭亏为盈。

四川铁投拟作为天翔环境的战略投资人,将以恢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减轻上市公司债务负担为出发点,在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自律规则、上市公司监管政策的框架下,支持天翔环境债务重组、重整等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与天翔环境各债权人沟通、提供资金支持、股权收购等方式。

据悉,是四川常委、省政府批准出资设立的国有特大型投资集团,于2008年12月26日成立,注册资本200亿元,主要代表四川省承担铁路、公路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同时经营工程建设、资源开发、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五大产业,投资建设项目遍及国内28个省市、业务辐射至非洲、欧洲、东南亚、俄罗斯、澳洲等海外市场。

由于债务压力,去年尚且盈利的天翔环境今年曝出亏损,并有多个诉讼在身,上市公司和实际控制人邓亲华均被法院追债。

2018年9月14日的一则法院执行公告显示,天翔环境和它的实际控制人邓亲华被海淀区人民法院执行1.5亿元人民币的设备租赁款追偿。

同时,邓亲华和其一致行动人邓翔持有的成都亲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亲华科技”)股权也因为债务纠纷,被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和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亲华科技股权的冻结直接影响到了天翔环境2016年的定增项目——天翔环境通过购买成都中德天翔投资有限公司,达到收购德国AS公司的目的,实现企业继续发展。

然而,因为天翔环境陷入债务危机,所有的一切都停了下来。

2018年的半年度报告显示,天翔环境已经陷入亏损状态,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了40%,净利润亏损1.27个亿;三季报业绩预计亏损金额会扩大至2.7亿元。半年报中天翔环境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邓亲华陷入债务纠纷,已经导致公司定增项目停滞。

天翔环境从2018年6月8日开始停牌,至今已有四个月,目前仍然处于停牌之中,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天翔环境证券部(半年报所留的两个电话号码),试图弄清楚目前公司经营状况、债务重组以及复牌时间,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停牌之前,天翔环境的股价已经大跌,从2018年初的每股14元,跌落至停牌时的每股9.66元。

除此之外,在2018年10月12日天翔环境对深交所的问询回复中,承认公司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的情形,并表示控股股东及邓亲华目前正积极沟通并制定方案来尽快解决其对上市公司资金占用的问题。

天翔环境解释,自去年以来,国内金融环境发生较大变化,融资渠道收紧和融资成本不断上升,造成控股股东资金链紧张。而上市公司大多数融资均有控股股东担保,如果控股股东的个人征信出现问题,上市公司也将面临着提前还贷、债务违约、融资受限等问题,进而影响上市公司的征信及公司的生产经营。

在此背景下,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用于归还上述部分负债本息,控股股东及相关人员没有严格按照内控制度的相关规定履行程序审核审批,致使货币资金管理会计系统控制和内部监督失效,导致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相关内控失效。

成都市政府也开始牵头组织力量介入拯救天翔环境中来。2018 年 8 月 1 日,由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牵头,组织成都市政府各主管部门及当地各金融机构协商对天翔债务的支持方案。

有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不断地发出质问:债务问题除了转让控股权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公司目前的状况如何?是否能进行正常的生产和经营?请问截止目前大股东所涉及的法院判决和开庭传票所涉及的债务总额多少?

就目前而言,还没有看到任何能够拯救天翔环境的解决方案出台。如果四川铁投愿意出手相救,那么天翔环境将会是四川国资介入,为数不多的几家民营上市公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