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试点开展跨境业务,中信建投衰退下的新希望
2018-10-16 15:5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获试点开展跨境业务,中信建投衰退下的新希望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国内排名前十的证券公司中信建投(601066-CN,06066-HK)近期A股及H股均遭“双杀”,A股近半月重挫,股价跌近发行价;而H股遭腰斩,今年2月初以来呈断崖式下跌,怎一个“惨”字了得。

作为靠天吃饭的券商,国内资本市场不景气以及业绩连续2年下滑都是造成中信建投股价表现让人失望的原因。国内资本市场不如意,传统业务承压,中信建投并不好过。不过10月12日,中信建投迎来了一次机会。

获批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等跨境业务

10月12日,中信建投发布公告称,试点开展跨境业务获中国证监会审批,批复试点开展以下业务:以自有资金参与境外交易场所金融产品交易,以及投资于其它允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的境外金融产品或工具;与境内外交易对手签订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主协议,参与场外金融产品交易。

这是中信建投首次获准开展境外金融产品交易业务,实际上,在2018年内已有中金公司(03908-HK)等多家券商在内获得跨境业务试点。随着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联系的日益紧密,未来或有更多券商获准试点跨境业务,而已获准试点的业务范围也有望进一步扩容。

当中信建投刚要涉足境外金融产品交易业务时,海通证券(600837-CN)却早已在海外市场取得可喜的业绩。按地区分,于2018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在国外的业务收入达20.67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比例高达18.98%,成为带动整体业绩的亮点。而在2018年上半年收入构成方面,中信建投尚无披露的海外业务收入数据。

支柱业务衰退,寻业绩新增长点刻不容缓

随着监管新规(欧盟金融工具市场规则II/MiFID II)的推出,预计国内股票经纪业务的环境将更加困难。多元化发展成为众多券商的必选项,而在多元化之路上,海外业务布局成为券商应对国内环境压力的重点。

目前,中信建投的主要业务分为四个板块: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以及投资管理业务,业务均在国内。经纪业务是中信建投的主要收入来源,2014年至2017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占总营收的40.21%、45.35%、27.56%和24.82%,这项业务在近两年出现下滑,分别大幅下滑-55.73%、-20.27%。券商行业上,佣金水平、服务方式、业务流程、服务内容及从业人员要求上的竞争日趋激烈,伴随股票交易额的整体降低,中信建投经纪业务正面临挑战。

另外,中信建投投行业务也并不乐观。投行业务虽是中信建投近几年增速最快的一项业务,2014年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收入占比为20.19%,2016年上升至31.12%,但2017年度及2018年上半年均出现下滑,分别下降22.78%及18.55%。

由此可见,中信建投占比最高的业务收入和增速最快业务收入的“双引擎”已经失去了作为引擎的动力,以至于中信建投在A股招股说明书中也进行了相关的风险提示。

试点跨境业务,将会成为中信建投业绩新驱动力

其实早2012年7月,中信建投已开始设立中信建投国际,开展境外业务。当时面对的主要是香港市场,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信建投已在香港市场完成12个IPO和5个再融资项目,共募集资金约23.7亿美元。但到了2018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国际在香港市场完成了仅有2单IPO项目及1单再融资项目,均出现大幅减少的现象。

中信建投国际在香港市场完成的IPO项目及再融资项目减少至如此“寒酸”的状况,跟香港市场大环境是相反的,港股市场在2018年上半年IPO数量共有200家企业提交申报稿,同比增加65.29%。对比内地IPO市场,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IPO发行项目62个,同比下降73.84%,IPO审核通过率仅为49.15%。

2016年,中信建投已经开展海外市场研究以及其他涉及投资银行、固定收益等相关跨境业务。在2016年底赴港上市融资的67.3亿港元中,中信建投将其15%的资金(即1.01亿港元)用于增强跨境业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海外资产和收入占比,并控制外汇风险敞口。

境外业务收入方面,中信建投没有披露出详细数据。其他业务收入由2016年的7100万元人民币增至2017年度的8900万元人民币,境外业务贡献的收入应该占比较大。

中国证监会批复中信建投试点跨境业务,是开放对券商自有资金境外投资的又一次证明。中信建投获得试点开展跨境业务资质,将对标资产范围扩展至海外后,相当于资本中介业务的产品线从国内市场扩展到海外的成熟市场,而中信建投客户资产配置能力也相应获得提升,跨境投资和风险对冲需求也将获得更加明显的刺激。跨境业务开展同时有助中信建投收入结构改善,增厚盈利空间,提升核心竞争力。试点跨境业务将会成为中信建投业绩新驱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跨境业务需要消耗资本占用,因此通常体量、资本金规模足够大且在海外布局更多的券商往往拥有更明显的优势。虽业绩近两年有所下滑,但中信建投仍是券商行业中的佼佼者,A股总市值近500亿人民币,管理的资产规模从2015年的5517.09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7年的6573.84亿元人民币,行业排名第7。于2018年4月,中信建投向中信建投国际增资10亿港元,增资后实收资本金为20亿港元,以推动境内外证券相关业务发展。

中信建投跨境业务未来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仍有待时间去验证。

作者:覃汉计

编辑:黎璐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