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闻传媒深陷“阜兴系” 回复函迟到5天终认关联关系
2018-10-17 14:1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华闻传媒深陷“阜兴系” 回复函迟到5天终认关联关系

尽管该公司连续两次在给深交所的回复函中予以否认,但随着“阜兴案”发酵以及迟来的《关注函》回复公告,真相已浮出水面

《投资时报》记者 孟楠

事出反常,必存蹊跷。

10月15日,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闻传媒,000793.SZ)披露的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当期预计盈利0万元—3000万元,同比下降93%—100%;第三季度预计亏损5185万元—8185万元。

不出意外,这将是华闻传媒连续第八个季度扣非净利亏损。

不过,与该公司眼下面临的一堆麻烦相比,诸如逐渐发酵的“阜兴案”、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大股东股权质押处于强平边界,以及近期因2014年至2017年财务数据不准确而被海南证监局责令改正等状况,业绩持续下滑或许反倒显得无足轻重。

深交所再发关注函追问关联关系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7月30日因“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前海开源基金’)发起设立的三支资管产品与‘阜兴系’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而收到深交所的第一封《关注函》,在最后期限8月6日书面回复的同时,华闻传媒即对外公告了相关回复内容。

更为吊诡的是,10月9日华闻传媒收到的第二封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其重点仍与“阜兴系”有关。

鉴于此前华闻传媒一口咬定“无法判断是否与‘阜兴系’存在关联”,因此深交所在本次《关注函》中重点要求公司给出“此前无法判断关联认定的原因”、“再次认真核实常州煦沁投资中心(下称常州煦沁)是否与‘阜兴系’存在关联关系”、“重点说明常州煦沁的普通合伙人朱明华、有限合伙人徐祯华通过何种方式控制常州煦沁,并提供有关协议等证明文件”,以及“说明徐祯华在多家‘阜兴系’关联公司担任董事、高管的具体情况,在此基础上说明朱明华是否与‘阜兴系’存在关联关系及其理由。”

上述《关注函》最晚回复时间为10月11日,但与华闻传媒以往“按时”公告《回复函》不同,本次书面回复的时间推迟了整整5天。

在深交所的“重点关注”下,该公司态度与此前的全盘否认截然相反。在回复公告中华闻传媒称,“确认‘煦沁聚和1号’属于阜兴集团控制”、“常州煦沁应该与‘阜兴系’存在一定的关联”、“根据朱明华与徐祯华的合作关系,公司认为朱明华可能与‘阜兴系’存在一定的关联”。

事实上,数家媒体此前已多次证实该公司与“阜兴系”存在关联关系,但华闻传媒在深交所多次追问后才羞答答承认了上述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常州煦沁直接或间接通过前海开源基金发起设立的前海开源聚和、前海开源鲲鹏、前海开源凯悦三支资管计划,合计持有华闻传媒8.11%股权,系后者第二大股东。天眼查信息显示,常州煦沁的合伙人为朱明华和徐祯华,后者在多家“阜兴系”关联公司担任董事、高管及法人代表。

P2P兑付危机仅承担有限责任

“阜兴系”实控人朱一栋被捕回国已46天,其涉300亿元“私募跑路”案的审讯细节,至今仍未对外披露。相关机构在9月30日发布通报称,“已派出多个工作组,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目前对已掌握的阜兴集团持有的(包括已质押、抵押的)股权、对外投资项目、固定资产等以及集团、高管名下资产进行查封冻结,并仍在继续追查其他涉案资产。”

对作为“阜兴系”旗下前上市公司华闻传媒来说,这显然不是好消息,特别是在全球资本市场遭遇重创的大环境下。

更糟糕的是,该公司大股东直接持有的全部股权,以及其全资子公司山南华闻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东海证券(832970.OC)的全部股权,均已被司法冻结。

为何华闻传媒未能第一时间公告《关注函》的书面回复?大股东股权质押强平风险如何解决?该公司所投资的草根金融和爱达财富两家P2P公司陷入的“兑付危机”有何最新进展?目前正常运营的阳光黔贷,作为爱达财富旗下的P2P公司是否受到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华闻传媒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以该公司公告为主。至于两家P2P公司“兑付危机”的问题,该人士称,如果存在债务问题,公司将会以出资额为限承担相应责任。而华闻传媒并不会公告最新的进展情况,投资者需关注涉事P2P公司网站披露的更新信息。

但问题是,无论上市公司持股比例为几成,有其信任背书的P2P理财公司吸金能力必然会更高一筹。而一旦“兑付危机”或“跑路”事件发生,关联的上市公司仅承担“有限责任”,那么投资者对其信任度也势必大打折扣。

2018年9月28日,华闻传媒大宗交易成交559.49万股,成交价3.55元,折价0.85%,成交金额1986.19万元,且为近三个月以来成交额最大的交易。

有人已离场,而这显然是“用脚投票”做出的选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