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去杠杆时要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
2018-10-17 15:5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贾康:去杠杆时要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

搜狐智库讯 10月17日,在“2018杭州湾论坛”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M2和GDP比值较高,但是在分析时要考虑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的结构特征不同。

贾康表示,在实际生活中,如果货币供应不变,流通速度高,我们要适当的防范杠杆;如果货币流通较慢,去杠杆会导致货币供应不足。

“过去中国的M2增速较快,目前M2与GDP的比值不会很快下降,但是在政策的调整中,二者的比值不会太陡峭。“贾康称,”此外,在微观主体中,去杠杆不能一刀切。“

以下为演讲全文:

关于去杠杆已经有很多讨论,我们的决策层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市场人士业界也是反复探索。去杠杆如何掌握它的要素,我观察从不同角度把定义明确一下。

第一个是宏观层面的去杠杆。这些年M2和GDP之比直线上升,已经是两倍多。同期,和美国以及其他的经济体相比,显得中国的这个指标比例较高。

从这个角度分析,我觉得防范风险的同时,应考虑到中国特殊的一些地方。比如,中国和美国相比,美国的整个金融体系主要是直接金融体系,中国正好相反,中国是间接金融运行体系。我们看到的数据美国的直接金融占比的比例是70%以上,而恰恰中国间接金融占70%以上。明显不同两种结构特征。

是不是在实际生活当中,广义货币供应量M2在银行的贷款是主要的融资机制,通过计算广义货币供应量,这个因素促使在中国看起来物价相当让人满意的情况下,M2的指标不断提升。

但是做量化分析过程当中要做很多工作,我们不仅看货币的供应量还要看货币的流通数据,因为考虑到流动性对于广义货币供应量对杠杆率的调控,服务实际生活。

实际生活相关的金融环境的直观表现就是物价,如果是货币供应量既定,或流通速度高,那么,整个的经济生活的流通性比较高,你要适当更多防范杠杆,如果货币流通速度越走越慢,这个时候一味去杠杆使,实际生活当中对货币供应量会有点供应不上。

但是掌握到怎么样的实际变化,这个起伏当中有货币的因素。这几年的观察当中,我不认为现在中国的M2在去杠杆的概念之下,可以把它跟GDP的相对数一下子压下来,我们顶多做到不要这么陡峭,这是防范风险的宏观视觉。

另外,换一个角度,从视察主体的角度来说,要分不同的行业。企业杠杆率是不是偏高,是不是要去杠杆,我觉得要注意防范风险和金融危机。

整个市场不好,贸易摩擦升级不期而至。在行业领域中,行业或者是企业的杠杆率,如果是防范风险控制的时候,还要注意简单一刀切,经济生活当中,如果从市场主体的杠杆率来讲,直观的指标就是它的负债率,负债率你到了100%,就是没有净资产,一旦超过100%,等于资不抵债,你要走破产程序。

如果它的负债率作为杠杆率的具体指标,60%好,还是70%不好,这个没有一定的规范,负债率70%的企业,它的状态和它的前景未必比负债率60%的企业更坏。

它已经做了很多努力,现在过瓶颈期,相对高的负债支持它通过瓶颈期,市场份额扩大,企业成长变得更好,相反60%的负债率的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战略有调整没有完成。

第二,到了微观市场主体里面,它的去杠杆问题要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这是我们所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现在讲一般的总量指标,比较简洁的总量特征表现出来的杠杆率的指标等等不足以回答现实生活当中提出的挑战性的问题。在金融危机冲击以后,大家越来越讨论的是突破过去主流经济学,认为把需求关系处理好,基本结构问题、流动问题自然而然。

市场是非完整的竞争,严格的完全竞争不用考虑结构问题,结构问题要素流动在完全竞争当中自己去解决,实际生活当中,不光是中国,美国也不是完全竞争,他也是必须要解决供给管理层一系列的挑战问题,美国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实践上面做得可圈可点。

只是他们在经济学理论的提升方面,我们认为明显滞后,中国的研究者有一个研究趋势试图供给侧讨论,怎么样在经济学理论创新服务现实生活,服务于我们实际生活当中中国人所说的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体现。供给侧改革,去杠杆的问题我们一方面要守正,搞市场经济,总体调控杠杆率风险的调整要控制。

另一方面,你要在中国特定制约条件之下,考虑具体分析这个特点所带来的具体问题,在结构方面尽可能优化。结构优化初期要承担风险,但是我们要追求出奇制胜,这是我们希望之所在。

我做一个简单的小结,对于去杠杆来说,我们要注意防范风险,落实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增长。经济发展跟我们追求的提高,提升供给方面的机制,以及政府怎么样发挥有为和有限的作用,这是一个总体的系统工程。

(搜狐智库稿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