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老年用户超6100万,网络谣言分辨力较弱
2018-10-17 15:5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微信老年用户超6100万,网络谣言分辨力较弱

今天是重阳节,近日微信公布了最新老年用户数据,截至2018年9月,微信55岁至70岁用户达到6100万。微信数据显示,老年用户对谣言的分辨能力较弱,微信谣言防护机制触发用户中,超过四成为老年人。

触发谣言防护机制 50岁以上超过四成

随着老年人大规模触网,使用微信聊天、发微信红包、发表情包、读公众号文章、用微信支付,已经成为许多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各类政务民生服务不断与微信加深融合并全国普及,为老年用户提供使用便利。

不过微信数据显示,老年用户对谣言的分辨能力较弱。截止到2018年10月中旬,触发微信谣言防护机制的用户中,50岁以上用户占43.5%,大幅超过其他年龄层。

自微信团队2017年发布“微信辟谣助手”小程序后,一旦有文章被鉴定为谣言,阅读或分享过该文章的用户会收到提醒。目前,微信已引进超过800个权威机构进行辟谣,通过小程序、官方科普等渠道建立谣言保护机制。用户也可以通过小程序主动搜索谣言。

另据腾讯研究院与深圳大学周裕琼教授团队联合发布的《吾老之域:老年人微信生活与家庭微信反哺》报告显示,在对全国3051 个样本的调查中,晚辈对老年人用微信更多是工具性的技能指导,如发红包、发语音、视频聊天;而关于内容阅读的指导较少,如选择公众号、转发文章。

首度回应“愤怒的大爷”:要重视,不要歧视

微信老年用户达到6100万,意味着全国还有超过80%老人未使用微信。

上个月,黑龙江一位老人在超市结账时误入非现金收银柜台,认为超市“欺负老头不会用微信“,后经超市工作人员协助和引导完成现金结账。“拒收现金”虽是误会,但老人“满腹委屈”确是社会现实:一些老年人确实在网络工具的使用上无所适从。

微信团队认为,科技的发展不应以淘汰“弱势群体”为代价,尊重和了解许多老人未触网的事实,既不拒绝也不应强制。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老人需要更多关心和引导,不要让科技成为他们被“区别对待”的原因。

记者:王颖菲

编辑:潘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