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TMT半年度投资报告:行业遇冷投资数量环比减少17%
2018-10-17 15:5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普华永道TMT半年度投资报告:行业遇冷投资数量环比减少17%

作者:锦上花

2018年10月17日,普华永道发布MoneyTree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私募及创投在科技,媒体及通信(TMT)行业的投资整体呈现数量较少,金额环比持平。除去特例影响之外,TMT行业投资总额占全行业比例仍维持在50%的高位,龙头地位尚无可撼动。

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TMT行业私募及创投投资达到2096笔,环比减少17%;上半年披露投资金额的1400笔投资涉及总额362.55亿美元。大额融资方面,2018年上半年过亿投资数量达到56笔,环比基本持平,投资总额略有增长,单笔过亿的平均投资金额超过了4亿美元。

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倪靖安分析道:“2018年上半年中国私募创投TMT行业在国家双创战略持续扩大范围的引导下,配合各项产业政策深化布局,光电、集成电路与IC设计、数字内容和二次元经济领域都有资本涉足。具高成长性且退出前景看好的优质项目依旧独领风骚。另一方面,私募创投经过2017一整年的喧嚣欢腾后,迎来金融市场加强监管的拐点之年。在资金端收紧,证券市场持续走低的市场背景之下,可以看到投资人出手愈发谨慎。”

2018年上半年TMT四大子行业受到总体环境影响,投资数量皆有下滑。其中,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科技行业依然是比较活跃的子行业,上半年分别有966笔和872笔投资,投资金额均有上涨。娱乐传媒行业的热度自2017上半年达到高位后持续下降,2018年上半年投资数量为238笔。通信行业只有20笔投资,是上半年唯一没有单笔过亿投资的子行业。

从投资阶段分布来看,2018年上半年对初创期公司的投资数量占TMT行业投资总量比例最高,为54%。扩张期公司得到最多资金关注,投资总额占TMT行业投资总额为42%。此外,上半年首轮投资数量占TMT行业总量比例与2017年下半年基本持平,首轮投资占总投资金额的比例仍维持在低点;其中,互联网及移动互谅网仍是TMT行业投资热区,获得47%的首轮资金押注,但投资总额环比下降56%。

随着上半年《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以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二期募资,投资人对相关领域如集成电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云计算、第五代移动通信、AR/VR、人工智能及软硬件产品等关注明显提高。互联网新零售概念虽然持续发酵,但愈加分散,上半年平均单笔融资金额已经将至仅125万美元。总体来看,私募创投投资人在谨慎观望、理性评估的基调下,配合政策方向,采取小额试水、分散布局的策略,持续探索TMT行业新风口。

值得关注的是,继2017年私募创投退出高潮过后,2018上半年退出数量明显回落。并购再次成为主要退出方式,占全部退出数量的47%,股权转让与IPO次之,各占26%。然而自去年年底开始IPO过会率一直在低位徘徊,在此背景下,未达门槛企业纷纷撤回材料或选择海外上市。同时,香港联交所发布新政成功吸引一部分独角兽赴港上市,使得港股成为IPO上市热点。

最后,普华永道相关人士总结道:“2018年TMT行业投资端面临金融风险加强监管、经营合规性及股权基金税负问题的挑战,资产端则是处于风口迭代的过渡期,在政策引导下进入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长期来看,相信这些调整对私募创投及新创企业的健全发展具正面效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