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章建平全家上阵举牌海利生物 父女同台疑违规
2018-10-17 17:3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天眼》章建平全家上阵举牌海利生物 父女同台疑违规

天眼君发现疑似章建平女儿的方文君曾在今年中报中出现在海利生物十大股东当中,但却不是本次公告中章建平的一致行动人,可能涉嫌信披违规甚至利用他人账户规避监管的违法行为。

章建平,这位叱咤浙江的游资大佬在折戟乐视网和中兴通讯后销声匿迹,年初悄然割去乐视“半仓肉”损失数亿,而昨晚的一则举牌公告让他再度进入人们的视线。

海利生物昨晚公告显示,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从今年4月份开始买入,至10月15日持股5.0007%达到举牌线,并计划自10月17日起的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金额不低于2000万元,不超过4亿元。

不过海利生物今日开盘涨逾5%后迅速走低,至收盘跌1.5%。这位游资大佬已不复往昔一呼百应的盛景。天眼君发现疑似章建平女儿的方文君曾在今年中报中出现在海利生物十大股东当中,但却不是本次公告中章建平的一致行动人,可能涉嫌信披违规甚至利用他人账户规避监管的违法行为。

章建平3.2亿举牌海利生物疑违规

章建平无需过多介绍,其早年间卖过家电做过复印机维修,1996年拿着5万元杀入股市之后的3年翻了600倍,2000年账户资金即超过3000万元,如今有传闻已经过百亿,是浙江一带的游资大佬。其操作过北辰实业、招商轮船等牛股,但也曾11亿元参与乐视网定增亏损数亿。

相比于很多游资“隐姓埋名”不同,章建平惯用自己和家人的实名账户炒股,其妻子方文艳、岳父方德基、岳母李凤英、疑似其女儿的方文君都频频登上各只股票的十大股东。今年中报章建平仍然是乐视网第六大股东,其岳父、岳母今年初都位列中兴通讯十大股东至中报方才全部退出。

在连续折戟之后,章建平这次盯上了海利生物。公告显示从今年4月起,章建平操作自己及方文艳、方德基的账户开始买入海利生物,至10月15日方德基加仓13.2万股超过5%的举牌线。

经过天眼君估算,章建平达到举牌线累计投入资金约3.2亿元,持股成本约合9.9元/股,今日海利生物收盘价为9.86元/股,目前这笔投资尚未盈利。

但值得注意的是,海利生物中报显示与章建平同时新进海利生物十大股东的还有一名自然人方文君持股2.08%,有消息指出此人疑似章建平的女儿,但却没有出现在昨日披露的章建平的一致行动人名单中。除了海利生物,章建平还与方文君协同上榜过多伦科技,是其女儿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天眼君认为如果方文君的账户没有在海利生物中报后卖出持股,那么章建平为何未披露和女儿的一致行动人关系便值得深思。有分析认为是通过多个账户持股以精准控制达到5%举牌线的时间点,便于其灵活操作,因为根据《证券法》5%以上的股东在买入后半年内不能卖出。有分析人士亦对天眼君表示,前天章建平加仓至5.0007%触发举牌显然是经过刻意安排。

早有传闻方文艳不懂股票,方德基更是退役教师不可能有过亿资金炒股,章建平家人的股票账户全部由章建平本人操作。虽然没有严格规定父女一定构成一致行动人,但如果真的存在章建平通过操作女儿账户规避举牌线的情况,那么就存在违规风险,证监会明确规定过禁止借用他人账户买卖证券以防违法,此外还可能涉及信披问题。

未卜先知是巧合还是另有玄机?

章建平为何选择举牌海利生物?

从他的投资风格上来看,早期虽然更多的进行短线、超短线操作,但是近几年投资风格有所转变,持股超过一个季度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但举牌说明章建平对于海利生物至少未来半年看好。

从业绩上来看2017年海利生物就已出现营业收入下滑,而2018年的一季报和中报净利润亦同比大幅缩水,目前公司动态市盈率过百倍,显然也不是最好的介入时机。

天眼君认为这更有可能是对于热点题材的提前潜伏,咨询几位股评人后也得到了类似的观点。

近日有媒体报道,今年全国各地已发生30余起非洲猪瘟疫情,特别是进入10月以来辽宁、天津多地发现疫情。

早在9月7日就曾有投资者就猪用疫苗问题向海利生物提问,得到答复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的90%以上都来源于猪用疫苗。无疑,随着猪瘟疫情的发酵,相关概念股爆发的可能性越来越高,最典型的案例便是鲁抗医药(行情9.84 -7.08%,诊股)每有疫情发生股价便会异动。

但经过考证,中国第一起猪瘟疫情发生于8月3日,而章建平早在今年4月就已开始建仓猪用疫苗龙头海利生物,这究竟是巧合还是另有内在的投资逻辑恐怕只有他本人才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